首頁 -> 內地

中國外交部:美方應反躬自省,關閉關塔那摩和遍布全球的秘密監獄

分享到:
2022-01-12 17:57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月12日電  1月12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記者會。有記者提問,1月11日是關塔那摩監獄設立20周年的日子。我們注意到,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任命的一個專家小組10日發表聲明,譴責美國繼續使用這所侵犯人權的監獄。表示美方“不經審判任意拘押並施加酷刑和虐待”的做法“完全不能接受”。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圖源:中國外交部網站

汪文斌表示,關塔那摩監獄是世界人權史上的黑暗一頁,如果說世界上存在關押穆斯林的“拘留營”,那就是關塔那摩監獄。自第一批囚犯抵達以來的20年間,美方虐囚醜聞屢見報端,引起國際社會極大憤慨。美方也一再承諾將關閉該監獄。但20年後的今天,關塔那摩監獄仍然關押著39人,其中只有少數人被控或被判有罪。

汪文斌指出,事實上美國設立的秘密監獄遍布全球,關塔那摩監獄只是冰山一角。據報道,美國在發動阿富汗戰爭後,在阿及美盟國境內設立了大量秘密監獄。美軍入侵伊拉克後,對伊拉克平民實施暴行、酷刑和謀殺,阿布格里蔔監獄虐囚醜聞令世界嘩然。日前,立陶宛向曾被關押在立首都郊外美國秘密監獄的“永久囚徒”祖拜達支付了賠償金。此時據歐洲人權法院判決立方必須賠償已經超過三年,而祖拜達已被美方無罪拘留超過了20年。

汪文斌表示,關塔那摩監獄等美方黑監獄時刻提醒人們美國在人權方面的劣跡和罪行,美方應當切實反躬自省,立即關閉關塔那摩和遍布全球的秘密監獄,停止任意拘押、虐待囚犯等暴行,向受害者作出道歉和賠償,將授權和實施酷刑的人員繩之以法。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