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通說:口罩後的表情與溫度

分享到:
2022-03-05 16:50 | 稿件來源:通說

【字號:

許其皓 攝


這是個春天。

香港街頭,人來人往,紅綠燈下,

行人周而復始地穿梭,

經年摘不掉的口罩還一直停留在每張略帶焦灼的臉上。


疫下也“通行”


2月24日,香港疫苗通行證生效,口罩令進一步收緊,市民在公眾場合不準脫口罩,做運動和郊野公園都必須佩戴口罩。當日起,市民在公園運動時都戴上口罩,草坪上寬闊、蔥翠,溫暖的陽光下,歡樂正在生風。

市民在維多利亞公園運動和放鬆。(曹文毓攝)


疫苗通行證規定,市民進入指定場所須至少接種一針新冠疫苗,並要掃描載有接種紀錄的“安心出行”手機應用程序。疫苗通行證生效當天,市民進入商場都自覺掃碼。

許其皓 攝


有食品供應商表示,目前到港的貨源穩定。超市裏,滿滿當當的貨架陳列着市民的安心。

超市門口,買貨的市民遇上送貨員。(曹文毓攝)


疫情擋不住“溫情”


疫情下結婚是一種什麼樣的體驗?2022年2月22日這個好日子,尖沙咀婚姻登記處外,維港海風迎迎,寒流和冷雨下,口罩下隱藏的有情溫度卻絲毫不減。

張海德 攝


讓海浪掀起生活中的喜怒哀樂。不論是在落日餘暉下,還是黎明破曉前,每個人都是新一天希望的掌舵手。


曹文毓 攝


深水埗一幢住宅的天台,一名男士布置了一個填滿玫瑰花瓣的大型心,上面配着醒目的“LOVE”字,為戀人準備疫情下的情人節。

徐文峰 攝


方寸間也有希望


深水埗。作為第五波疫情重災區,在通州街公園一帶,每晚有近百名露宿者,生活在方寸中。德善醫療集團攜手人稱“深水埗明哥”的北河燒臘飯店老闆陳灼明,向通州街公園一帶的露宿者派發逾百包抗疫用品,抗疫用品包括中藥湯包、測試劑、消毒液。

明哥表示,自己少年的時侯很窮,得到社會幫助,所以要回饋社會。在人人自保的疫境下,他承諾只要自己能維持基本的生活,就會出來幫人。

陳灼明將熱好的中藥湯包裝箱準備出發。


陳灼明向露宿者派發抗疫用品。


通州街公園裏的一角,兩名露宿者在棋盤上一決高下。棋逢對手,有輸有贏,而面對疫情,即便每個人都是城市這個大棋盤裏的小卒,但他們並非無名,總是擁抱以足夠的熱烈,一直前進,不曾後退。

2月24日,寒潮褪去,香港天氣開始回暖,露宿者也享受着片刻愜意。太陽總有辦法照到我們,不論我們身在何處。(許其皓攝)


支援落地 井然有序


2月19日,第二批內地援港抗疫醫療防疫工作隊抵港,全力配合香港特區政府開展相關工作。這批由內地支援香港抗疫工作專班派遣工作隊全體隊員為114人。包括管理人員4人、重症醫學專家4人、採樣隊員106人。

 

近日,新冠疫情嚴峻,首個中央援建的香港青衣方艙醫院3月1日正式交付使用,方艙醫院提供了3900個應急的隔離床位供無病徵或病徵輕微的新冠患者入住。

3月1日晚上,穿着防護裝備的工作人員進入方艙醫院。


香港政務司司長李家超出席醫院落成儀式時指出,青衣方艙醫院能在7日內落成並投入運作,是上下一心,共同努力的奇跡。

 

在這些井然有序的方艙背後,是中國建築集團2000名工友日以繼夜工作的結果。

第一批新冠患者順利入住,醫護人員加班加點,一張張口罩後釋放的溫度,再讓這座城市溫情地憧憬良夜。

許其皓攝




文字作者:曹文毓

圖片:許其皓、曹文毓、張海德、徐文峰

編輯:黎金良

責任編輯:羅光萍




【編輯:黎金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