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人權專家譴責美國肆意侵犯人權 呼籲關閉關塔那摩監獄

分享到:
2022-01-12 14:39 | 稿件來源:新華社

【字號:

新華社聯合國1月12日電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委派的人權問題獨立專家組日前發表聲明,譴責美國仍在使用備受譴責的關塔那摩監獄,稱其為“美國政府在法治承諾上的污點”。

2004年7月28日拍攝的古巴關塔那摩美國海軍基地監獄。新華社發

今年1月11日是關塔那摩監獄設立20周年。聯合國網站10日發表文章援引專家組當天發表的聲明說,20年來,美國在關塔那摩監獄進行的未經審判就任意拘押並施加酷刑或虐待的做法,對於任何政府,尤其是個聲稱要保護人權的政府來說,都是完全不能接受的。

2012年1月7日,在英國首都倫敦,打扮成關塔那摩監獄囚犯的抗議者列隊行進。新華社發

文章說,盡管遭到“強烈、反復、明確的”譴責,美國仍繼續使用關塔那摩監獄,其中很多人從未受到任何罪行指控。人權專家敦促美國關閉關塔那摩監獄,結束該“肆意侵犯人權的醜陋篇章”,同時按照國際法賠償遭受酷刑和任意拘押的人,並追究相關人員責任。

美軍2002年在古巴關塔那摩灣美國海軍基地設立監獄,用以關押“9·11”恐怖襲擊事件後美軍在全球反恐行動中抓獲的嫌疑人。美國政府認為這些嫌疑人是美軍在反恐行動中抓獲的“非法戰鬥人員”,因此不享有《日內瓦公約》所規定的戰俘權利。關塔那摩監獄因多次傳出虐囚醜聞而備受譴責。關塔那摩監獄度關押約780人,目前關押著39人。


【編輯:胡雪石】

視頻

更 多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