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時政

醫學專家籲香港應清晰列明防疫抗疫指引

分享到:
2022-02-16 19:28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2月16日電 “市民現下需要更清晰的防疫抗疫指引。”香港醫療衛生界立法會議員林哲玄近日接受香港中通社專訪時說,目前抗疫資訊及程序混亂,令不少市民感到無所適從甚至恐懼。

 

就目前香港檢測能力問題;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日前表示,已採購一億套快速檢測包,增加快速檢測包的供應,方便市民檢測,舒緩焦慮。

由於陽性患者沒有徵狀,他們不屬於急症或重症,只需要隔離治療。若使用快速檢測包驗出陽性,未能馬上入院,市民該如何是好?

林哲玄指出,由於沒有明確指引市民確診應該如何尋求幫助,很多確診者則前往急診室求醫。以至於近日因確診人數急升,導致公立醫院急診室爆滿,服務飽和。

香港醫管局16日起將營運7間指定診所,協助治療初步確診患者,每日預計可接收約1000名病人。等候入院的病人若出現發燒等症狀,可電話預約求醫。

目前,各醫院急診室已嚴重超出負荷,當中有7間醫院病床已爆滿,急診室外需要另外加設隔離區。

“每一區可以有一個特定的地方集中專門做檢測,讓等候檢測結果及等候隔離的人士停留。”林哲玄就此提出建議,并認為政府可以徵用社區會堂或體育館等,盡量降低確診人士流動性,減少急症室其他使用者與快速測試呈陽性人士的交叉感染。

醫管局較早前呼籲,自行檢測呈陽性或強制檢測呈初步陽性的市民,可以自行到私家醫生求醫並索取深喉唾液樣本瓶。

林哲玄直言,做法不恰當。 香港每一個社區都有私家醫生診所,分佈廣泛,診所普遍空間有限;他形容,這樣做等同變相鼓勵社區傳播。 “私家醫生能做很多事情,可去前線協助,但須考慮合適場所,例如竹篙灣檢疫中心或亞洲國際博覽館。”

自行前往時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也存在傳播的風險。林鄭月娥日前提及,與的士業界商討,由他們提供專屬車隊協助接載求診人士;衛生署將會為車隊提供防疫指引。相關車輛將在18日啟用。

現時香港疫情仍未見頂。林哲玄呼籲,市民不用太憂心恐懼,預計奧密克戎病毒大概會維持3個月左右,不會無止境向上,走勢如何,大致能夠猜測。

林哲玄強調,香港當前形勢缺乏精準追蹤,奧密克戎病毒的特性是傳播速度快,若使用大數據實時追蹤,或能精準找到與確診者時空重疊人士。他指出,現時追蹤能力略顯不足,須引入科技追蹤才能達到精準攻擊病毒的可能性。(作者 張靜森 崔靜雯)


【編輯:崔靜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