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時政

指緊急法引入“內援”可行 香港立法會議員:內地醫護可分隊參與急症室及重症病房治療

分享到:
2022-02-25 17:51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2月25日電 香港特區政府昨日(24日)刊憲訂立緊急法,政務司司長可透過書面形式豁免醫護註冊的法定要求,為中央支援提供法律基礎。香港醫療衛生界立法會議員林哲玄認為,內地醫療團隊可以用分隊形式參與急症室及重症病房的治療。

(圖源:橙新聞)

林哲玄表示,就算確診的重症的比率不變,隨著確診人數增加,急症室及重症病房的負荷必然會加重,因此認為兩個部門均適合引入內地醫護。

他舉例,兩地醫療人員的治療方法或有不同,難以分散融入香港的醫療隊伍。建議香港其中一隊團隊因有確診者未能運作,內地醫護可以整隊入替,“連儀器都送落嚟”,減少磨合所需時間。

身兼醫委會成員的林哲玄坦言,早兩天對政府計劃豁免註冊仍有保留,但眼見確診數字飆升,醫護人員以及醫療儀器均十分缺乏,認為應以“戰時狀態”思維看待事件,以國家標準引入內地醫護可行。
對於內地醫護來港後的監管問題。林哲玄表示,內地同樣有醫生註冊制度,醫療人員亦受管制,不過認同若果有患者病逝,可能牽涉法律程序,下一步需要透過機制處理。

香港特區政府昨日宣布,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通過根據《緊急情況規例條例》訂立的《緊急情況(豁免法定規定)(2019冠狀病毒病)規例》(《規例》)刊憲並於昨日生效,為政府推行中央支援的防疫抗疫措施,包括籌建醫院及隔離設施等提供法律基礎,以容許特區政府豁免某些人士或項目的相關許可、註冊及申請等法定要求。

換言之,內地醫護來港救治患者不會被視為“無牌行醫”,有助特區政府更靈活迅速地善用內地的支援及資源。

【編輯:王瑶】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