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時政

林鄭月娥:抗疫決心從來沒有動搖

分享到:
2022-03-26 14:17 | 稿件來源:中新社

【字號:

香港第五波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兩個多月,目前每日新增病例數仍維持在五位數以上。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3月25日接受中新社記者專訪時表示,現在疫情還是非常嚴峻,抗疫的決心從來沒有動搖。

                       林鄭月娥(資料圖片)

中新社記者:香港第五波新冠肺炎疫情發展至今,您對當下疫情最新分析是什麼,抗疫工作最大的難點是什麼?

林鄭月娥:第五波疫情的情況是非常嚴峻的。從每天的確診個案來看,無論是本地專家或者是內地專家,都認為香港已經達峰了,現在是下降,但是還是停留在一個高的水平。現在是每天新增10000多例,所以還是不能放鬆,要積極去控制疫情。

抗疫工作最大難點是奧密克戎病毒傳播力很強,傳播速度快。它爆發的時候是香港的春節,當然我們落實最嚴格的社交距離措施,但是新春假期還是有很多家庭與家庭之間的往來,讓病毒有機會去傳播。疫情的高峰應該是3月初。我們推出了很多措施,很多也是按照專家的建議。

更重要的是保護一些老人家。這次死亡的個案絕大部分是老人家,而且是很高齡的老人家,超過一半是80歲以上的,所以我們還是要重點處理怎麼可以降低重症和死亡個案。現在可以說是多管齊下了,盡最大的努力去保護我們的老人家。因為所有抗擊疫情的最高的目標,也是國家主席習近平說的,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價。

中新社記者:當下香港很多人呼籲不能放鬆防疫政策,不能動搖抗疫的決心,您怎麼看待?

林鄭月娥:我們在這兩年多都沒有動搖,即使2021年第四波結束以後,整個2021年下半年,我們大部分防疫工作還在做。

當然抗疫的措施要按照疫情的發展來調整,因為畢竟在每一個社會裏邊,除了有公共衞生的考慮,還有經濟活動的考慮,還有老百姓接受程度的考慮,還有社會發展要考慮。我在3月21日公布的措施,這個完全不是放鬆,完全不是動搖,是有一些工作要稍微理順。

對於取消9個國家禁飛令,就是可以飛,可以回來,但是回來還是受到非常嚴格的外防輸入限制,要到酒店集中檢疫,不能回到家裏,還要每天做快速檢測。

有關恢復面授課堂上學,這個也是在一個有足夠接種率的前提下。你看現在中學生已經打針很好,12歲至17歲學生首針接種率達到95%。那麼不讓孩子上學,也是一個很大的困難。

有關於社交距離,不是現在要放寬的,要看情況。我們一直到4月20日完全沒有放鬆,這一套社交距離已經實行了超過三個月了。我們要看疫情有沒有反彈,而且病例數字是下降的,我們就可以逐步並分三個月放開。

所以抗疫的決心從來沒有動搖。香港目前的情況完全不是放鬆,完全不是抗疫疲勞,反而還是非常堅定。

中新社記者:您21日宣布暫緩全民檢測,被外界解讀為“躺平”,兩天后,您又對外表達“政府從未放棄全民強制檢測”。應該怎麼讓外界理解您領導的特區政府的抗疫政策,指導思想是否有變化?您提及全民檢測需要掌握好時機,能否給我們定義一下“最好的時機”參考標準?

林鄭月娥:我們當然不是“躺平”。特區政府每天動員數以萬計的公務員,每天我的同事走到最前線做圍封檢測,在檢疫中心、在疫苗接種中心都有大量的工作,不可能是一個“躺平”的情況。

有關全民檢測是和專家討論的,一般的目標肯定是要“清零”,所以在最早的階段用全民檢測,就是把病毒的傳播壓下去,不讓它有傳播的機會,但是這個時機香港已經沒有了,因為我們是2月初爆發的,那個時候根本沒有這個能力去做。

不在最早階段做,只能在最後的時機做,就是當疫情已經差不多過去了,目標是要達至“清零”,徹底把在社區裏還餘下的感染風險消除,那麼就可以徹底做到安全,可以開放。

我們現在每天還有10000多例新增病例,所以目前不是一個最好時機去做。但是不等於不做,全民檢測還是一個非常有效的手段,這個手段要保留在最有機會達至目標的時候,我們就用。

所有有關全民檢測的細化工作還在做,我們還在探究。“最好的時機”還有一個考慮,就是我們隔離的能力。全民檢測就是早發現,把確診者都找出來,早發現下一步就是早隔離,要是沒有隔離設施,早發現也不太有用,治療設施不夠也沒有用。

現在經過中央的全力支援,我比較有信心,要是往後找到時機做的時候,我們的隔離設施已經增加了很多倍。有了隔離的能力,我們在確診比例高一點時都有能力做全民檢測,因為檢測出病患就把他放到這裏。

治療也一樣,以前沒有足夠的病床,現在我們醫院管理局裏有11000多張病床都可以收治新冠病人,這個又給了我們信心。要是做一個全民檢測,找到很多需要治療的病人,我們也有能力去收治他們。

所以很多因素讓我們去評估什麼時候是“最好的時機”,但是沒有到最好時機,不等於不做其他的事。現在很多人都在做快速抗原檢測,我每天都做快速檢測,很多前線的工作人員每天都做。我們鼓勵居民每天做測試,那麼也等於是一個全民的篩查。要是陽性,我們請他在系統申報,就可以把他送去隔離或者是做其他的事情。

中新社記者:您提到與內地通關仍然是特區政府首要目標,但現在似乎香港市民認為希望很渺茫,因為與內地通關意味着“動態清零”目標實現。您認為按照目前的政策,能實現“動態清零”目標嗎?

林鄭月娥:香港特別行政區必須要盡快爭取和內地通關,這個不是不能達至的。去年年底我在北京述職時,其實當時已經差不多可以公布了。之後的第五波疫情一直到現在就影響了這個工作。

不過現在說我們完全沒有機會,我不接受,我們應該是很努力去爭取,有機會。

我們有新增病例,且有能力把它控制在一定範圍,或者是把它壓制,也是有機會“動態清零”的,但是這個機會必須要全社會來爭取。如果市民不打針、不來檢測,那達至“動態清零”的機會就比較少。全民齊心就是這個意思。

中新社記者:第五波疫情發展至今,60歲以上長者的重症和病死率較高,您在23日的記者會上強調,現階段集中資源減少重症死亡率。目前特區政府的相關政策是否仍然是要圍繞“三減三重一優先”?是否要三管齊下即減少感染、減少重症和減少死亡同時發力?

林鄭月娥:我們採取內地專家的意見,就是要重點處理一些人群——長者,一些重點的場所——安老院舍,一些重點的機構——醫療的機構。這方面我們都做了大量的工作。分層分流診療體系,第一層第二層的醫院管理局治療病床充裕,又在內地的醫療人員的支援下,一些病程病情比較穩定的就放到第三層。那麼另外特別重點人群是老人家的時候,我們又建設了第四層的治療,把一些體育館改裝成為一個暫托中心,裏邊有醫生護士給老人家做監測。

此外,老人家接種疫苗也很關鍵,安老院舍現在的疫苗接種率以首針來計算是55%,其他有40%是目前不能打,因為他們是感染(後)康復,要等一段時間才能打。從現在到4月底,我們要派出一些醫療的外展隊伍,目標就是為以前已經打了一針的,時間已經允許了,就打第二針;要是那些40%已經康復了,也過了一段時間可以打針了,就為他們打第一針。

現在最困難看來就是最後的5%,要是他們的狀況是醫生看完了還不能打,那沒辦法。另外有些是老人家自己不願意打及家人簽名不讓打。目前這個階段我們多派一些醫療人員去多做一些解說工作,希望他們能改變主意。因為這次香港的第五波疫情下,打針和沒有打針的患者死亡率差得很遠。

中新社記者:習近平總書記2月中旬就香港疫情作出重要指示,韓正副總理和夏寶龍副主席也都表達了對香港疫情的關心,特別是提到中央援港力度不斷加大,您如何看待第五波疫情後中央以及內地各省市對香港的支持?

林鄭月娥:我是真的衷心感謝中央這次援港的工作。我是2月初提出了請求,我當時說第五波的疫情來得太厲害了,已經超越了香港自己應對的能力,希望中央為我們提供很多方面的援助,包括醫療物資的供應,包括建設方艙醫院隔離設施,包括派出專家,包括提昇我們的病毒檢測能力。中央全部支持,內地各個省市也都很支持。

最近我又提出希望中央再派一些專家來,進行中醫藥的應用。這次新冠肺炎疫情,咱們國家能夠用好中醫藥,我認為是很關鍵的,所以香港應該是多參考內地的經驗,也在香港多用、用好中醫藥來做治療,還可以做防止感染,還可以做康復保持。

我希望這次也讓香港的老百姓感受到中央對香港的關愛支持。尤其是派出這麼多的人員來到香港,他們每一位內地專家,內地醫療隊的成員,其實都是放下他們本身很多工作,馳援香港。我希望香港的居民能感受到兩地人民的關係真的是血濃於水,中央也是香港最堅強的後盾。

中新社記者:有市民反映他們沒有及時地拿到中央的援助物資;方艙醫院在建成初期,入住率也是相對較低的。您怎麼看待這一現象?

林鄭月娥:醫療物資供應發放我們是做得很廣泛。一些關於個人的防護,醫用口罩、保護衣等,是讓一些走到前線的人員用的,它不是一般老百姓用的。

關於中央協助我們統籌去購買的快速抗原檢測(劑),我們現在是每天要發放100萬到200萬(劑)。另外有一些大廈污水檢測的病毒比較高,我們到那個地方去免費派送。

有關中央送贈的中醫藥的成藥,我們都全派發了,就派給一些在家裏隔離的輕症患者。還有到醫院管理局的中醫診所看病的人,我們通過全港社區抗疫連線的義工派送。

這個月底到下個月初,我們讓每一個市民都能收到一個防疫服務包,裏邊有快速抗原檢測包,有KN95口罩,有一些資訊小冊子,也有一些中成藥,希望每一個家庭都收到。

當然另外的非醫療的物資,我們應該每天都感受到有中央的幫忙,水路、陸路、鐵路每天來的食品、蔬菜,就是中央對香港市民的關懷。

你剛才提到方艙醫院,一些隔離的設施。現在任何確診的人,或者是有其他需要隔離的人,作為一個緊密的接觸者,不願意留在家中,要隔離,我們馬上安排。我們有專用的車隊,我們有很多的渠道讓他進入隔離的設施。

有些人因為居住環境不好,感染就是高風險的,要去方艙醫院隔離;有些家居環境較好,有獨立房間,且輕症的,可以家居隔離。但是我們還是繼續努力,應該去隔離的,就去隔離,把這個設施用好。儘管今天看來這個使用率不高,不等於它沒有作用,因為我要做到內地專家說的“床等人”——隔離設施等病人。醫院裏邊的新冠病人病床也在等人,所以收進去就可以收治。

我們現在有足夠的隔離設施,對我們下一步“清零”通關,要做全民檢測,那個時候我就不用擔心沒有設施來配套這麼大的動作。所以我還是說,不應該看今天每一個設施的使用率,在公共衞生領域,往往是沒有把它用起來是最好的。

中新社記者:您如何評判自己這麼長時間以來的抗疫工作,對香港各界、廣大市民在疫情防控期間的工作生活,您還有哪些建議?

林鄭月娥:作為行政長官,作為特區之首,沒有堅定的立場,沒有堅定的信心,是很難把持這個情況,那麼就會出現一些可能不太好的效果。當然對我個人來說,第五波疫情的出現,已經是我5年任期的最後6個月,我本來以為這6個月還要做很多總結的工作,但是現在就只能做一件(事),因為抗疫是壓倒一切的任務,所以我現在每天都還是在抗疫。

現在一些西方媒體說香港已經沒有競爭力,因為又不能通關,防疫措施又非常嚴格。我說不需要受這些負面的意見影響,一定要堅定信心。因為我們有中央作為堅強的後盾,而現在國家是經濟大國,對香港無論是在“十四五”規劃、粵港澳大灣區粵港合作,方方面面都給了我們很大的機遇。

所以我希望市民還是保持信心,充分地配合政府的防疫政策。現在多做一些檢測,盡快把一些感染的人找出來。而且也要保護自己,準備香港的經濟復甦。我看經濟的反彈應該也是不會慢的,我對香港充滿信心。

【編輯:许丰悦】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