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居家抗疫小知識 你我都要識

分享到:
2022-03-01 18:0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1日電 香港疫情持續嚴峻,目前不少陽性患者亦需居家抗疫,在沒有醫生的情況下,應如何“自救”?香港新聞網記者咨詢香港醫學會前會長、腎科專家何仲平,香港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陳真光,“醫護誠信同行”主席林哲玄,香港眼科醫生龐朝輝,香港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梁子超,為大家整理出了抗疫小攻略。

新冠患者有何病症?

主要是上呼吸道的問題,發燒、流鼻涕、喉嚨痛,以及輕微咳嗽等較為輕微的症狀,可以留家抗疫

若出現氣喘氣促,患者需要到急症室求診。多位專家指出,患者可以留意自己的血氧指數,94左右就顯示肺部受到影響,須求醫。

至於哪裡可以買血氧機,醫學儀器的用品店也有售賣,但一般情況下是醫生護士才使用;市民可以使用血壓計檢測自己,只要心跳不快就可以安心。


居家抗疫藥物要注意!

發燒和喉嚨痛可以服用必理通;至於流鼻涕,坊間很多收鼻水的藥物亦可服用。此外,有患者會選擇服用多種藥物務求盡快康復。

專家指出,不要食太多不同藥物,除了吃藥外,亦可以物理降溫,將溫度降至38攝氏度以下,並提醒家長,小朋友不要服用含有亞士匹寧的藥品,容易引起腦炎,或者影肝。目前最安全的是必理通。

若患者對必理通過敏,藥物則只可選擇亞士匹寧的藥品,或者消炎藥,但是消炎藥對胃病的人有副作用。若患者服用中成藥後有腹瀉,則須立刻停止,部分中成藥是涼性藥物,未必每個人的腸胃都可以承受住。

家中有幼童發燒時,家長一定要鎮定,相隔4小時吃一次退燒藥,可以幫幼童洗暖水澡,吹風扇等。


居家抗疫時同住家人有何預防方法?

陽性患者需自己單獨在一個房間,戴口罩。若家庭中有兩人或以上染疫,雙方亦要減少接觸,控制交叉感染的源頭也很重要。

家庭中無法避免共用洗手間。陽性患者使用後,使用漂白水浸泡5分鐘再沖廁所;或者長期放置漂白丸在廁所水箱,減低病毒污染。因為糞便也是另一個傳播源頭,須小心控制。

由於大部分幼童未接種疫苗,陽性患者家中有幼童更須嚴謹執行,千萬不能讓同一空間的空氣對流。


陽性患者能否接種疫苗

接種首針陽性患者需要轉陰性後90日才可再次接種新冠疫苗,因為陽性患者確診後,體內已有抗體,則90天內無需接種疫苗。為何是90天以後才可接種疫苗?因為體內已經產生抗體,可維持90天。

至於接種兩針後陽性患者,能否接種第三針,目前多位專家仍在商討中。(記者 李明珠 崔靜雯)

【編輯:崔靜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