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香港各界踴躍獻策:內地中醫援港 西九高鐵站建兩地抗疫平台

分享到:
2022-02-17 11:4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新聞網2月17日電 香港立法會大會日前起一連3日舉行視像會議,辯論《施政報告》致謝議案,會議中討論了“走出疫境”主題。多名議員引用國家主席習近平說法,指特區政府“要切實負起主體責任”,促請統籌動員社區資源抗疫,包括將體育場館、郵輪碼頭、高鐵站、空置校舍等用作隔離中心或疫苗接種中心,並整合私營醫療系統抗疫;結合中西藥治療,邀請相關內地專家來港與香港中醫制訂治療方案。

選委會界別議員陳曼琪建議,動員公私營和中西醫人力資源,增設電話和網上問診平台。政府亦宜取消戶外運動時豁免帶口罩的做法。特區政府要做好協調,有系統地動員統籌特區政府和民間各種義工力量,善用盡用中央資源和支援力量。

陳曼琪建議,參考內地做法推行三色碼,亦可同時在該區域為被圍封強檢的市民提供疫苗注射。要有效執行區域性圍封強檢,需要具實名制、追蹤功能和加入紅黃綠三色碼的“安心出行”,被圍封強檢區域的居民在特定時限不可跨區域流動,直至該區域圍封強檢完成,強檢結果為陰性和已接種疫苗的市民可獲“綠碼”,成為疫苗氣泡“安心出行”首批“綠碼”持有人。

自由黨李鎮強(選委會界別)建議,特區政府邀請內地中醫中藥專家組來港;他指出,中國工程院提過中藥可有效控制輕症轉重症的比例,建議請內地專家來港與本地中醫界制訂治療方案。

選委會界別、經民聯梁美芬說,有港人拒絕內地醫護來港;但她認為,“救命優先,其他是小事”,強調,香港法律絕對容許內地醫護團隊來港協助救治。

選委會界別議員陳凱欣建議,以戲院作臨時接種中心,打完針的兒童可獲贈爆米花。

民建聯周浩鼎(新界西北)建議,特區政府派外展隊到學校設接種站,以解家長難以為子女預約打針的困難。

工聯會吳秋北(港島東)建議,用緊急法打通防疫規例。選委會界別林智遠則建議,在必要時用緊急法控疫,如限制外傭外出。

社福界議員狄志遠指出,不少社福機構願意協助抗疫,希望政府能號召社會力量參與抗疫,令市民對特區政府更有信心及歸屬感。

選委會界別議員管浩鳴建議,特區政府向中央請求,考慮給患者自願到內地就醫。管浩鳴認為,有意見指做法破壞“一國兩制”,但希望大家明白,香港是中國一部分,如果香港遇到問題,他相信“祖國母親”會非常願意協助。

民建聯進出口界議員黃英豪提議,特區政府研究法例,若港人同意,將在港的病毒檢測樣本送去內地檢測,而因應香港公營醫療系統飽和,須取得病人同意,將部分病人分流去深圳,例如港大深圳醫院。

除此之外,香港社會各界也紛紛提出抗疫意見。

香港菁英會創會兼榮譽主席施榮忻建議,中央政府和特區政府可以考慮使用位於西九龍高鐵站的巨大空間,西九龍高鐵站因應本港疫情已關閉兩年,站內和站外的地方空間大,而且方便內地透過高鐵向香港運輸大量人力和資源,相信西九龍高鐵站既是一個可以作為混合隔離設施和火眼實驗室兩用的理想地點,同時也是充分體現內地和香港兩地心連心的一個理想臨時緊急共同抗疫平台。

香港德善醫療集團(德善醫療)16日的線上發布會上,呼籲特區政府招攬中醫加入抗疫大軍,以及善用中藥作為防治的手段。

德善醫療創辦人、註冊中醫師張琛總結本次新冠感染者的臨床表現,參考經典古方辨症辨病,循中西結合的思路創出兩條藥方,分別是銀翹抗炎方和清肺解毒方。

她指出,內地疫情暴發後,已定下“中西醫並重、中西醫結合、中西藥並用”戰略,內地確診個案中,使用中藥高達91.5%。反觀香港的防疫體系中,一直將中醫藥摒之門外。

香港現時疫情暴發,抗疫醫護人手、物資短缺;張琛呼籲,特區政府採納中醫藥抗疫,招攬中醫加入抗疫大軍,善用中藥作為防治的手段。

她具體提到,香港約八千名註冊中醫,特區政府可提供診金津貼鼓勵感染者向私營中醫求醫,中醫業界也可網上視診。醫管局轄下中醫診所可免費派抗疫中藥,私人診所亦可協助。此外她還建議,特區政府可為初陽及輕症患者提供中醫藥治療。(完)

【編輯:崔靜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