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視頻 ->通深度

平凡英雄|“禁區”也擋不住的抗疫腳步

分享到:
2022-04-20 13:32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解說】沙頭角邨位於新界北區,是香港唯一一個位於邊境禁區的公共屋邨。邨內的“中英街”可算是世界上最獨特的道路之一,因為此街是一條開放式邊界,四周並無圍牆及圍網分隔深港兩地。居住於沙頭角邨內的街坊在疫情前可以方便往來深港兩地,多少彌補了他們遠離香港市區的不便。但疫情以來,由於封關,居民無法像往常一樣前往深圳購買生活所需品,深處鄉郊的他們時常缺乏防疫物資。

【解說】從事物流工作的林一玲便是沙頭角邨內的居民,疫情暴發後,由於深感街坊不便,她加入了全港社區抗疫連線及義工同盟,作為北區“鄉郊義工組”的組長之一,為北區街坊派發抗疫物資。

【同期】全港社區抗疫連線義工 林一玲

因為沙頭角其實主要是長者多一些,我自己覺得,這裏可能70%都是長者,因為這裏的年輕人雖然有,但真的很少,基本都是老人家。在這裏買東西是真的有些困難的,因為街坊要去到粉嶺和上水才能買到。如果要送的話,就也比較難送物資,因為有些義工他不一定有禁區紙,所以都需要市民自己來拿。

我是嫁到這裏的,我老公是這裏人,為什麼會加入義工呢?是因為我家人本身就有做醫生護士,我們聊天的時候姐姐就說,“你們怎麼還在聊天啊?我剛剛從手術台上下來,已經做了幾十台手術了。”我就覺得好像疫情期間,在家裏休息的時候也很想為社會、為香港出份力。我就在網上找途徑加入義工,之後在網上偶然看到可以加入義工的方法,就加進來了,想出點力。又剛剛好我住在沙頭角,其實很多這邊的義工都沒有禁區紙,我就跟他們說我有,我就最想為沙頭角出點力,後來就來北區幫忙。

【解說】由於北區覆蓋範圍大,除屋邨和私人屋苑外,還有很多鄉郊、偏遠的地方時常需要當地人帶路。義工王翠翎告訴記者,比起其他地方,進入“沙頭角禁區”事前需要做不少準備工作,除了將物資從九龍灣運到此地外,每位義工都需要找當地人擔保,提前申請禁區許可證,俗稱“禁區紙”,才能夠進入。

【同期】全港社區抗疫連線義工 王翠翎

因為是禁區,沙頭角其實是一個很特別的地方,在香港來說。因為沙頭角有屬於內地和香港這邊的,我們會去到香港那一邊,當然需要用“禁區紙”才能進去,車和人都一樣,“禁區紙”有分兩種,一種就是我們訪客的一天的,也有一些裏面住的居民,他們有自己的禁區紙,可以經常性出入。

【解說】擁有可以經常性出入“禁區紙”的林一玲,參加義工活動後不久便自告奮勇成為義工小組的組長,當外來的義工無法進入時,她便獨自拿著物資派送給邨內有需要的街坊。

【同期】全港社區抗疫連線義工 林一玲

擔心是會有的,包括我姐姐,她真的,她說她做20多個小時手術,然後深更半夜只吃一餐,那一刻也沒有害怕自己會感染,因為我覺得家人都在付出,我覺得我與其說在家中擔心這樣,擔心那樣,不如出去認識更多人,跟更多人溝通一下。比如他真的確診了,你給他送物資,或者和他們聊一下天,他們心情都會放鬆一點,讓他們覺得這個社會,香港沒有放棄他們。

【解說】自第五波疫情暴發以來,全港社區抗疫連線負責北區的100多位義工已相繼為2000多個家庭派送抗疫物資。懷著助人為樂的初衷,王翠翎覺得,即使困難重重,但能親手將物資送給有需要的人,她倍感欣慰。

【同期】全港社區抗疫連線義工 王翠翎

我們這裏的邨分布太散,很多是沒有門牌的,甚至你不住在這裏就完全找不到路,所以“鄉郊組”的組長找的時候,就會四處去問,打電話問街坊,我應該怎麼樣才能去到你家門口。村民很熱情,很熱心,知道義工來派發的時候,他們很多時候怕義工找不到路,就可能會在村口等,接收禮品。最難忘的經驗就是之前我們去派發的時候,街坊很開心,見到我們來將自己種的豆子、菜摘出來都送給了義工,義工都很開心,之後都會在小組群裏跟大家分享這些開心時刻。我相信我們這班義工這麼團結,有其他的活動我們都會集合在一起,再次將我們的正能量和愛心送給北區的居民。

記者 雷睿 張宏斌 香港報道


【編輯:陈烁】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