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通說:居家自愈!前線成功經驗集成!

分享到:
2022-03-13 12:4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疫情持續嚴峻,3月12日單日新增27647宗新冠確診個案,第五波疫情截至目前已累計逾66萬人染疫,3516人死亡。

由於這波疫情來勢凶猛,香港公立醫院醫療資源緊缺,壓力暴增,收治病人數量有限,很多感染市民只能居家隔離。

被圍封的居民 謝光磊攝


居家隔離自抗疫情,會遇到怎樣的難題?中通社記者對部分染疫患者進行了問卷調查,發現主要有四個大問題:

1、房子小,和家人同住,沒辦法做到有效隔離;

2、缺乏相應的醫學指導,網絡上信息繁雜不知真假;

3、中招突然,沒有做好準備,缺乏藥物和抗疫物資;

4、病情變嚴重,求助熱線打不通,不知道該怎麼辦;

接下來讓我們逐個擊破!

發現感染後,怎樣做好有效隔離,避免同住者染疫?

記者通過總結患者自愈的前線經驗及專家意見,得出以下四點:

第一步是迅速隔開病毒:所有人在家都要佩戴口罩和手套,盡量避免近距離講話、接觸等,讓病毒不再傳播;所有人每天起床第一時間量體溫、做快速測試,早發現,早隔離;

第二步是迅速與同住者保持距離:划出一個單獨的空間給染疫者,獨自進餐、睡覺,最好單獨使用衛生間;若無法滿足條件,則錯開時間使用衛生間,最好相隔15-30分鐘以上,洗澡也最好錯開,比如一早一晚,最好最後一個洗澡。

第三步是分開物品:染疫者使用獨立的餐具和杯子,衣服要分開放,分開洗;

第四步是做好清潔:衛生間內要用1:49漂白水及時清潔,公共地方用1:99的漂白水進行清潔(特別是容易碰到的門把丶開關丶桌椅等),同時用含有消毒成份的洗衣液或洗衣粉清洗衣物。


市民李先生講述家人成功避疫的過程 記者 朱樂怡 付鈺


這樣做,就算是同住的家人,也能大大降低感染風險,二月中不幸染疫的李先生就是靠這樣的方法,讓其家人順利躲過一劫。

香港市民伍麗燕也靠這個方法順利度過難關,伍麗燕一家五口同住一起,有四位不幸中招,但只用一周便全部康復,唯一幸免的家人也一直是陰性。

香港市民伍麗燕向記者分享家居隔離經驗


這個方法是否靠譜呢?來聽聽香港立法會議員(醫療衛生界)、香港醫生林哲玄怎麼說。


林哲玄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專訪 記者 朱樂怡 付鈺


網絡上訊息繁雜,要找靠譜的醫學指導!

不少染疫者告訴我們,得知中招的當下“整個人慌了”,求助電話打不通,也不知道該怎樣做。目前我們看到比較多的應對方法有兩種:

一是西醫的方法:

政府專家顧問、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曾建議:多喝水、服食必理痛,可能幾天後已無大礙,在家中再隔離5至7天,到抗原測試變為陰性便可以出來。

我們也採訪了多位一線專家,他們給出了一些更為具體的建議:

發燒和喉嚨痛,要多休息、多喝溫熱水,服用必理通;

若患者對必理通過敏,則可選擇亞士匹寧藥品代替,或者消炎藥。但要注意消炎藥對胃病的人有副作用;含有亞士匹寧的藥品小朋友不可服用,容易引起腦炎,或者影肝;

不要同時服用太多不同藥物,除了吃藥外,亦可以物理降溫,家中有幼童發燒時,家長一定要鎮定,相隔4小時吃一次退燒藥,可以幫幼童洗暖水澡,吹風扇等;

咳嗽時,避免仰臥,宜側臥或坐直,喝一茶匙蜂蜜可幫助緩解咳嗽(但不要餵蜂蜜給 12 個月以下的嬰兒服用);

香港呼吸專科醫生梁子超接受香港中通社採訪


此外,香港呼吸專科醫生梁子超接受記者採訪時特別提到:市面上大家說的補充維他命C的做法要慎重,其實如果不是營養不良,或者平時缺乏維他命,嚴重偏食的情況,無需特別去補充維他命C。

但是,有兩種情況需要注意:

梁子超表示:存在高風險因素的患者,例如高齡長者、長期病患、神經系統疾病、有糖尿病、心臟病,且沒有完成疫苗接種的人士,必須馬上到指定診所求醫,在發病的5天內求醫,醫生評估情況後可能會開新冠口服藥給病人,切記要在5天內,這是新冠口服藥的服藥要求之一。

同時,一旦出現以下情況,就要報警或撥打救護車送院治療:

嚴重氣喘或呼吸困難,休息時說不出短句;咳血;感到寒冷和出汗,皮膚蒼白或有斑點;皮疹看起來像小瘀傷或皮下出血,施加壓力時不會變白;無法保持清醒、暈倒;停止小便或小便量比平時少得多;胸部持續疼痛或感到受壓;血氧濃度低於95%;特別是長者、小孩出現反應遲鈍、不能正常飲食,喝水會反胃、頭暈氣喘等,要特別留意。


香港前線醫生講解居家隔離危險情況 記者 雷睿


二是中醫的方法:

中藥,在抗擊疫情的過程中也起到不小的作用,內地在此前抗疫過程中,已有“三藥三方”被證實有效。它們分別是:連花清瘟膠囊/顆粒、金花清感顆粒、血必淨注射液、清肺排毒湯、化濕敗毒方、宣肺敗毒方。中醫的介入一般在預防、前期治療和愈後恢復階段,以口服和熏蒸方式為主。

但是每個人的體質不同,部分中成藥是涼性藥物,未必適合所有體質,中藥服用也要“因人而異”。


香港中醫師講解連花清瘟膠囊如何正確服用 記者朱樂怡 付鈺


除此之外,香港近日也有不少熱心醫生組成團隊,進行“遠程問診”,為在家中抗疫的市民提供幫助。

中醫團隊:香港浸會大學和香港中文大學的中醫團隊已推出網上中醫診症服務,醫生透過WhatsApp視像為患者診症,根據病徵和體質處方,並提供配藥及派藥上門的服務,費用全免。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服務聯繫方式

香港浸會大學中醫服務聯繫方式


西醫團隊:香港惠通團隊, 醫護誠信同行及香港遙距醫療協會三個團體亦共同組織了一個家居抗疫視像支援隊,通過網上視像會議直接給病人解答問題,並在香港中通社YouTube“通視”頻道上同步直播,目前已舉辦九場,之後每週四亦會有問詢。

抗疫物資在路上,多團體日夜兼程齊派送

中招突然,很多人缺乏應有的抗疫物資,口罩、快速檢測盒、藥物、手套……近日,我們看到香港已有不少團體組織在做這件事。“全港社區抗疫連線”也已建立,併發布全港各區居家隔離援助申請二維碼。


“全港社區抗疫連線”各區隔離援助二維碼


求助熱線打不通,試試這些方法

目前香港民政事務總署為“居安抗疫”計劃設立的24小時電話熱線(1833 019)已投入服務,為在計劃下進行家居檢疫的人士提供支援和協助。

但染疫人數眾多,熱線經常打不通,香港消防處日前設電郵、WhatsApp熱線、微信帳號,安排輕症染疫者送往隔離設施。



香港一幫青年組建了愛心車隊,協助政府運送抗疫物質,支援社區公益服務,熱線:12355;



約300輛抗疫的士已正式投入服務,負責免費接送新冠病毒感染者由住所往返醫院管理局,及14間指定診所的專屬的士車隊,預約電話:3693 4770。

除此之外,大家也可以聯繫當區的區議員,希望能讓大家及時得到幫助。





【編輯:陈烁】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