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糗大了!台灣“綠委”才提議廢語文,重大活動就冒出錯別字

分享到:
2022-03-25 18:04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25日電 台灣民進黨“立委”鄭運鵬才喊話“公務員考試應廢除語文”,就傳出桃園八德區所發的春祭大典通知單上,竟將“祝禱”寫成“祝壽”……這也引起島內網友嘲諷:就這樣還敢廢除語文?

(圖片取自臉書社團“記憶八德”)

據台媒報道,今日(3月25日)上午,台灣桃園八德區公所,在大安公墓舉辦春祭大典,不過卻被發現,區公所準備的邀請通知單上,竟然寫著“敬請蒞臨祝‘壽’”,不僅將“祝禱”一詞寫錯,字體還放大處理,讓民眾大為驚訝。

通知單被上傳到臉書社團“記憶八德”之後,大批島內網友紛紛表示不解,更有人直接喊話民進黨“立委”鄭運鵬:就這樣,還敢廢除語文?

面對民眾質疑,該公所在官方網站公告致歉,指“因今年度疫情趨緩,製作春祭大典通知單因時間急迫,‘蒞臨祝禱’誤植為‘蒞臨祝壽’”,今後會加強注意。

該公所表示,今年是首次製作“精美邀請卡”,他們將第1版正確文稿送至印刷廠,但沒想到印刷廠在排版時出錯,公所人員在校正時也有疏漏,沒能及時發現有誤,並強調“才印錯約2000多張”,相關承辦人員已自請處分。

對此,民進黨桃園市長鄭文燦則稱,寫錯字、印錯字每天都在發生,不該苛責工作人員,而寫錯字與廢語文沒有關聯,不應無限上綱。

然而,鄭文燦此番說辭,卻全然忘了他之前還專門點出國民黨羅智強在臉書文中,將桃園“新屋”寫成“新烏”的事情。

雖然鄭文燦不將這一字之差當回事,但島內語文老師卻不這樣認為。

台媒的報道稱,島內退休語文老師陳筱玲指出,這兩個名詞意思與用法天差地別:“祝禱”通常用於廟宇祭祀,盼神明保佑人類;而“祝壽”則用於晚輩對長輩、親友之間的敬重,現代多用來慶祝生日。

談及鄭運鵬提議廢語文、“考過又用不到”,陳筱玲更直呼“痛心”!

她說,漢語是聯合國承認的語文,一旦被廢將失去文化的基礎,也會影響到各科解題。如果照鄭運鵬的說法,數學也可以廢了,畢竟以後(日常生活)用不到三角函數、幾何等。

據悉,鄭運鵬日前(3月21日)在台灣立法機構質詢時,曾提議“台灣地區公務員考試應廢除語文”,並將“語文”與“古文”混為一談,稱公務員平時用不到古文,認為繼續考語文是“食古不化”、“年輕人不應將青春浪費在古文上”。

消息傳出後,島內有長輩群組提出質疑“那年輕人應該把時間浪費在哪裡?打電動?還是飲酒作樂?”

還有人嘲諷道:“當然躺平啊!”並貼出一篇題為“賴清德演講問‘未來想當哪種人’ 多數學生竟選躺平族”的新聞鏈接。

對此,中國國民黨副發言人楊植鬥痛批,民進黨作為執政黨,整天只討論廢除外公、外婆和廢語文……其實,這些毫無作為的官員和民意代表,才是讓青年們紛紛躺平的罪魁禍首。

台灣民眾黨副秘書長鄞楷謙則發文指出,就在鄭運鵬要求廢考語文的前兩天,即將卸任的台大校長管中閔在臉書分享一則軼事,寫到校內同仁跟他說做好永續工作,校長就可以“含笑而去”,讓他不禁慨嘆“中文教育真的不能等”。

鄞楷謙嘲諷,事實上,若只以“用不用得到”的標準,去評斷語文測驗存在的價值,別說離職是“含笑而去”,未來大家下班恐怕還會互道“駕鶴西歸”。

的確,此前台灣民進黨當局領導人曾手寫“點亮台灣”四個字,結果全錯,“自自由由”誤寫“自自冉冉”,當局非但不正視,還要廢語文,以至於現在掃墓活動通知單的“祝禱”都能寫成“祝壽”,就不難想象台灣的未來將是怎樣了……#

【編輯:石歡歡】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