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國國防部:所謂中方事先知情等說法完全是虛假信息

分享到:
2022-03-25 10:22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3月25日電 中國國防部新聞局局長、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吳謙大校24日就烏克蘭局勢有關問題答記者問。他表示,美方近期在烏克蘭問題上一再散佈針對中國的謠言,用心險惡、令人不齒。希望各方繼續致力於對話、協商、談判,努力盡快緩解事態,繼續為尋求和平、實現和平發揮建設性作用。

視頻截圖

有記者問︰據外媒報道,有美國匿名官員稱,美方曾提醒中國“俄羅斯準備襲擊烏克蘭”,希望中方勸阻俄方。中方對此不以為然,將有關情況轉告俄方,甚至要求俄方在冬奧會後再動手。請問對此有何回應?

吳謙表示,所謂中方事先知情、“默許”“縱容”等說法完全是虛假信息,意在推卸責任、抹黑中國。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

吳謙說,烏克蘭問題有著復雜的歷史經緯和現實情況,演變至今是各種因素共同作用的結果,但危機的最大始作俑者是哪個大國?大家都清楚。中方始終本著客觀公正態度,根據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獨立自主地做出判斷,表明主張。中方認為,要化解當前危機,必須堅持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尊重和保障各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必須堅持安全不可分割原則,照顧當事方的合理安全關切;必須堅持通過對話談判,以和平方式解決爭端;必須著眼地區長治久安,構建均衡、有效、可持續的歐洲安全機制。

他強調,中方的做法同美方制造危機、轉嫁危機、從危機中漁利的做法形成鮮明對比。我們希望各方繼續致力於對話、協商、談判,努力盡快緩解事態,繼續為尋求和平、實現和平發揮建設性作用。

在回答關於所謂“中方向俄提供軍事援助”相關問題時,吳謙表示,這完全是虛假信息,中俄雙方均已作出澄清。美方近期在烏克蘭問題上一再散佈針對中國的謠言,用心險惡、令人不齒,也讓國際社會看清了美方慣於造謠生事的真實面目。

“需要強調的是,中方在烏克蘭問題上的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吳謙說,我們一直以來為勸和促談發揮著建設性作用。當務之急是各方保持克制,為緊張局勢降溫緩和而不是火上澆油,推動外交解決而不是使局勢進一步升溫。我們要求美方立即停止這種造謠汙蔑、無事生非的卑劣行徑,深刻反思自身在烏克蘭危機發展演變過程中所扮演的不光彩角色,真正為推動烏克蘭局勢緩和做些實實在在的事。(完)

【編輯:张丽欣】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