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視頻 ->通時事

感染了怎麼辦?吃抗生素有用嗎?家人要不要隔離?線上問診支援隊來了!

分享到:
2022-02-26 14:3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字幕】香港新冠疫情不斷惡化,醫院的病床已經是超飽和,特區政府已啟動“居安抗疫”計劃。但自計劃啟動以來,居家隔離的病人就遇到了很多的困難,包括不知道如何判斷自己是否感染,如何隔離,如何緩解症狀等等。鑑於這些難題,惠通團隊, 醫護誠信同行及香港遙距醫療協會,共同組織了一個家居抗疫視像支援隊,通過網上視像會議直接給病人解答問題。第一場視像會診已於2月25日下午舉行,快來看看大家的這些疑惑,你有沒有!

  【問題一】快速測試陽性後,應該怎麼做?

  【同期】香港醫學會前會長 何仲平

  快速測試有了陽性,這個測試陽性的時候未必一定就是陽性的,你要再做一個核酸檢測,你首先要自我隔離,平時也要小心一些。那其實還有一個更簡單的方法,就是如果你手頭有一些深喉唾液樣本瓶,以前在地鐵站都可以拿得到,不過現在多數就已經派發完了。那麼可能你問一些你相熟的醫生,他們可以應該給到你。那麼就提取一些深喉唾液的樣本,叫你的一些親戚朋友,你不要自己去,讓那些健康的親戚朋友幫你拿過去給相關收集部門,那可能會快一些。

  【同期】香港大學矯形及創傷外科學系臨床副教授 葉永玉

  首先要跟政府的指示,就是打電話或者上網填寫密切接觸者。他們會很快送物資上門給你們,包括手環和測體溫計,讓你們自己做一個監測,或者需要的一些日用品,你有需要他們也可以提供給你。因為你家中有四個人,每個人都要做好防疫的個人防護,一定要戴好口罩,要勤洗手。雖然是小朋友,大家也不要在一起吃東西,因為吃東西你要脫口罩的話,互相感染的風險就會高很多。家庭環境方面就要盡量保持清潔,盡量用漂白水清潔,如果衛生署的電話繼續打不通,你就盡量打,因為你一直打的話始終有一次能打通的。

  【問題二】核酸檢測和快速抗原測試的區別?

  【同期】香港醫學會前會長 何仲平

  核酸檢測來講,用的是一個PCR的方法。PCR是怎樣的,就是如果我有一點病毒在身上的話,就會被放大很多倍,放大幾千倍。那個準確度就很高。因為你放大了幾千倍。就好像一張照片,用一張相底把它曬成幾百張照片,那當然準確度是高的了,但是它的不好的地方,就是出結果的時間慢,所以為什麼一定會有個延遲,一定需要幾個小時。第二個就是我們現在做的快速測試是沒有這個程序的,你把抗原丟進去,它立刻就檢測出來。

  【問題三】自我隔離要多少天?從哪一天開始算起?

  【同期】香港大學矯形及創傷外科學系臨床副教授 葉永玉

  自我隔離,要隔離14天,在第12天做核酸測試,這樣會更標準的,如果是陰性的話,那麼你第14天就可以完成自我隔離。

  【同期】香港醫學會前會長 何仲平

  自我隔離14天是從哪一天開始?是這麼計算的,有兩個方法計算,第一個是把標本送過去,不管送到哪里,第二天就是你自我隔離的第一天,就是你送標本過去的那一天是零。第二天開始就是算自我隔離第一天。但如果沒有那個記錄的話,那就是等化驗所收到你的標本,開始算自我隔離的第一天。

  【問題四】年邁的長者確診了要怎麼做?血氧機又是什麼?

  【同期】香港醫學會前會長 何仲平

  如果沒有症狀的話,當然在家裡面等了,如果有輕微的症狀的話,剛才教授也說了,咳嗽的時候就吃一些咳嗽藥,發燒的話吃一些必理痛,剛才你說爸爸的年齡70歲了,70歲的話就要小心一些,需要緊張一些。比如我們看一下他發燒是不是整天都發得很高,吃一顆必理痛沒過多久又發燒了。然後第二最重要是看有沒有氣喘,氣有沒有不順暢,第三就是他講話都會氣喘的話,就非常麻煩了。就是平常罵人也沒什麼事,現在講兩句就氣喘了,這裡就有一個問題。第三就是它是不是長期病患,他有沒有其他病患。高血壓,他有高血壓,吃著高血壓藥,如果控制得好,就沒有問題。如果可以的話,你可以買一個血氧機。這個血氧機是怎樣的?這個血氧機不是看氧氣有多少的,它是看那個飽和量有多少,比如正常的話會有99%-100%,就是飽和,但是如果少於95%,就是要小心一些,需要打999。

  【問題五】感染了新冠肺炎,吃抗生素有用嗎?

  【同期】香港醫學會前會長 何仲平

  吃抗生素好不好?抗生素很便宜。吃抗生素是沒用的,我再說一次,因為這個新冠肺炎是病毒來的,病毒吃抗生素是沒用的。如果醫生開的話,一定要吃。可能醫生有開的原因,現在在這裡說的是普遍的一些情況。個別的病人,當然是不一樣的,我們不可以一概而論。

  【問題六】快速測試陽性可不可以去指定診所看病呢?

  【同期】香港大學矯形及創傷外科學系臨床副教授 葉永玉

  快速測試陽性可不可以去指定診所看病呢?是可以的,那就請大家打電話去約那七所指定診所。和坐防疫的士,防疫的士也有一個熱線電話朝八晚十,可以載那些確診者和懷疑確診者去指定診所。

  【問題七】自己感染了新冠肺炎,家人要怎麼辦?隔離需要隔離到什麼時候?

  【同期】香港醫學會前會長 何仲平

  这个病毒其实传染性很高的,如果一个人有的话,跟你一起住的人,其实有的机会很大,如果可以的话,我建议全家人都做快速测试。我们经常都说了,你还没出现症状的时候,其实病毒已经可以在全家人傳染開。那现在问题是应该如何隔离呢?讲得很清楚了,就是隔离到全家人都是完全没事(陰性)为止。

  【問題八】新冠肺炎病愈了多久才可以接種新冠疫苗?

  【同期】香港醫學會前會長 何仲平

  科興間隔180天,復必泰間隔90天。

  記者 張宏斌 香港報道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