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mRNA疫苗創始人獲香港中大頒榮譽理學博士學位

分享到:
2023-08-07 10:43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8月7日電 新冠疫苗面世,令全球疫情得以受控。香港中文大學4日頒授榮譽理學博士學位,予mRNA(信使核糖核酸)疫苗其中一名創始人、匈牙利生物化學家Katalin Karikó,以表揚她在開發疫苗及治療人類疾病方面作出的貢獻。

(圖源:中大官網)

Katalin Karikó日前親臨中大校園,接受榮譽理學博士學位。她於1955年生於匈牙利,至八十年代中期移居美國,與美國醫學家Drew Weissman共同研究以mRNA改變細胞功能。有關技術於2020年獲美國輝瑞藥廠及德國生物科技公司BioNTech開發對抗新冠病毒的疫苗。

 “mRNA對某些事情會有用,例如在做飯時燒傷了手,它可應用於加速癒合,因為RNA的優點是它在幾天內產生一種蛋白質。”Katalin Karikó表示,曾預料有關技術會應用於加速癒合燙傷、體外骨髓治療等,但不曾想像能有助各國走出新冠疫情;大流行過後,業界仍研究以此技術治療愛滋病、黑色素瘤等癌症。

(圖源:中大官網)

(圖源:中大官網)

不過,隨新冠疫苗接種率不斷上升,外界亦關注接種mRNA疫苗後或出現心肌炎等問題,Katalin Karikó解釋所有藥物都有副作用,mRNA也不例外,惟新冠疫苗是首次有大量人同時使用同一種藥物,因此會令出現不良反應的人比例上升。她稱,會研究如何令RNA(核糖核酸)產生更多蛋白質,以此減少所需接種疫苗劑量及出現副作用的機會。

中大表示,有關疫苗不僅有效對抗新冠病毒,亦同時為遏制全球疫情奠定了重要基礎,並為未來治療其他疾病帶來希望。(完)


【編輯:刘春】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