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視頻 ->通時事

何君堯詢問全民檢測時間 林鄭:還未到疫情尾聲

分享到:
2022-03-23 19:12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字幕】3月23日,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出席立法會問答會,答覆議員提出的質詢。何君堯就全民檢測提出質疑,行政長官在會上進行了回答。

  【同期】立法會議員 何君堯

  行政長官,我實際上非常憤怒,因為對政府在這次第五波疫情中所採取的措施非常失望。在這次的疫情裡面,病毒奪走了我們6000多位市民的生命,現在我仍然可以聽到,他們平均歲數是85歲,哪怕是105歲都是生命,哪怕5歲都是生命,我完全不會用這個所謂叫做中位數來確定一個人的生命價值是多少,或者剩餘價值多少,所以現在我們應該要怎麼做呢?之前你告訴我們突然之間暫緩全民檢測的工作,這個究竟意味著什麼?今天在記者招待會裡澄清你說,這個手段沒有放棄,只不過是看什麼時間。應該要用最好的支援放在一個高峯上面,這樣使我贊同,好,現在聽到你這麼說,就是4月19號讓學生回學校上課,21號對九個國家解除禁令,那是不是意味著這個疫情將會達到尾聲,所以你才說這個就是我們三個階段開放的第一階段解封呢?如果在這個時候,是不是全民檢測都應該在這個時候,四月中旬要做呢,我們認為要用最小的代價,來達到最大的效應,這個是沒有爭議的,但是現在我們付出了龐大的代價都沒能夠做這個全國都用的全民檢測,而你現在還在這裡說我們沒有基礎,如果用你現在的話“我沒有基礎,但是這個手段我不放棄”我覺得很沒有力量,你到底是做還是不做?比如要做,你可不可以告訴我們時間?

  【同期】立法會主席 梁君彥

  何議員何議員,讓行政長官答覆你,好嗎。

  【同期】立法會議員 何君堯

  好啊,多謝,四月中旬會不會推行呢?

  【同期】香港特區行政長官 林鄭月娥

  在抗疫的工作裡面,當然最好能有一個水晶球看到未來的趨勢是怎麼樣,什麼時候是最好的時機,但恐怕現在沒有這個水晶球。我們只能夠靠我們掌握的數據,我們掌握的科學,看很多指標趨勢,但這些趨勢都會隨著有一些因素發生變化,所以我之前那麼說,今天也那麼說,其實沒有改變說法,就是全民強制檢測是一個有用的手段,也是有效的手段,但是主要決定什麼時候用。是一早和末尾用,這個都是專家的意見,包括內地專家的意見,一早的時候就是我們壓制這個疫情,切斷傳播鏈,但香港已經不適合,因為我們不是這個階段。末尾就是尾端。現在每天過萬宗個案,怎麼能說是已經到了疫情末端呢。所以這個手段,現在的技術,要增加我們的能力,到要用的時候,我們要有這個能力,能力基本上是檢測的能力,因為是要做核酸檢測,做快速檢測,能力包括要讓市民有序的進行採樣的能力,有些是電腦和資訊能力,也都包括在檢測找到陽性後有隔離的能力,所以現在中央幫我們援建這麼多方艙就是為我們助力,有需要的時候,我們就可以用這些力量,令這次的疫情可以更加快見到曙光,謝謝。

  記者 雷睿 香港報道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