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視頻 ->通觀點

香港為何不能像武漢一樣用76天抗疫成功?謝俊明:香港欠缺以下幾項要素

分享到:
2022-03-30 10:3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同期】武漢亞心總醫院董事長 謝俊明

  很多同行都跟我說,謝先生,很少人像你一樣經歷兩次嚴重疫情的發生,我說是的,我見證了兩次疫情的發生,所以學習了很多東西,希望可以幫助別人渡過這個難關。

  【字幕】2020年武漢暴發新冠疫情,謝俊明帶領他在當地開設的醫院作為定點醫院,收治逾八百多個重症病人。

  【字幕】2022年香港暴發第五波新冠疫情,謝俊明聯合香港多個醫療機構,向香港政府積極爭取合辦疫苗接種中心。

  【同期】武漢亞心總醫院董事長 謝俊明

  現在就這個情況來說,香港現在的疫情和武漢2020年的疫情的情況是完全不同,那個不同的原因是在哪裏呢,武漢那時候的抗疫,是大家不知道發生什麼事情,也沒有疫苗,也沒有藥物,也不知道是面對什麼(病毒),香港現在雖然疫情暴發很嚴重,但是大家知道發生什麼事情,有疫苗有檢測的方法,所以香港實際來說和那(武漢)時候是不一樣的,香港現在最大的問題是信心,和信任的問題。這個病毒到了今時今天傳染力很快,現在已經有一百多萬人感染了。

  【字幕】近日,內地多個城市暴發疫情,深圳“按下七天慢行键”,在全市範圍內開展三輪全員核酸檢測,社區小區封閉式管理,公交、地鐵停運。上海在全市範圍內以黃浦江為界開展新一輪“切塊式、網格化核酸篩查”,住宅實施封閉式管理,暫停公交、地鐵、的士、網約車運行。

  香港是否應該實行和內地一樣的防疫措施?是否應堅持“全民檢測”?

  【同期】武漢亞心總醫院董事長 謝俊明

  現在香港實際的情況,是否一定要跟從內地的方法去做,我覺得是不同的,香港的管理方法和內地的體制和機制是有差別的,所以我覺得香港實則上要用什麼方法可以解決這個問題,我覺得最重要是政府一定要走出來整合所有的資源。另外你一旦發佈信息之後,你一定要做到,如何分配資源,另外要走出來說給大家聽我整合了這些資源分配好這些資源,我的目的是什麼,我什麼時候可以達到這些目的,我達到這些目的之後會帶給市民什麼結果,會通關還是開市還是如何,而不是給市民遙遙無期沒有希望。

  另外市民怎樣信任政府給的信息,市民如何配合政府去接種疫苗,有兩種人士打疫苗不足夠,一類是小朋友不足夠,另一類是老人家不足夠,還有他們有基礎的疾病,市民一定要有信心去打疫苗。

  另外我認為應該要多一些義工走出來,可以幫忙政府處理很多東西,問題是政府如何整合這項資源,以我所知在武漢,武漢的政府會整合這些資源,很快去統籌,當政府需要病床的時候,他不理會你是私家醫院還是公立醫院,他都會跟醫院說現在是非常時期,大家一定要出來幫忙,這樣便令大家有信心,所以我認為香港政府如何統籌這項資源,是很重要。

  這個疫情發展到今時今日,香港有很多人面對口停手停,現在是要協調這一件事,全國一起支援武漢,那時候有四萬多醫護人員,武漢那個疫情去到(2020)二月份的時候,已經去到一個拐點,抗疫的過程是76天,香港會出現拐點,香港疫情應該會差不多。

  記者 朱樂怡 付鈺 香港報道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