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俄談判代表:雙方就烏中立地位立場“趨同”

分享到:
2022-03-19 21:57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3月19日電 俄羅斯談判代表團團長、俄總統助理梅金斯基當地時間18日表示,俄烏雙方在烏克蘭中立地位及不加入北約問題上已“最大程度趨同”。


新華社圖片


梅金斯基說,烏克蘭中立地位和承諾不加入北約是談判的核心問題之一,就此雙方立場已最大程度趨同。據他說,雙方在烏克蘭安全保障有關協議的立場仍存在分歧。如果烏克蘭不加入北約,烏方要求獲得其他國家的安全保障。

在雙方談判進程中,關於烏克蘭“去軍事化”問題已經“完成了一半”。但梅金斯基表示無權透露談判的任何細節。

關於頓巴斯問題,梅金斯基表示,俄方不會放棄已明確表達的立場。“烏克蘭方面認為,頓巴斯領土問題應由基輔決定,我們認為應由頓巴斯人民決定。”

梅金斯基說,只有在雙方談判的協議文本獲得批准後,才有可能談論俄羅斯總統普京和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會面的可能性。“在談論領導人會晤之前,談判代表團有必要准備並商定條約文本,根據我們的建議,應由外交部長分別草簽,然後由政府批准,只有在此之後討論國家元首會面才有意義。”

俄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18日亦表示,俄烏總統能否會面取決於正處於商議階段的協議文本情況。俄烏代表之間的談判仍在繼續,俄方希望加快步伐推進談判,但烏方顯然未作好準備。

早些時候,烏克蘭代表團成員、烏總統辦公室主任顧問波多利亞克稱,普京和澤連斯基可能會在協議工作完成後舉行會晤。他表示,立即停火和俄軍撤出烏克蘭是談判的關鍵內容,烏俄不僅要簽署協議更要構建具體機制以確保烏克蘭未來和平。他說,目前烏俄堅持各自立場,需要時間來解決分歧,在此期間雙方必須向達成“和平協議”靠近。

此外,烏克蘭外長庫列巴18日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他準備為結束衝突繼續與俄外長拉夫羅夫進行“認真、實質性的對話”。

另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道,澤連斯基當地時間19日凌晨在社交媒體上發布視頻,再次呼籲與俄羅斯進行會談。(完)


【編輯:黎金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