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通說:抗疫1000天 香港正活力重現

分享到:
2022-10-20 16:46 | 稿件來源:通說

【字號:

2020年1月22日香港出現首宗懷疑新冠病毒輸入個案,至今已走過1000天抗疫路,逾184萬人染疫、10285名患者死亡。

經歷五波疫情、多種變異病毒、醫院超負荷等艱難時刻。在中央支援、社會守望相助下,香港展現強大的生命力,度過一波又一波疫情。防疫措施漸鬆綁,已露出社會逐步走出疫境的曙光。


香港中通社記者 曹文毓 攝


正如特首李家超所說,連續近三年的新冠疫情,仍然困擾香港。在抗疫路上,特區政府不會“躺平”,繼續努力管控疫情,會在風險可控情況下,同時維護民生活動,盡量讓社會有最大的經濟活力,維持香港的國際競爭力,提升發展動能。


神秘病毒來襲 陷入“口罩荒”


2020年農歷年,香港面對神秘病毒,市民人心惶惶、嚴陣以待,超市、防疫用品甚至出現搶購潮,全城更是陷入“口罩荒”。

特區政府迅速成立抗疫督導委員會暨指揮中心,向市民捐贈逾300萬個口罩,免費派發可重用口罩;大批香港商人發揮助人自助精神,成立本地口罩廠。自始口罩供應漸趨穩定,全城戴上口罩防疫。

除了確保防疫物資、糧食、日用品供應充足,特區政府亦制定一系列防疫舉措,包括口罩令、限聚令、航班熔斷機制、居家辦公、停課等,保護市民生命健康安全。

隨著新冠疫苗面世,特區政府亦第一時間採購,為市民接種安全及有效的疫苗,降低感染新冠後的重症及死亡風險。

病毒席卷全球,環球經濟活動陷入停頓,香港也未能幸免。特區政府推出每輪約300億港元的防疫抗疫基金,為社會抗疫力量、受影響行業注資逾2500億港元。


病毒無情 人間有情


病毒無情人間有情,在疫情的旋渦中心總有那麼一批逆行者挺身而出,守護這座城市。三年抗疫路,香港雖然面對重重挑戰,但社會各界發揮互助精神,令人動容。

這些正能量的故事,包括的士(出租車)業界組成的“抗疫的士”,接載新冠輕症患者前往指定診所,紓緩救護車的壓力。

也有不少地區工作者在疫情以來,不怕確診走上最前線,時常上門向確診街坊派發物資,幫助他們抒緩情緒。

不少市民受到這些互助精神的感染,紛紛加入義工隊,組成了龐大的地區義工隊伍,在抗疫方面發揮重要作用。


香港中通社記者  謝光磊 攝


疫情嚴峻下,身為公務員一份子,也積極參與抗疫工作。今年初,第五波疫情來襲,葵涌村逸葵樓成為首批被圍封的樓宇,工作人員遇到的壓力特別大。康文署出動近200人參與逸葵樓圍封行動。


三年抗疫路 祖國最強後盾


三年抗疫路上,祖國一直是香港最堅強的後盾。

2020年,中央派遣第一支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赴港開展檢測篩查,并助港建設方艙醫院,同舟共濟;2021年,中央援建的北大嶼山醫院香港感染控制中心啟用,收治新冠患者。


香港中通社圖片


2022年,香港暴發最嚴重的第五波疫情,陷入至暗時刻,內地新冠疫情專家組及專業醫護分批到港支援,援建5間方艙醫院,提供過萬個隔離床位。

香港有求,中央必應。為保障民生,中央政府開通水路及鐵路運輸,延長陸路口岸開放時間,不斷提供蔬果、醫療物資和日用品到港。源源不絕的支援、中央的關愛、支持,為香港戰勝疫情打下強心針。

在中央全力支持下,特區政府抗疫工作在調整中有序推進,“不走回頭路”。


抗疫千日 堅持“不躺平”


香港特首李家超上任後堅持“不躺平”,以醫療資源占用程度為衡量標准逐步鬆綁防疫措施:取消航班“熔斷機制”、制定“紅黃碼”、入境“3+4”、取消酒店隔離,并陸續放寬社交距離措施。一步接一步,市民生活日趨正常。

香港校園經過疫下反復停課、復課後,今年新學年翻開新一頁,大部分學校恢復全日面授課,校園重拾活力;香港出入境人次增加、工商活動活躍、體育賽事順利舉辦,各行各業穩步復甦。


香港中通社記者 曹文毓 攝


千日過去,香港從對新冠病毒的無知恐懼,到現在理性認識,離不開各大醫學院醫療機構持續研究,特區政府醫學專家廣泛科普。疫苗接種率穩步提升,目前第三針接種率已達八成,築起了強大的免疫屏障。

10月19日,李家超將發表上任後首份施政報告,以綠色作為封面,代表希望、生命力及和諧穩定。走過抗疫千日,香港需要強勁的復甦,重現東方之珠生命力。



【編輯:黎金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