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專家支招|武漢亞心總醫院董事長謝俊明:方艙醫院需更清晰指引

分享到:
2022-03-10 15:0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解說】香港疫情持續嚴峻,為應對香港本輪疫情,中央向香港援建多個臨時性隔離治療設施(方艙醫院),目前均已開工建設,全部投入使用後預計將為香港提供超過17000個隔離單位。其中,青衣方艙醫院率先竣工,已於3月1日正式投入使用,接收無症狀或輕症新冠肺炎確診者。

  【解說】數據顯示,截至3月8日凌晨,青衣隔離設施內,近970個房間已由隔離人士入住,佔可用房間近八成。

  【解說】方艙醫院作為一種新型公共衛生理念,2020年2月在武漢首次提出並實施,並在武漢抗疫過程中起到了積極作用。武漢疫情暴發時曾參與一線抗疫的武漢亞心總醫院董事長謝俊明認為,當前香港方艙醫院的使用指引不夠明晰,明確方艙醫院使用定義,為市民提供正確指引是當務之急。

  【同期】武漢亞心總醫院董事長 謝俊明

  方艙醫院首先來講我們(接收患者)的定位假如是輕症的患者,那麼輕症的定義是什麼?這個可能政府要跟市民說得很清楚,你的(輕症)定義,因爲我們現在講,假如你的定義就是說,現在所有檢測是陽性的,都是屬於輕症,那換句話來講,有幾十萬人要去方艙,那麼我們有那麼多方艙嗎?我相信肯定沒有。如果我們的定義是,他有持續的低燒或者有一些基礎疾病,或者是年紀大的人,那麼這個定義是什麼,首先要把定義搞清楚。另外,方艙來講,給很多人在心理上,他比較難接受。那這就是要宣傳,假如你有一天,因爲你的輕症導致你一家人都會感染,導致你的社區都會感染,那肯定來講,這個時候可能政府就要強制,而他自己也應該(履行)作爲一個市民的義務,應該進去方艙,所以我覺得關鍵就是方艙的定義,政府要跟市民說清楚。

  【解說】香港抗疫的另一難點是公立醫院資源緊張,瀕臨崩潰,染疫患者求診無門。公私醫院如何更好合作,是目前市民關注的重點之一。私院業界早前指出,香港私立醫院普遍較小、隔離配套設施不足,一旦出現染疫情況後果不堪設想,故較好的合作方式,是公私醫院合理分工,由私家醫院分流非確診患者,以減輕公立醫院負擔。目前香港已有多家私家醫院加入“抗疫陣營”,部分醫院為新冠肺炎輕症病人提供門診服務,至少兩間私家醫院已從醫管局接收逾百名非新冠肺炎患者,以紓緩公院壓力。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3月9日上午宣佈,將香港伊利沙伯醫院轉為專門收治新冠患者的定點醫院,爭取4日內轉移該院所有非新冠病人。對此,謝俊明表示認可,但他認為“如何更好整合資源”依舊是目前香港抗疫工作的大難題。

  【同期】武漢亞心總醫院董事長 謝俊明

  私家醫院這個資源誰來整合,政府整合還是醫管局來整合,如果是醫管局來整合,那麼他有沒有這個能力去整合這些資源,如果是政府去整合,怎麼去整合。第二個來講,就是說你現在治療新冠病人,到底私家醫院的費用由誰來承擔?是由政府來承擔,還是由個人來承擔。

  【解說】7日下午6時,網上快速測試陽性呈報平台已正式啟用,首三個小時平台瀏覽量已逾23萬。謝俊明認為這個平台很有意義,同時重症和死亡數字更加值得關注,若數字維持在低水平,香港疫情就很有可能出現拐點。

  【同期】武漢亞心總醫院董事長 謝俊明

  我個人理解,政府這樣做應該是一個很明智的做法,因爲他要了解到底現在我們香港市民到底有多少人感染了新冠病毒,如果這個數字一直在增加,那我們就要看第二個數字,就是轉成重症的病人有多少,或者是我們說去世的有多少,如果轉成重症的病人數字,還是維持在一個相對很低的水平,包括我們去世的患者也是相對很低的一個水平,那麼我認爲,香港要出現拐點的機會就會很大了,所以我覺得這個統計是很有意義的。

  記者 付鈺 朱樂怡 香港報道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