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視頻 ->通深度

全港社區抗疫連線總召集人:6000萬份抗疫物資背後 是他們在默默奉獻

分享到:
2022-04-12 23:38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解說】2020年初,新冠疫情在港暴發,為應對疫情,香港各界社会人士共同成立“全港社區抗疫連線”,在全港18区發放抗疫物資,至今已派發超過六千萬份,覆蓋面逾400萬人。第五波疫情襲港之時,抗疫連線總召集人陳振彬聯合“全港社區抗疫連線”和“香港義工聯盟”,於3月7日成立“全港抗疫義工同盟”,動員近萬名義工參與到防疫抗疫工作中,短短幾個月內推出九大服務項目,包括為安老院舍提供抗疫物資、提供中西醫免費諮詢、為香港舊樓宇進行消毒、組織200多場接種疫苗行動、協作围封派發物資、为抗疫醫護提供臨時酒店等,當中社會各界人士的無私和團結令陳振彬十分感動。

  【同期】“全港社區抗疫連線”總召集人 陳振彬

  在整個抗疫物資的運送、輸送、派送方面,其實我們有很多義工自己駕車來幫忙,送給有需要的人,有些明星他自己登記,自己駕車去送給有需要的人。剛剛也有一些朋友,很熟的朋友,他們都不用經我介紹,自己在網上登記,自己開車,也都幫我們派發物資給有需要的人,所以基本上我們的熱線電話打過來,我們就會很快派送。

  大家會見到我們最近這兩天有些人還開著遊艇,因為香港有離島,他開著遊艇來幫忙派送物資給離島,有一些人跟我說包在我身上,總之離島就是我來做。所以我們很多時候,送給我們義工有路費,但很多義工來了,做完之後都說,我們不需要路費了,我們是義務做的,我都很開心。有一個朋友,自願很多東西去送,自己租貨車來幫我們送。這些你聽見都很開心很溫馨。我相信整個社會的氛圍,我們最重要就是大家要團結一致,讓市民知道,之後疫情一定可以過去。

  【解說】回想起召集義工的情況,陳振彬形容當時是“一呼百應”,這讓陳振彬大受鼓舞,面對這些不問回報的義工,如何保障他們的安全,成為陳振彬首先需要解決的問題。

  【同期】“全港社區抗疫連線”總召集人 陳振彬

  其實剛剛暴發初期,我們義工有些擔心的,因為我們被隔離的義工,佔我的義工團隊里有差不多有20%,所以我要令我的義工安心出來幫手做,我成立了關愛基金,為確診的義工送上溫暖。第二,我們也有一些藥物送給他們,另外太平保險也給了一個保額給我們,如果義工有什麼受傷,有什麼情況也都有一個保障。當然在這個過程里面,我們無論義工是不是因為派送物資的時候感染,或者他在其他地方感染,當他有義工證明是在做義工期間,這段期間感染,我們都有支援他們,令他安心來做。義工的培訓最重要是讓他學到怎樣保護好自己,所以我們義工,你來做義工,我們必須有一個培訓,包括怎樣穿保護衣,或者你去到什麼場合,應該要怎麼做,我有一個程序來教他們怎麼做。

  【解說】3月中,“熱線中心”相繼啟用。30條熱線為市民提供心理和物資支援,主要服務基層家庭、獨居長者或雙老家庭,以及行動不便人士,市民只需致電登記,義工便會將抗疫福袋送到家中。“熱線中心”僅用了兩周便籌備完成,陳振彬坦言當中不乏困難與挑戰,但因為有香港各界的大力支持,“熱線中心”才能順利開展工作。

  【同期】“全港社區抗疫連線”總召集人 陳振彬

  我覺得面對的挑戰是什麼呢?就是說一個倉庫,儲存物料,做包裝那里,因為大家知道是需要很大地方的,但很開心我和青少年軍總會借來他的總部,它地下那里就可以做包裝、發送物資的中心,而它二樓我們就將電話熱線設立在二樓,他們青少年軍總會所有的人都出來幫忙,當然也有很多義工,來自不同的機構,比如說每天都有不同的機構來青少年軍總會幫忙包送物資。

  我們熱線中心也感謝香港電訊提供一個技術,幾天就為我們設計好這個熱線中心,我們也感謝賽馬會的義工幫忙聽電話,我們也感謝中國銀行,他就說電腦你有需要,我們送幾部過來給你們,而中電就是整套軟件幫我設計好,所以在短短兩個禮拜內我們將所有做好,所以現在你會見到我們由三月中之後一切都很順利。

  【解說】陳振彬特別強調了“科技抗疫”的重要性,在此次抗疫中,中華電力義工隊為熱線中心設計了一個“即時資訊匯總系統”, 求助資訊一目了然,並猶如“外賣下單程式”般即時配對就近地區的義工,加強物資派送效率。短短兩週,熱線中心便已處理超過兩萬個求助個案。

  【解說】“社區抗疫,你我出力”,連線成立以來,陳振彬看到了無數熱心人士在一線不計得失默默奉獻,義工同盟的成立,更令他體會到社會各界團結一致所蘊含的巨大能量。他相信當整個社會凝聚在一起,大家不分你我齊心一致,香港定能早日打贏疫戰。

  【同期】“全港社區抗疫連線”總召集人 陳振彬

  最重要的就是我們要對自己有信心,我們要對政府要有信心,對中央有信心。這一次我覺得我們和政府之間的合作建立了一個好榜樣,防疫始終是政府主導,我們配合政府,整個防疫政策大家有商有量,和政府方面互補,在抗疫工作上,或者在社會的事務上,大家能夠齊心團結一致,以社會大環境的好處出發去做,這個最重要。大家都要你我出力,大家為社區,我相信這個社會就能發展得很好。

  記者 雷睿 陳爍 香港報道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