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向沙頭角禁區居民傳遞愛

分享到:
2022-04-19 22:18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4月19日電 4月19日,伴隨著綿綿細雨往香港北區前進,窗外的風景也從高樓大廈變成了錯落有致的村屋,進入上水地界後,遠離城市的喧囂,視野也開闊了起來。來自各處的義工們紛紛在沙頭角農莊集結,帶上在農莊裡早已準備好的防疫物資,一行人行車10分鐘來到了沙頭角禁區。

由於沙頭角位於港深邊境地帶,屬於邊境管制區,從香港進入該地需提前向警署申請禁區紙方能進入。在禁區門口,向警察一一展示備好的禁區紙,義工們終於進入沙頭角禁區,為當地住戶派送福袋傳遞愛心。

香港中通社圖片

從市區帶著物資長途跋涉至禁區,義工們只為了給六個住戶送上防疫物資。由於在這裏買東西並不方便,防疫福袋中除了連花清瘟膠囊和檢測試劑,還添加了米、面等食物。

沙角頭禁區位於香港新界北區與深圳鹽田區的邊界。歷史上,曾以沙頭角河為界劃分出香港邊境禁區,河尾一段成為中英街。在這裏,香港和深圳只有一街之隔。

如今,疫情關閉了港深互通的關卡。而在禁區內,不少在海邊以柵屋為居的水上人居住到公屋之中,形成了沙頭角禁區獨特的市鎮風貌。

香港中通社圖片

第五波疫情以來,義工們到過劏房、去過離島,甚至給漂在避風塘的水上人家派過物資,這一次的沙頭角禁區,算得上是義工們去得最遠的地方。

作為全港社區抗疫連線十八區抗疫愛心隊的總聯絡員,這是马軼超第二次來到沙頭角禁區,上一次還是多年前提出想要開發沙頭角地區的文旅活動而到訪。

被問及來到這裡的原因,马軼超表示,“我們的義工們接到了來自沙頭角住戶的電話,他們符合了我們派送防疫物資的標準。因為我們的派送都是點對點的,所以今天我們來到這裡親自將防疫物資送給他們。”

香港中通社圖片

此次派送的居民都住在沙頭角的公屋之中。在此之前,他們大多是住在船上的漁民。公屋樓層並不高,也沒有電梯。據說,如果老人腿腳不便,會申請住在低樓層的房屋中。疫情之下,居民們依舊不緊不慢地生活,在海邊打撈最新鮮的海鮮、路邊幾位老人一起聊天享受午後,似乎只有口罩證明疫情之下生活的改變。

全港社區抗疫連線義工王翠翎表示,在北區範圍裡,既有屋邨、也有私人屋苑、還有很多鄉村。目前,北區的義工有100個,分為五組,上水和粉嶺各兩組,另外一組是鄉郊組。

做義工的過程中,她記憶最深的是街坊的熱情回應。“他們知道義工要來派發的時間,為了怕我們迷路,會在村口或門口等,還會把自己種的豆子和菜送給義工。”

香港中通社圖片

這一次活動中,義工林一玲則與沙頭角有著不解之緣。“我是嫁到這裡來的,做義工也是因為家人有從事醫生和護士這樣的職業。看到家人說自己剛從手術台下來,已經做了幾十台手術了,我就覺得疫情期間應該盡自己所能為社會、為香港出份力。”

就這樣,因為擁有出入沙頭角禁區的禁區紙,林一玲成為義工團中不可或缺的存在。在已有的三次義工經歷中,她坦言,比起擔心自己會不會感染,更重要的是,走出去認識更多的人,給確診人士送物資或者和他們聊聊天,讓他們心情放鬆一點,知道這個社會沒有放棄他們。

此行義工團成員之一Ken哥,從小生活在沙頭角。在運送防疫物資的路上,他一邊走一邊和四處的街坊鄰居打招呼。他表示,兩年前,新冠疫情剛開始的時候,就已經成為這裡的義工了。“我已經在這裡生活幾十年了,所以更想出一分力。”  (完)

【編輯:顏琨】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