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香港疫苗罩外的“一老一小”須盡快接種

分享到:
2022-02-22 21:44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2月22日電 題:警惕香港疫苗罩外的“一老一小”壓垮醫療體系

  香港中通社記者  張明臻 陳卓儀

  香港奧密克戎新冠變種病毒肆虐,病逝案例中的長者和兒童,恰好是整體疫苗接種率最低的兩端。疫苗保護罩外的“一老一小”重症率讓醫療系統疲於應對,這也注定了香港抗疫路線不能盲目學接種率較高的新加坡和日本東京。 


  香港第五波疫情至今已有逾60人病逝,病逝案例中約90%未接種疫苗,其中長者居多。兒童亦面臨前幾輪疫情中未有過的危機,近日已經有11個月大的女嬰病逝。

  長者和兒童的感染風險和重症率觸目驚心。香港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副教授朱華晨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專訪時表示,或可歸為三點原因,其中最大的問題是疫苗接種率低。香港的疫苗接種率呈“中”字型,中間中青年的接種率逾80%,但上面的老年人和下面的小童,接種率明顯不足。 

  根據香港特區政府疫苗接種官網最新數據顯示,香港目前80歲或以上老人接種率約為43%,12歲以下兒童接種率約為19%。而新加坡的接種率幾乎覆蓋了長者和兒童,讓這個城市在日增逾萬確診下,醫療系統仍能正常運作。

  “不打疫苗,這個人就像是整個敞開了面對病毒一樣。”朱華晨說。

  她表示,加之這兩個年齡段都為免疫力偏低下群體;以及奧密克戎跟人體內受體的親和力較之前高,傳染力度更強;受感染基數增大後,小孩子、老人的暴露機會也更多,群體受感染基數大,死亡率、重症比例都會跟著提升。

  除“一老一少”外,香港兩周內逾60名孕婦確診新冠,超過之前兩年共50名孕婦確診。雖暫未見重症,但確診孕婦多未接種疫苗,大多懷孕或備孕的女性,擔心疫苗對胎兒具有副作用,選擇不接種。

  朱華晨說,孕婦是流感的非常高風險人群,一旦感染很容易出現短期內危重症的情況。但奧密克戎跟流感不同,根據國外目前的數據,孕婦在面對新冠時,出現重症、死亡的風險比面對流感要弱一點。但存在高血壓、糖尿病等其他並發症的孕婦仍然不能掉以輕心,孕早期和臨產期也要格外注意。

  “從疫苗在全世界的使用數據看,沒有證據表明疫苗對孕婦或小孩有影響,總體來講疫苗安全性不錯,建議孕婦及家人還是應盡快接種。”朱華晨說。

  目前香港抗疫一綫的醫護人員感染人數也在增加。據2018年的統計,香港註冊護士年齡中位數達到40歲。高壓下的醫護人員,會否被奧密克戎打垮,導致整個醫療系統崩潰?

  朱華晨則認為,40歲的年齡反而是一個比較好的消息,香港40至49歲年齡段的疫苗接種率高達96.58%。目前醫護人員感染增多,并不認為主要在抗疫前綫上感染,也有部分是回到社區後才感染。

  目前,香港確診醫護人員有不少是社區感染,其中沒有接收病人的私家醫院也出現員工在社區感染的情況。保護醫護,與保護老幼同樣重要。

  朱華晨建議,香港居住環境密集,可以學習內地的抗疫經驗,由醫院或政府準備醫護隔離酒店。醫護人員專門居住在酒店內,不把風險帶回家,亦不會把社區風險帶到自己身上。

  香港這一波疫情以來,一些言論以新加坡和日本東京作為對比大談“躺平”。不過,在高危人群接種率低迷、變種病毒威脅下,香港疫情無法預測。專家認為,未來三周將是關鍵期,若不能遏制疫情,香港會比今日東京更嚴峻。(完)

【編輯:陈卓仪】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