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香港全民快測|專訪陳肇始:找出未知感染者切斷傳播 有序放寬社交距離措施

分享到:
2022-04-11 10:0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字幕】香港第五波疫情漸趨穩定,確診數字呈現緩減,何時啟動全民強制檢測,一直是社會大眾關注焦點。專家普遍認為,全民強檢是截斷社區傳播鏈,達到“動態輕零”目標的有效措施。

  【字幕】在全民強檢尚未有定論之際,一場“全民快測”已於4月8日開始,一連三天大規模進行中。稍早前特區政府已向全港270萬個家庭派發“防疫服務包”,當中包括快速抗原測試套裝等物資。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8日抗疫記者會中提到,估計社區仍有約三萬隱形患者,呼籲市民主動參與一連三天的自願快速檢測,切斷傳播鏈。

  【字幕】“全民快測的目的就好像拍一張照片,可以在全民強檢前先試一試。”香港特區特區政府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近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專訪時表示,全民快測有三大目的,雖屬自願性,但仍希望市民可以積極參與,儘早切斷社區隱形傳播鏈。

  【同期】香港特區政府食物及衛生局局長 陳肇始

  全民快測,當然第一,我們做的目的,就是希望好像是拍一張照片,知道現在香港整體的情況,雖然我們都有不同的數據、預測、專家的意見,但我們還是希望拍一張照片,知道我們現在的情況是怎麼樣的。第二我們希望,如果我們真的找到(染疫者),尤其是好多老人家,他們未必可能會出來做測試,又或者當我們派發這些防疫服務包,現在有這個快速的測試,希望他們做這個測試,如果做了之後,真的有陽性的話,就盡力去保護他們,同時對他們進行隔離。第三就是說,因爲其實這些測試,當我們有一些社交距離措施會放寬的時候,其實一定會有風險的,所以希望大家都會多用這些測試包,也是一個機會可以給到他們,教他們怎麼用,用了之後,怎麼樣去上報,這個也很重要。所以說,政府希望你做了要上報,讓我們知道。我們有一個網上的平台,當然大家都會問說,如果我不知道怎麼報怎麼辦呢?衛生防護中心有一些電話和熱線,如果不知道怎麼報的話,就可以打這些電話,然後他們也可以處理到。所以在這裡,也呼籲大家要在這三日,每一日都要去做這個測試。衛生防護中心也提醒大家最好早做,做了之後呈報,報了之後我們當然也會評估這個風險程度,分層分流這樣。如果有陽性,他可以選擇在家裡隔離,或者想去隔離設施,我們都會出這個隔離令,是不可以出去的。同時我們也有指定的診所和一些醫療的熱線,中醫的熱線等等去幫他們。因爲我們,尤其是60歲以上(長者),都會有一些口服藥,有醫生去評估過,如果可以的話,會盡快給他們,所以整個分層分流,在這裡我們如果檢測出來是陽性,都會應隔盡隔。

  【字幕】3月21日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抗疫記者會上表示,會從4月21日起,分三個階段逐步放寬社交距離措施。不少專家擔憂可能會引發新一輪疫情。對此陳肇始表示,政府會繼續檢視,評估疫情,視情況調整社交距離措施,並呼籲市民,雖然確診數字呈下降趨勢,現時仍不應掉以輕心。

  【同期】香港特區政府食物及衛生局局長 陳肇始

  其實行政長官都有看整體的疫情的發展,較早前有講過,就是說在4月21日,我們會分階段去放寬這些社交距離措施,但是當然這個都是要看,這個疫情有沒有反彈,從現在到這個時間;第二個,就是看這個回落的區間是不是都是不斷向下這樣回落,主要就是會看這一類的指標。我想這個我們都有不同的指標,一路都會看。所有的趨勢都是要向下,才可以去放寬這些社交距離措施。同時這一直都是一個有限的放寬,都是很小心的。所以我們一方面,有限制地放寬,另外一方面,因爲我們較早前,在很多不同的處所,都有放這個疫苗的通行證,所以這個也是另外一種保護市民的方式。

  記者 周文菁 付鈺 香港報道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