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疫情vlog!疫情下通仔化身義工 為確診者和老人院送物資

分享到:
2022-03-10 15:0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同期】通仔

  Hello,大家好,我是通仔,香港第五波疫情現在依然嚴峻,昨天衛生署公佈單日新增確診超過25000人,目前因為香港的醫療資源極度緊缺,所以有大批確診病人居家隔離,他們也有可能缺乏一些抗疫物資,目前社會上有很多的義工團體會為他們捐獻一些抗疫的物資。通仔今天早上十點半就來到了新蒲崗的一個義工團體辦公室,先來這里穿一下防護服,然後跟著義工去派一天的防疫物資。

  【同期】通仔

  Hello,陳先生,你好!大家好!

  【同期】通仔

  因為等一下我們會在確診者那邊為他們送一些防疫物資,所以做好個人防護還是很重要的。

  (陳先生:要不要幫忙?)

  因為通仔是第一次穿,所以有點不習慣。

  【同期】通仔

  陳先生您好,你能不能為我們介紹一下,今天會有一些什麼物資給他們?

  【同期】香港華僑華人義工委員會副會長 陳宏權

  我們今天送的有四盒連花清瘟膠囊,還有十包檢測劑,是(抗疫)最需要的東西,等一下我們就送到確診者家里。

  【同期】通仔

  那麼現在通仔也帶上面罩。

  【同期】香港華僑華人義工委員會副會長 陳宏權

  我們現在去觀塘的翠榕樓確診者的家里,現在香港太多人緊缺這些物資,就是救命的,很多人沒有這些物資的話,他會就會變成重症,或者身體更不好,所以(送些)這些緊缺的東西,能救一個是一個,能幫一個是一個。

  【同期】香港華僑華人義工委員會副會長 陳宏權

  我們現在就來到了觀塘翠屏邨的翠榕樓,等一下我們就把物資送到那個確診者的家裡。

  【同期】香港華僑華人義工委員會副會長陳宏權與確診者打電話

  對,我現在上樓。我等一下放在您的門口,然後再打電話,您再出來拿好嗎,謝謝,行行,拜拜。

  (確診者:您放這里就行了,放這里。)

  【同期】香港華僑華人義工委員會副會長 陳宏權

  對對,我已經放在您的門口了,麻煩您出來拿一下,謝謝。好好,拜拜。

  【同期】確診人

  (確診者:謝謝您啊!)

  【同期】香港華僑華人義工委員會副會長 陳宏權

  好,拜拜,好好保重,拜拜。

  【同期】香港華僑華人義工委員會副會長 陳宏權

  上個月(開始)倡導愛心車隊青年行動,幫全港送物資,還有幫送醫護活動,就只要能做的,我們都會組織這些活動。所以當時一出這個活動,我們這些人立馬就參與了,大部分的物資主要是送老人、患者,還有接送醫護去給老人打針,現在最主要是保護老人和小孩。

  大概會有什麼物資呢?

  主要是有夏桑菊、連花清瘟膠囊,也有測試棒、清感顆粒,中藥包,也有幾次送中藥包。我希望我們的一舉一動能夠帶動更多的香港人或者香港年輕人出來參加這次防疫抗疫戰,爭取把這次防疫抗疫戰打贏,讓我們恢復正常的生活。

  【字幕】2月20日,香港青年團體聯合發起的“同心同行,一路有我”愛心車隊青年行動,逾200部車自發參與運送服務,支持香港特區政府抗疫。2月22日起,“全港抗疫社區連線”連同“愛心車隊青年行動”向市民派發防疫抗疫物資。截至目前,已為超過300戶確診隔離家庭派送抗疫物資,並將約六十萬個口罩及十萬盒快速測試劑送到了全港十八區近二百五十間安老院舍中。

  【同期】通仔 

  好,那我們現在上午就是作為義工,已經送完了抗疫的物資給確診的患者,希望她也能快點好起來,下午我們還有一場是去送抗疫物資給老人院。

  【同期】通仔 

  何局長您好,你好!

  【同期】香港特區政府勞工及福利局副局長 何啟明

  總共有五款的物資,口罩,還有檢測劑,一個金銀清感顆粒,就是中央給的那些,還有夏桑菊,是我們平時日常喝的,幫我們清熱的。還有血氧機,這個就比較重要,因為如果是老人家,他們的血氧(濃度)如果低到94%以下,他們可能需要去醫院。所以監測他們的血氧是比較重要的。待會我們就會把這些物資送去老人院。

  【同期】香港特區政府勞工及福利局副局長何啟明與安老院舍負責人的對話

  今天就是來看看前線的情況。剛剛講到22號的那封信,發給院友的那些檢測劑,他說還沒有收到。

  (是的,我們這邊還沒收到。)

  【同期】香港特區政府勞工及福利局副局長 何啟明

  如果還沒有收到,我們回去就和社署說讓他們跟進。

  (感謝您來關心我們。)

  【同期】頌恩醫療護理院總監 伍梁敏玲

  最貼地可以幫到院舍的,我相信是人手。即使他們沒有這個護理知識,也沒所謂。因為我相信很多小的院舍或者私營的院舍,他們是缺乏人手到了一個地步,沒人洗澡,沒人喂飯,沒人清潔,沒人在厨房幫忙。所以不會照顧沒關係,起碼可以幫到院舍做清潔,因為清潔起碼可以降低傳染。吃飯也很重要,沒得吃不行。沒得吃的話,讓那些老人家更容易染病,因為不够營養。所以我相信,如果是有心的市民或者有心的人,他們肯來院舍裡面幫忙,已經就可以了。

  【同期】通仔 

  何(副)局長,自從第五波疫情以來,您做的這些送物資的工作,記得大概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的?

  【同期】香港特區政府勞工及福利局副局長 何啟明

  我從那個(全港社區抗疫)連線一出來,我就登記了。一有工作安排,我就去做了。我也希望借這個機會,到前線去看一看他們的情況。有些可能他們不明白的,比如說有些信息社會福利署已經給他們了,他們沒有留意,我就提醒他們。可能有一些措施落實不到位的情況,我回去也會溝通一下。這是我做義工其中一個附帶的目標。

  【同期】香港菁英會秘書長 高鬆傑

  我們車隊從上個月二十日開始運作,至今已經超過350場的服務,服務超過了大概100個團體,當然有些安老院舍、有一些智障小朋友的院舍,我是大力支援的。當然,還有一些懷疑是隔離確診家庭,我們也有支援。與此同時,我們近期也幫政府送一些醫護到老人中心去接種疫苗。在這個情況下,我們是不計較的,無私付出。我們也想籍著鏡頭,希望感謝一群很熱心、無私付出的志願者。雖然他們都會有接連染疫的情況,但是也很開心和感動,因為他們一好起來就立刻歸隊,接著一起服務。我很有信心,就憑著我們同一條心,我們一定能打贏這個“疫戰”。

  【同期】通仔

  那麼通仔今天早上我們去了一個確診者的家門口,給他送抗疫的物資,下午就跟著何(副)局長給老人院送抗疫的物資,總體上來講,通仔今天做義工,最辛苦的不是幫他們搬那些物資,而是看到老人院這邊,護理院這邊,剛剛護士跟我們講了護理院的一些情況,他們缺人手,有些護理院也是很多員工感染了,導致整個院的運作存在非常大的問題,那些老人家也會因為這個情況而失去好的照顧,所以我希望會有更多的義工和社會團體能够出人或者出力,幫助他們,特別是老人院,讓他們可以度過疫情這個難關。

  記者 張宏斌 雷睿 香港報道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