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視頻 ->通深度

【通講壇】揭開Paxlovid的“新冠神藥”面紗

分享到:
2023-01-19 17:2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字幕】新冠三年,從搶購口罩、酒精,再到連花清瘟膠囊、快速抗原檢測試劑,疫下人人已如驚弓之鳥,一有風吹草動便蜂擁而至。近日被稱為“新冠特效神藥”的Paxlovid(輝瑞新冠口服藥)成為新一輪爭搶目標,有黃牛甚至開價上萬元炒賣。Paxlovid真的是神藥嗎?

  【小標題一】Paxlovid是什麼?

  【同期】感染及傳染病專科醫生 黃天祐

  Paxlovid是一個新冠病毒的抗病毒藥物,其實它包含了兩種藥物在裡面。其中一種叫做奈瑪特韋和利托那韋;而這個“n”字成分,它的藥物主要是抑制新冠病毒的一個蛋白酶的抑制劑;另外“l”字成分這個利托那韋是一種艾滋病的蛋白酶的抑制劑。它加了的這種藥在裡面主要是說,讓身體去消化另一種藥的這個速度減少,這不等於說吃這個藥可能會有艾滋病病毒。輝瑞(新冠)口服藥它具體的作用就是抑制病毒在身體裡面繁殖的這個病毒量,從而減輕症狀,減少嚴重並發症或者死亡的發生,現在也都有一些研究顯示,如果吃了這個抗病毒藥,有機會可以減少以後會發生長新冠的可能性。

  【小標題二】人人都能吃?誰吃效果好?

  【同期】感染及傳染病專科醫生 黃天祐

  輝瑞口服藥是有年齡限制的,需要12歲或者以上,並且他的體重要40公斤或者以上才可以建議服用。至於年齡方面,通常來講,如果根據香港醫管局的指引,60歲以上的人士如果配合臨床的指標,就可以建議使用,而60歲以下的人士,如果有一些長期病患,(新冠病毒)會影響他的免疫能力的情況,更加容易有重症或者死亡(風險的人),都會建議他服用。至於臨床指標方面,第一當然要快測或者核酸呈陽性,並且在他發病五日之內,另外當他是比較輕微或者是中度嚴重,就是說他的血氧降到94%或者以下的血氧濃度,就可以看到他是嚴重性的人士,如果符合之前的那些條件,可以使用一個抗病毒的藥物。如果要吃這一類的抗病毒口服藥,越早吃越好,最遲也要發病的五日之內吃,為什麼呢?因為這個病毒量在發病的前面幾天是最高的,如果你吃了之後病毒來了,就可以減少症狀;第二可以減輕死亡和重症發生的可能,如果超過五天再吃的話,這個效果就會少很多。

  另外就是一些長期的病患,例如嚴重肝病,是不可以用,嚴重性腎衰竭也是不可以用的,但是輕微或者中度的腎功能不好都可以減份量,看醫生(診斷);另外一個重要的環節就是,看一下病人他吃的所有藥有沒有和輝瑞(新冠口服藥)有相互作用或者衝撞,因為有一些藥病人是不可以貿然就停用的,而這一類的病人如果真的有一個嚴重的(藥物之間)相互作用,是不可以使用(輝瑞新冠)口服藥的,所以這個一定要留心。

  【小標題三】什麼藥物不能與Paxlovid一起吃?

  有機會和輝瑞(新冠)口服藥相互作用的藥物類別非常多,每一個類別裡面可能有一些藥物可以,有一些藥物不可以,所以一定要由醫生去檢查清楚,看一下這個藥和輝瑞(新冠)口服藥是不是可以兼容的,才可以決定用不用輝瑞(新冠)口服藥。不過如果吃以下類別藥物的人士更加要留意,包括一些口服的薄血藥、抗心絞痛、心律不齊的藥、還有中風的藥、抗精神病的藥,或者是前列腺增生的藥、抗膽固醇的藥、心血管的藥、頭痛的藥、一些鎮靜或者安眠藥和癲癇的藥,這個名單不是包括所有類別的,當然有一些類別不是在名單裡面,但是重點就是一定要告訴醫生你在用的所有藥,一定要有一整個清單給醫生知道,這個是最重要需要注意的地方。

  【小標題四】服用Paxlovid會增加血栓風險?

  【同期】感染及傳染病專科醫生 黃天祐

  輝瑞的這個口服藥本身是沒有一個形成血栓的風險的。但是因為這個口服藥本身有很多和其它藥物的相互作用,從而有機會影響到一些服用其他藥物的人士,他身體本身吃的這些藥的成分可能會改變,比如他吃了一些薄血的藥,讓血液沒有那麼容易凝固的藥物。如果吃了輝瑞口服藥的話,他一直在使用的補血的口服藥,可能它的成效就會降低,跟著就會容易有一個形成血栓(的風險),甚至中風的情況。

  記者 付鈺 朱樂怡香港報道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