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通說:香港戰疫解難:放寬防疫後若疫情反彈 如何應對?

分享到:
2022-04-09 22:59 | 稿件來源:通說

【字號:

香港第五波新冠疫情趨緩和。在多方努力及內地大力援助下,新增確診病例日漸回落。行政長官林鄭月娥3月30日在抗疫記者會上表示,若疫情不反彈并呈下降趨勢,4月21日起,大部分社交距離措施可分三個階段逐步放寬。

香港中通社記者 曹文毓攝


堪稱香港現代史上最嚴重公共衛生危機的第五波疫情尚未偃旗息鼓,特區政府已決定放寬社交距離,坊間對此多有質疑。有不少市民擔憂,放寬後一旦再暴疫如何是好,政府有沒有辦法把控好疫情。


四波疫情陷怪圈的教訓猶在


梳理香港前四波疫情,有識之士發現,香港的抗疫進程似乎在沿著“一放就暴,一暴即收”的怪圈循環往複。對此,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近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訪問時坦承,香港過去確實有類似情況。

立法會議員林順潮在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指出,造成此現象的原因是,香港一直未有真正地實現“清零”,因此一旦放寬,就會不斷暴疫。

香港防疫做法看似“處於被動”,因此總遭人詬病。不過,香江智匯會長周伯展醫生對香港中通社記者表示,防疫政策“一鬆一緊”不是問題,問題是“鬆了之後”有無准備以應對下一波疫情。


放寬措施要綜合考慮


現時第五波疫情仍未止息,政府已向市民允諾“鬆綁”時間表,考慮4月21日起分階段放寬防疫。這不免令人“好奇”,出台有關舉措是有科學數據做支撐,還是因疫情造成經濟民生壓力巨大,不得不向病毒“低頭”了呢?

陳肇始坦言,香港抗疫逾兩年,第五波疫情自1月暴發至今亦有數月,市民均期盼能在疫情好轉之時恢復正常生活,因此,放寬社交距離有體諒市民心境的考慮。

 

但她重申政府的放寬措施是有序的,亦十分小心,會在所有指標趨勢均向下的前提下才會放寬。此外,政府亦收緊了一些措施,如實施“疫苗通行證”,要求市民接種疫苗後才能進入相關區域。

陳肇始形容這是以另一種手段保護市民。

“有句話叫,不是病死就是餓死!”周伯展對香港中通社記者表示,作為一個負責任的政府,要兼顧很多方面,既要做好防疫抗疫工作,也要顧及民生經濟。他相信政府決定放寬社交距離,應是兼顧了所有應該考慮的因素。

應對疫情反彈須把控的關鍵環節

病毒防不勝防。一旦防疫形勢趨緊,政府預備了哪些“殺手鐧”應對?採訪中,陳肇始提到了污水檢測、快速檢測、提高老人兒童接種率、用好隔離設施、確診患者中藥治療等幾個關鍵問題。


香港中通社記者 洪少葵 攝


什麼情況下放寬的措施應叫停?對此,陳肇始稱,“要看疫情反彈情況怎樣,是我們能預見的一些波幅,還是有大的反彈。”她說,政府會檢視疫情的整體趨勢、每天的確診數字,還有污水檢測的一些數據等,再決定是否叫停。

林順潮議員認為取決於四點:第一,要視乎香港的防疫政策是否以“清零”為目標;第二,要看香港的新冠死亡率是多少;第三,要留意醫院管理局能否照顧到所有染疫者;第四,要觀察放寬社交距離後,確診數字“加速”得快還是慢。綜合以上四點去評估,才好決定是否需叫停放寬防疫措施。

對快速抗原檢測,陳肇始指出,按“早發現、早隔離、早治療”的原則,政府會准備足够多的快速抗原測試包等,以幫助市民盡早檢測是否呈陽性。


香港中通社記者 曹文毓 攝


關於提高老人及兒童接種率,陳肇始回應指,現時要加快幫老人及小孩打針。在老人院方面,勞工及福利局已做了大量工作,監測機制比以前做得更好,在香港已有一些隔離設施的情況下,老人一旦確診,有望盡早隔離。

在內地援助下,香港已有多個方艙醫院及亞博館社區隔離設施等。周伯展在訪問中指出,若這些地方還不够用,可考慮征用會展中心、學校、體育館及社區中心等。“我們要有這些准備,萬一需要的時候,可以說按個鈕,就去(隔離)了!”

中央援港抗疫中醫專家組已於3月29日抵港。陳肇始亦指,內地中醫專家給了香港很好的指導,包括如何將中醫藥運用於各場景,讓患者無論在家或在方艙都能用好中醫藥,令輕症不會變重症,在康復時亦恢復得更好。

政府官員的回應讓人似乎看到,即便真的不幸暴發第六波疫情,政府也有足够信心應對。林順潮指出,現時香港有多個方艙醫院供輕症患者接受治療,加上大部分市民要麼已打疫苗,要麼已經染疫。“以前還沒有(很多人)感染,所以大暴發。現時要回到以前狀況,幾率很低。”


為穩控疫情 還要做很多工作


香港考慮放寬社交距離,看來既有政府對市民抗疫疲勞的體諒,亦有經濟民生方面的考量。但不盡快壓制疫情、達至“動態清零”,香港經濟恐難真正複蘇。

就如何穩控疫情,林順潮對記者強調,抗疫是要與病毒賽跑的,需把握黃金24小時;因為一旦超過24小時,病毒或已經流到社區。

就此,他直指香港一直沒有追蹤密切接觸者的系統,“安心出行”應用程序APP亦無追蹤功能,強調在暴疫的時候,這關乎到整個社會安全。

林順潮指,這是抗疫最基本但非常重要的東西,如果沒有,很難實現“清零”。

針對Omicron變種病毒空氣傳播的特點,林順潮亦提議,市民外出應盡量佩戴有高保護力的KN95口罩,就沒那麼容易被感染了。


香港中通社記者 曹文毓 攝


至於全民快測,周伯展認為,這缺乏監督系統以確保每個市民都做快測,并誠實地上報。強調只有全民強制核酸檢測才能找出隱形的帶病毒者,斬斷病毒傳播鏈。

回看第五波疫情初始之亂,很多患者不得不居家隔離,這曾一度受到廣泛質疑。但再回看居家隔離,竟成了“沒有辦法中的好辦法”。

周伯展醫生認為這是當時一個抗疫辦法。他稱,香港平均一個家庭有四口人,只要保證確診者的家庭被監督,沒有在隔離期間亂跑,居家隔離一人最多傳四人。

林順潮亦認為居家隔離需有法例規管,才能確保市民中招後不會亂跑,病毒不會流入社區。

不過,確診數目降下來後,條件許可,專家均指還是應集中隔離。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曾指香港住宅密集,Omicron傳播力亦強,過往有多起渠管結構無明顯缺陷的大廈都曾出現垂直或橫向傳播,故不應容許陽性患者留在社區,增加病毒傳播風險。

香港醫務委員會執照醫生協會副會長唐繼升亦說,如果只是居家隔離,患者繼續在社區傳播病毒機會很大,要杜絕病毒傳播,必須下定決心,將患者送至隔離中心。現時隨著方艙醫院啟用,香港已有足够資源安置這些患者。

外防輸入仍不能掉以輕心。英國最近報告的XE等3種新冠變種病毒,在香港4月1日解除“禁飛令”後有機會被帶入。“這個我們確實很擔心。”周伯展稱,目前尚不清楚三種重組毒株的重症率和死亡率是多少。香港需密切注視,一旦有新的變化,要實施航班熔斷機制,守牢“外防輸入”大關。



作者:劉春

編輯:黎金良

責任編輯:陳金武


【編輯:黎金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