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俄烏談判:烏克蘭放棄加入軍事聯盟

分享到:
2022-03-30 14:36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3月30日電 新一輪俄烏談判首日會談3月29日在土耳其伊斯坦布爾結束。俄方稱,烏克蘭放棄加入任何軍事聯盟。

俄烏兩國在土耳其談判 圖源: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當天談判結束後,俄烏雙方分別針對談判內容召開了新聞發佈會。俄羅斯代表團團長、俄總統助理梅津斯基表示,雙方談判很有建設性,俄方已從烏方獲得了“清晰立場”,相關內容將呈報給俄總統普京,並在隨後作出回應。

  梅津斯基表示,俄羅斯收到了烏克蘭的書面提議,內容包括:烏克蘭宣佈成為國際法律保障下的永久中立、不結盟、無核武器國家,並提出了對烏給予安全保障國家的建議名單;沒有包括俄羅斯在內的安全保障國的同意,烏克蘭放棄加入軍事聯盟,不在其領土上設立外國軍事基地以及外國駐軍,不舉行軍事演習;俄羅斯不得反對烏克蘭加入歐盟;烏克蘭要求在兩國元首會議上正式作出最終決定。

  據梅津斯基介紹,為進一步談判創造必要條件,實現最終目標,俄方決定大幅縮減在基輔和切爾尼戈夫方向的軍事行動;根據俄方提出的方案,俄烏元首會面可在兩國外長草簽協議的同時進行。

  此外,烏通社援引烏總統辦公室主任顧問波多利亞克的話稱,烏方提議簽署一項國際安全保障協議。他在會談結束後舉行的簡報會上表示,“目前雙方正在就幾個重要問題進行深入磋商。關鍵是就烏克蘭的國際安全保障協議達成一致。”他同時表示,目前正在討論的第二個問題是停火,以便解決人道主義問題。(完)

【編輯:王軼南】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