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視頻 ->通觀點

【通講壇】「居家隔離」怎樣降低風險?怎樣精準追蹤?香港還有何漏洞?林哲玄來解答

分享到:
2022-02-13 00:0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同期】香港立法會議員(醫療衛生界)林哲玄

  我們現在還在一個上升的階段,如果你比較國外類近的經驗,omicron的暴發可以維持三個月的時間,所以大家可以預期我們(確診)數字是還會繼續向上,但不用太擔心,因為這個不會無止境地向上,也可以大概猜測他的走勢會是如何。

  【字幕】第五波疫情暴發以來,香港確診人數幾何級上升,2月12日單日單日新增1514宗確診個案,另有超過1500宗初步確診,創下疫情新高。此波疫情造成隔離病床及醫療系統嚴重超負荷,香港醫管局在2月9日呼籲輕微病徵及無病徵的確診者勿去急症室,留在家中等待安排,截至2月12日凌晨,已有過千名密切接觸者須「居家隔離」。立法會議員林哲玄認為特區政府應給出更清晰的指引流程,並提出幾點建議,避免病毒擴散。

  【同期】香港立法會議員(醫療衛生界)林哲玄

  我看見絕大部份的香港市民都十分守法,十分合作,政府的措施是有用的,但是他也有一些安排令人失望的地方,舉一個例子便是他派了一些檢測包給一些區域的市民,如果這些快速檢測包驗到陽性的話,好像沒有給出一個方法給市民去解決,其實市民也一頭霧水不知道如何是好,我們看到現在是會叫市民去急症室,要用自己的方法前往,乘坐的士或自己的私家車去,不論是陽性還是陰性也可以回家,這樣是不是會令市民有點無所適從呢,我覺得是的。

  會不會在每一個區一個特定的地方,地方夠大的,譬如是一所關閉了的學校社區會堂,或者是體育館等等,市民如果在家裏面檢測是陽性可以去這些地方,集中登記,等候做檢測,等候結果,和等候送去隔離,如果這樣我們便可以將我們的漏洞減低,也不會讓一些快速檢測陽性人士去到急症室會和其他和感染無關的急症室使用者有交叉感染,如果要在家中安全地去到特定的地方,其實有沒有考慮過一些保姆車司機,保姆車司機可能現在沒有工作,旅遊吧也沒有工作,當然你不能叫他送完第一個就馬上去送另外的人,但是是不是可以找一些指定的旅遊巴或者保姆車去做這些服務,這些全部都是跨部門問題,這些安排全部都是令人失望和令人對於抗疫蒙上一重很大的陰影和恐懼,我覺得沒有必要。如果我們在這方面安排得好一些,折斷更多的傳播鏈,

  【字幕】現時社區除了有大批市民排隊等待檢測,不少檢測呈陽性的市民,同樣須等候長時間安排方可住進隔離設施。林哲玄提醒市民不要過於恐慌,相關市民只要在家中做好家居衛生,便可有效消滅新冠病毒。他亦建議政府引入大數據進行追蹤,以提高追蹤的精準性和效率。

  【同期】香港立法會議員(醫療衛生界)林哲玄

  這樣真的不太理想,因為我們一直也希望將染上疾病的人士去隔離,不要在社區裏面傳染給其他人士,如果在家中做隔離的時候,我們香港的環境那麼擠迫,沒有很大的空間,譬如讓患者自己一個房間自己一個洗手間,進食也能分開,洗手間也是獨立的,不會和其他人一起共用,相信很難做到,如果共用的時候傳播風險自然會高,但大家不至於處於一個恐慌的程度,因為這個病毒的特性,你不要以為他很強,他在我們的身體裏面可能會對我們有很大的影響,但是他離開身體你只要用普通的清潔劑,用洗手液和洗潔精其實也可以消滅它,或者你洗衣服的時候用洗衣粉也可以消滅它,當然最高標準是用漂白水,漂白水如果普通的話便是1:99,如果真的污染了有一些痰,身體的污染物分泌污染到,就要用1:49清潔。

  【同期】香港立法會議員(醫療衛生界)林哲玄

  現在我們是十分缺乏一種精準的追蹤方法,omicron 病毒株就是他在很短時間之內可以傳播給很多的人,代與代之間的時間也是很短,即是說如果你追蹤多用一兩天,便可以傳播多一代,你不能再追蹤了,如果你是用大數據,用實時的追蹤系統,我們便有機會能夠很精準地找出同一個確診者在時空上有重疊的人士,這個便是醫學追蹤,所以現在以我們的能力去追蹤,是非常可憐,同事(醫護人員)是很可憐的,他們已經很勤力,所以必須要引入一個科技去追蹤才可以看到在情報上,精準地去攻擊病毒的可能性,但是現在是很困難,這個階段疫情還是爆發期,你是希望盡量把高峰壓下去,還是有縮短那個暴發期。

  記者 朱樂怡 付鈺 香港報道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