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香港戰疫:斷言疫情好轉還早 口服藥或助降低重症率

分享到:
2022-03-17 21:27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3月17日電(記者 崔靜雯)截至17日零時,香港單日再新增21650宗新冠確診個案,第五波疫情累計逾98萬人染疫,4923人死亡。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近日確診數字看似回落,但單以一兩天的數字便斷言疫情開始好轉,仍言之尚早,呼籲公眾切勿鬆懈。

新冠口服藥投入使用或能降低重症率

醫管局行政總裁高拔升介紹,截至16日,逾6000位病人已獲默沙東藥廠的莫納皮拉韋,當中約4000人住在院舍及在指定診所的求診人士。輝瑞藥廠的帕克斯洛維德亦給100至200位病人使用。

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梁子超指出,藥物在臨床使用上,不能純粹看分組研究,而是要關注長者群體有沒有其他藥物服用,以及肝腎功能是否有問題。

梁子超表示,隨著藥物投入治療,在社區中進一步減少重症和死亡人數,也減輕整體醫療負擔。當藥物給予高風險人士,可鼓勵完成快速抗原測試人士盡早呈報。口服藥只降低高風險人士重症和死亡比例,對每日新增個案多少,以及整體疫情走勢不會有太大影響。

居家隔離或成香港獨有經驗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生物化學系教授金冬雁表示,全面使用抗原檢測和實行居家隔離,可以説給全國提供一個樣本或標杆。居民自測在第五波疫情中發揮“以快打快”、“先行先試”作用;居家隔離對香港目前來説,更是一項根本措施,而且是香港獨特經驗,將來或會被全國借鑒。

梁子超指出,正常情況下,非高危人士接種三針疫苗,一周就能痊癒,吃藥是簡單舒緩作用,并不能加速痊癒。

市民全部接種疫苗有望7月前復常

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聯同另外兩名港大學者在17日刊出的報章中撰文提出,當所有符合接種條件的市民,接種2劑復必泰疫苗或3劑科興疫苗,香港有可能在7月前後復常,逐步解除防疫措施。

袁國勇指出,95%接種率是基本,若接種率達99%,即只有約五萬人未打針,屆時香港各公立醫院急症室仍有足夠能力應付。他表示,目前為長者接種疫苗的問題最大,大多長者是獨居或患長期病患,未必接收到資訊,但相信特區政府上門打針措施有幫助。

香港中通社圖片

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柏良認為,若疫苗接種率超過95%,可以按部就班放寬社交距離措施,但“口罩令”必定要留到最後才放寬。

為儘快錄得更準確的數據,衛生防護中心表示,感染者康復後可被視為接種一劑疫苗,呼籲市民積極申報快速抗原測試陽性結果。

【編輯:李泺】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