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視頻 ->通觀點

中醫顧問許鳴:中醫治瘟疫是中國人的經驗智慧 除了服用還可以蒸熏

分享到:
2022-04-14 17:1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字幕】香港第五波疫情已持續三個來月,隨著3月底中國科學院院士仝小林帶領7位專家和20位中醫師到港加入救治工作,中醫抗疫受到了越來越多人的關注。上海中醫師、全球華人企業家協會中醫顧問許鳴日前接受香港中通社採訪時表示,中醫治療瘟疫在中国有悠久歷史,是千百年來中國人的經驗和智慧。

  【同期】上海中醫師 全球華人企業家協會中醫顧問 許鳴

  中醫這邊有一個非常著名的書叫《傷寒論》,是東漢時期張仲景寫的,可能大家知道它是因為應該是算前年了,武漢抗疫的時候,我們專家組提出的清肺排毒湯,它是把我們傷寒論的幾個方子合成在一起,然後這個方子的有效率非常之高,確確實實是幫我們把內地這邊的疫情給控制下來了。從東漢開始,到後來明朝時候又有《溫疫論》,吳又可對瘟疫提出了自己的新的看法,有達原飲,這個在這次的疫情中也有運用。像宋元之際,這本書很有趣,叫嶺南衛生方,因為香港這邊就是嶺南,它的地域和北方和我們這次武漢又不一樣,所以中醫很有趣,它會根據天時地利人和(去治療)。疫情它是一個天時,比如說它的季節跟這個病有關,然後地域,比如南方比較潮濕濕熱,中醫叫它瘴氣,嶺南衛生方有很多對付瘴氣的一些方子。慢慢的到現在這次,像我們國家的中醫抗疫組,不管是武漢,後來湖北或者各個地方,都派了中醫專家組過去,每次方子可能都不一樣,但是都是根據當時的天氣,人的體質,當地的氣候做出了相應的方案,無論是在預防還是在治療中都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字幕】早前世界衛生組織發佈了《世界衛生組織中醫藥救治新冠肺炎專家評估會報告》,明確肯定了中醫藥救治新冠肺炎的有效性和安全性,鼓勵會員國考慮使用中醫藥治療新冠的可能性。不過,中藥服用需要注意個人體質,體質不同,則可能使用的中藥有不同。不過傳統中醫治療有多種方式,除了服食外,蒸熏也是主要的方式之一。許鳴提醒市民,若未知體質或較少服用中藥,選用蒸熏方式更為適合。

  許鳴給出的新冠熏藥防疫處方:

  白英6g,石上柏9g ,蒼術6g,川椒6g,幹薑6g, 生石膏18g,五味子2g,貫眾12g,藿香12g,石菖蒲9g,苦參2g,金銀花9g,魚腥草6g,蘆根6g,茅根6g,澤漆6g,浙貝2g

  如果藥抓不全可有如下藥替代:

  若澤漆無以山慈菇6g代替;

  若白英無以浮萍2g、板藍根6g或浮萍6g、半枝蓮6g代替;若石上柏無以卷柏6g、板藍根9g代替。

  若有孕婦,去澤漆、茅根。

  用法:以電火鍋在相對封閉空間使用,建議在衛生間、廚房一類,薰蒸時關閉門窗以提高吸入藥物濃度,全家無感染者可集體薰蒸。大火煮開,調成輕微沸騰,不可距離太近,避免燙傷。

  一般防疫:一包兩天,每天熏兩次,一次十五分至半小時,確診者一包可用一天,每天三次,每次半小時。

  【同期】上海中醫師 全球華人企業家協會中醫顧問 許鳴

  新冠肺炎(之所以)我們叫新冠肺炎,它是主要是會攻擊我們的呼吸道,雖然它後面還會有一些胃腸道的反應,但是這個病毒它是通過呼吸道傳播的,然後在我們薰蒸的時候,這些要共煮在一起,並且通過水蒸氣散發在整個空氣中,一個它是能夠淨化我們的空氣,淨化我們整個室內的環境,因為熏的時候我們要把門窗關起來,盡量不讓它散出去,所以它環境能夠淨化。還有一個它是直接吸入,就像霧化吸入一樣,它是能夠把這些藥通過水蒸氣吸入到我們的呼吸道整個肺腔裡面去的,並且我們身體裡面肺腔裡面會有很多血管把它們再運到血液裡面去,它是全身的一個作用在這裡。所以它一個是淨化空氣,一個是進入消化道,進入呼吸道。 這個方子就是一個薰蒸方,不是很適合吃,但是在緊急情況下,如果你缺醫少藥沒有任何的幫助,但是你又確診了,這個藥是可以試一試的,值得一試。

  【字幕】“飲食不節傷脾胃,脾胃虛損百病乃生”。中醫理論中,免疫力謂之“正氣”,所以要想抗擊疫情,增強免疫力是基礎,這與日常生活中的飲食習慣分不開。

  【同期】上海中醫師 全球華人企業家協會中醫顧問 許鳴

  你自己精神狀態要把持得住,你人如果有內部虛損,外邪來的時候就會裡應外合,這樣才會生病。光有邪氣,但我正氣很足,我就不會生病。我正氣可能有點虛但外面沒有邪氣我也不會生病。我前兩天也看到香港一些視頻說,香港民眾的壓力非常大,其實一個地方如果人的壓力特別大,他精神特別緊張的話,也很容易生病,還有在飲食上面,這個中西醫其實都是一樣的,醫學其實是差不多的,你總是吃些生冷的不消化的,你的腸胃道消化它比較困難的食物,其實你的免疫力會因此而下降。免疫力在中醫裡面我們叫做“正氣”,其實就是免疫力,我們說正邪什麼陰陽好像聽起來很玄幻,其實不玄幻,只是我們現代的語言改變了,所以當你能夠保持良好的飲食,然後好好休息,晚上不熬夜(就沒問題),因為很多實驗都做出來,如果熬了夜之後,人體血液都是會有改變的,你的免疫力是直線下降的。我們看到很多病例都是一些高強度勞動的,比如有些是醫生他經常熬夜,他得了新冠也有不治的。你得了之後你要去怎麼治病,這個時候其實也是天時地利人和,我們要看他所處的環境,他的體質,每個人男女老少都不一樣,我們根據個人的情況,然後給它相應的變化,通過中藥去符合去跟人的情況做一個契合去開方。他吃完之後就回到了一個平衡的狀態,因為生病其實就是一個偏頗的狀態,把它矯正了就可以了。

  【字幕】中醫專家組來港後,已與特區政府多個部門和香港不同中醫組織見面,到訪醫院、社區隔離設施、長者暫託中心、安老院舍等不同設施,為香港中醫藥界制定了四個方案,涵蓋中成藥居家使用、中醫診療、中醫康復指導和中醫藥預防治療。抗疫中,中西醫如何更好配合?許鳴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同期】上海中醫師 全球華人企業家協會中醫顧問 許鳴

  特別高效的一個方法就是在預防階段,如果有方艙或者有這些密接次密接的人群中,我們可以發放大鍋湯藥,發放預防湯,包括薰蒸方也可以在大家共用的空間中進行薰蒸預防。因為在非典的時候,當時廣州我記得是廣州中醫藥大學附屬的幾家醫院,醫務人員都是零感染,大家在醫院裏面熏艾草,這個其實就是薰蒸方一個道理,當然那時候季節不一樣,現在可能不適合熏艾草,現在是春天,所以中醫的效果其實已經反覆被驗證了,它確實能夠保護我們,不管是醫務人員還是已經得了病的(病人),各個過程都是可以參與的,最簡便的其實是在預防階段,然後在後期可能他們需要配合,真正在治病的時候。

  有很多中醫專家在疾控中心和西醫一起工作,大家會有互補,以他們(西醫)為主導,中醫可能輔助治療,比如這位病人便秘了,或者周圍病人腸脹氣或者一些別的系統的問題,會讓中醫來輔助治療。目前的現狀是這樣,但我們希望是中醫能夠全過程的來和西醫一同努力去抗擊疫情。

  記者 李俊樂 陳爍 香港報道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