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通說:當快測就像量體溫 香港離強檢還有多遠

分享到:
2022-04-13 09:3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特區政府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12日通報,截至當日零時,新增1433宗新冠陽性個案。其中,735宗經核酸檢測發現、698宗經新冠病毒快速抗原測試呈報平台報告。香港三日“全民快測”以來,累計收到3128宗呈報個案,其中有64.3%的患者無病癥,這與以往快測平臺顯示的數據相反。以往呈報中,有病徵與無病徵的比例為六比三。

香港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認為,在各項指標均呈下跌趨勢時,快測呈報數字上升,說明市民有響應全民快測,相信全民快測能夠有效阻止病毒在社區蔓延。


香港中通社圖片


香港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認為,在各項指標均呈下跌趨勢時,快測呈報數字上升,說明市民有響應全民快測,相信全民快測能夠有效阻止病毒在社區蔓延。

中文大學生物醫學學院兼任副教授招彥燾表示,措施的成效良好,能識別病毒量較高的隱形患者,他認為可以再次推行全民快測,亦贊成學生復課後須每日做快測。

香江智匯會長、香港醫生周伯展認為,全民快測有一定成效,可以讓無症狀患者盡早開始居家隔離。盡管全民快測已經結束,但特定群組仍需要定期進行快速檢測。


香港中通社圖片


這次“全民快測”後,香港是否要繼續推行快測?

隨著疫情在港漸趨平緩,防疫措施也在逐步放寬。4月1日,香港取消了對九個國家實施的地區性航班熔斷制,從海外抵港的香港居民檢疫期由14天縮短至7天;全港小學生也將於4月19日起分階段恢復半天面授課堂;目前較為嚴格的社交距離措施,也將於4月21日起分階段放寬。

此時放寬是不是比較合適的時機?其實一直有較多爭議。在英國高速蔓延的XE病毒正虎視眈眈,全民快測等措施都屬“自願”,到底現在香港社會有多少人染疫也還未知,馬上復活節小長假就要到來,不少市民擔心疫情會捲土重來。


香港中通社圖片


對此,專家們給出了不少建議。

第一,全民快測要“日常化”。上班之前測一測,上課之前測一測,聚會派對測一測,讓全民快測變成“量體溫”一樣。其實目前,不少企業已經這樣做,早前教育局也規定,所有師生每日上課前要做快測。周伯展稱,“快測”能幫助患者“早發現、早隔離、早治療”,三類人尤其需要:高危人群、未接種新冠疫苗的人群、服務類工作的人群。

第二,依舊堅持全民強檢。日前,林鄭月娥在記者會上曾強調,全民快測不能替代全民強檢,政府仍會密切監察情況,選擇時機進行全民強檢。香港立法會議員葉劉淑儀日前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也表示,全民快測只能作為參考作用,如若想盡快撲滅疫情,全民強檢必不可少。

為何要堅持“全民強檢”?

多位專家接受採訪時都表示,全民強檢依舊是撲滅疫情達至“動態清零”的有效手段,要有強硬的措施才能真正找出隱藏在社區中的確診者。

葉劉淑儀接受香港中通社專訪時說:如果你要全民檢測,就一定要強檢。你想要做得徹底,就做三次。你怕太多人出門會交叉傳染,你可以分成港島、九龍、新界三個區,三大區來做。如果你怕找到太多個案,處理起來比較困難的話,就等數目下降一些來做,總之一定要做,也有很多方法做。

達至“動態清零”,才能讓社會真正的恢復生產生活,才能與內地免檢疫通關。


英國《衛報》文章截圖


不信,讓我們來看看“與病毒共存”的國家都怎樣了。在英國《衛報》4月9日發表的文章《隨著英國學會與新冠共存,它面臨一場新的疫情破壞》中指出,“與病毒共存”後,英國病例持續增長,醫療資源日益緊張,“躺平”一周,英國新增確診超30萬,大家都在輪流隔離,生產生活大受影響。


英國政府網站統計截圖


更何況,還有新冠後遺症影響,雖然目前研究還不足,但放棄抵抗,誰都可能成為“躺平”的犧牲品。

有專家指出,從此次全民派發防疫包的執行情況看,其實香港政府在調配社會資源方面是有能力的,加上目前香港已有足夠多的隔離設施,物資也充足,檢測能力也足夠,無症狀感染者可居家隔離等,當單日確診個案下降到三位數,就是進行全民強檢較合適的時機。

當然,若要進行全民強檢,專家提醒有幾點需要註意:

一是要做好配套統籌,配合“禁足令”,切斷社區傳播鏈;

二是要給出清晰明確時間表,會不會做,什麼時候做,怎麼做,做完是否可以恢復正常生活和通關。

葉劉淑儀希望政府講多一些,讓市民們明白全民強檢是一個手段,目標就是盡量清零,恢復經濟,恢復生產,而且要準確告訴市民政府有信心可以做到,這樣市民就有動力去合作。(完)


【編輯:陈烁】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