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香港立法會議員嚴剛:加強中醫藥功效 擴及更多方艙醫院

分享到:
2022-04-04 12:01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4月4日電 香港第五波新冠疫情嚴峻。

據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由中科院院士仝小林率領的中央援港抗疫中醫專家組日前抵港,這是中央應特區政府要求,進一步支香港抗疫的重要舉措。招商局港口控股公司董事總經理、香港立法會議員嚴剛今日(4日)接受中評社訪問時表示,中醫藥作為中華民族傳統文化瑰寶,在防治新冠肺炎領域已經得到廣泛的臨床驗證,為抗疫發揮了巨大作用,相信中醫和中醫藥能幫助香港更快地取得抗疫勝利。

中央援港抗疫中醫專家組抵達香港。香港中通社圖片

嚴剛談到,無論從國家防疫政策層面,還是專家研究層面,或是醫學臨床實證層面都已經確信無疑地證明了中醫藥在治療新冠肺炎病患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國家衞健委的最新治療指引中,甚至還加入了中灸治療的方法。 

第五波疫情在港肆虐,大批輕症患者或無症狀患者迫於公共醫療資料短缺不得不居家隔離。嚴剛指出,隔離期間缺醫少藥,全港有近八千名註冊中醫,因為疫情大部分已經停診待業。動員中醫力量參與抗疫,應當成為政府積極考慮的可行方法之一。

嚴剛議員此前曾與多位香港立法會議員呼籲在抗疫防疫中發揮中醫藥的獨特療效,擴容香港政府進口中醫藥名單,讓中醫藥成為香港抗疫的“及時雨”。他建議,首先,特區政府應立即參考並採用國家中醫藥抗疫的經驗,借鑒國家衞健委公布的治療新冠肺炎指引,將中醫中藥納入抗疫防疫序列,積極安排調度中醫師參與診治新冠患者。

其次,衛生署可以盡快開發中醫診療平台,安排中醫遠程網絡診治輕症者,指導居家隔離者如何正確治療,避免轉為重症,減少死亡率的同時,能夠有效化解市民的焦慮與不安,從而起到穩定人心安定社會的積極作用。

再次,特區政府應盡快與香港中醫業界商討,擴大中醫進駐亞博社區,甚至包括青衣等其他方艙醫院住院診治,安排願意參與抗疫的中醫負責治療輕症及無症狀患者,分擔前線醫護的壓力。同時對部分長者重症患者施以中藥,減緩症狀,減少痛苦。

最後,特區政府有關部門亦可聘請中醫專家成立專家諮詢平台,根據社會各界及醫學界的反饋意見,在目前有三種中成藥已經獲准入口香港的基礎上,援引緊急法對豁免註冊的中藥名單作出動態調整,檢視更多對症中成藥,批准內地團體捐贈的、已經臨床驗證治療新冠肺炎有明顯療效的更多品種中成藥豁免註冊即可入口,並投入治療。

嚴剛強調,中醫理應有更廣泛的認可認同。尤其是在疫情嚴峻的非常時期,社會各界特別是醫學界應該放棄門戶之見,精誠合作,以早日遏制疫情。

【編輯:李泺】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