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視頻 ->通觀點

染疫孕婦能吃中藥嗎?治療有何禁忌?香港大學中醫專家來解答

分享到:
2022-03-11 17:5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字幕】根據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資料,孕婦是新冠重症的高危一族,與未懷孕的人相比,孕婦的患重症風險更高。懷孕會導致身體發生變化,從而更容易感染呼吸道病毒,例如新冠病毒。懷孕期間感染新冠更有可能導致早產(早於 37 週分娩)和死產(胎死腹中),並且更有可能出現其他妊娠併發症。

  【字幕】數據顯示,相比非懷孕人士,懷孕婦女於感染新冠病毒後有較高機會出現嚴重併發症,出現早產的風險增加兩倍,而圍產期的死亡率亦增加約50%。(香港衛生署)

  【字幕】第五波疫情持續在港肆虐,除接種疫苗、服用西藥外,國家衛健委專家近日亦多次提及中醫治療。香港大學中醫藥學院首席講師蘇晶指出,中藥對於防治染疫、病後療癒均有幫助,但因兩種藥物皆偏涼,孕婦切不可擅自服藥,一定要在專業中醫師指導下進行治療。

  【同期】香港大學中醫藥學院首席講師 蘇晶博士

  我們一般是保孕保胎為主,一定要在中醫師的指導下,不要自己亂吃藥物,目前中成藥有連花(連花清瘟膠囊),有金花(清感顆粒連花),還有藿香正氣散這三類,實際上是對不同的人群給出來的治療方案,是國家已經承認的。那麼除此之外,還有一些民間的一些藥方,那對於一個孕婦來講,首先我們就要保胎,這是第一的。第二,就是根據她的症狀來進行一些治療。那她有沒有症狀呢?是寒還是熱呢?如果是以寒爲主,那現在,目前的這兩個處方都是偏涼的藥物,所以我就不太主張我的病人用,我會給她開一些小的方子,如果她真的是熱,如果有喉嚨的紅腫、發燒頭痛,舌也是紅的,大便也是秘結的,確實是一派熱症,那我就主張她們吃這兩種藥,但是都是用姜水來沖的,就是把我們用的姜拿來把它泡成水,然後用它來沖。如果輕症的話,我就主張用金花,金花相對比較和緩一點,平和一些,那麼如果比較重的,就要用連花了。還有這個嘔吐,因爲孕婦都會出現嘔吐,那你辯證清楚的情況下,藿香正氣就更好一些。要根據病人的實際情況來給藥,但是前提是保胎,不要亂吃藥,一定要有一個你自己的主診的中醫師,他要跟進,他要根據你的情況來進行處理,應該說這兩種藥應該還是比較安全。唯一的一個副作用,我覺得就是偏涼一些,如果體質好的孕婦,比如說年輕,陽氣比較盛的,脾胃功能好的,那問題都不大,如果是脾胃、身體就虛弱的,經常有腹瀉,那我們就慎重用這兩味藥,就是這樣的保胎爲前提。 

  【字幕】新冠肺炎屬於中醫“疫”病範疇,由感受“疫戾”之氣引起,各地民眾可根據病情、氣候特點及不同體質等情況對症下藥。蘇晶博士認為孕婦屬於易感人群,如出現感染徵狀應即時求醫,區分症狀,進行治療。

  【同期】香港大學中醫藥學院首席講師 蘇晶博士

  我治療的孕婦很多,因爲大部分來看我的,都是想要懷孕的、備孕的或者是已經懷孕的。我們幫她保胎,那麼我有記錄的大概有十四個,就是不小心感染了。這個各個方面的因素,都可能導致他們感染。感染的時候,最初出現的症狀,就好像是發燒一樣,有一個孕婦,她懷孕六周的時候,出現了這種症狀,因爲懷孕初期、早孕的症狀,也有惡心嘔吐,也有怕冷怕熱、頭痛全身疲倦。所以第一,就是要區分,到底是早孕的症狀,還是感染的症狀。那第一個能夠幫助我們確定的,就是要做檢測。早孕的時候(前八周)是最容易流產的,所以我那個時候,寧願當她是被感染,當作是一個被感染的病人來治療,那就根據她的寒熱情況,一般我也不太用那麼涼的藥,我就給她開一個玉屏風散,適當加一些,像板藍根、金銀花。不用太大的劑量,小小的劑量,發散一下這樣的。然後我們就用姜水,因爲喝姜水,對孕婦最好,還能把藥吃下去,那麼就用姜水來沖服,慢慢地,我就讓她發汗,因爲第一時間發汗發了,那麼溼濁之氣才能排出去,她就沒有全身痛這些症狀。

  【字幕】在新冠肺炎康復後的身體調理方面,蘇晶博士認為中藥也能起到重要作用,她建議患者在轉陰後預留一個星期的修整期,用適當的中藥及時健脾益氣、養陰解毒。

  【同期】香港大學中醫藥學院首席講師 蘇晶博士

  轉陰之後應該怎麼進行調理,一般經過這場病,很多病人跟我說,如果能夠不感染,還是不感染,我說你覺得感染了以後怎麼樣,他說我覺得身體受到很大的消耗,就是這個體力的恢復(不足),所以我就勸我的病人,如果你恢復了,轉陰了,你要再休息一個星期,休整一個星期,非常有必要休整一個星期,爲什麼呢?因爲你氣陰大傷,要補氣養陰,經過這一場仗,雖然說最後病毒沒有了,那也是慢慢地,它們的變化都是由微陽性,再變成陽性,然後再轉成弱陰性,再變成真正的陰性,它是有一個過程的。所以後期我就讓他們用黨參、西洋參、百合、麥兜、五味子,因爲這裏面有一個我們叫做生脈散,生脈散是益氣養陰的,補肺氣,益心氣,使得全身的氣血運行得好,所以後期的這個調控也是相當重要的。

  記者 付鈺香港報道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