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視頻 ->通觀點

中西合醫新嘗試?香港中醫親試中西醫結合治療法成功救治病人!

分享到:
2022-04-06 15:3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字幕】香港第五波新冠疫情中,3月底中國科學院院士仝小林組成的中醫專家組應特區政府邀請,包括7位專家和20位中醫師到達香港,為社區治療設施進行救治工作。

  【字幕】內地中醫專家抵港後,特區政府安排內地中醫專家組到訪安老院,重點對應用中醫藥治療患者及預防重症等提供指導和建議。中醫專家組運用中醫藥抗疫,香港註冊中醫師張琛同意是為香港抗疫開闢一條新路。

  【同期】香港註冊中醫師 張琛 

  香港的中醫界參與整個公共衛生救災救疫,我覺得這次是可以說前所未有的高度的參與的,當然我們非常感謝中央政府派內地非常有經驗的專家,來幫助香港的一些現在來講比較重症的一些住院的患者,能跟西醫這邊有一個良好的結合,去幫助這些中度就是重度患者的可以改善他的症狀。

  我們自己的(中醫)門診大概也接我們大概接了2000例,基本上這2000例裡面沒有一例死亡的,大部分的發燒大概就是一天左右就退了。

  這次新冠你看從國家給我們蓮花清瘟膠囊,藿香正氣片等等以及中醫師的高度的參與,我認為市民對我們中醫救治新冠的信任度還是大大的提高的,從市民當中的反饋是應該大大的提高的。

  【字幕】疫情雖持續回落,但留醫和不治的長者比例仍居高不下,而新冠肺炎後遺症“長新冠”引起關注,“長新冠”症狀包括患者會異常疲倦感、氣喘、出現心悸及焦慮等情況, 張琛認為治療新冠肺炎或“長新冠”可繼續沿用西醫作一個常規的醫護,而中醫作一個體質上的改善。

  【同期】香港註冊中醫師 張琛

  現在來講我們非常可惜,也非常心痛,已經死了7000多個老人家或者一些長期病患的患者,這個是我們已經無法改變的,我認為就是說包括在可能有一些幸存下來的老人家,他有很多慢性病的,這個時候政府應該大力的去推動,中醫可以參與新冠長新冠的一些康復。

   我跟你分享一個案例,就是我們一個員工的母親,她是一個心衰冠心病的患者,上周她開始有嘔吐,咳嗽,胸悶氣短,但是快速測試是陰性,由於他的情況越來越差,開始有頭暈,血壓開始不穩了,然後她的子女就帶她去看心臟科,心臟科看到她這個症狀,就是說你現在應該要馬上入院,因為她的心率已經是從我們正常人有60多下,她已經跌到35下了,但是因為私人醫院現在是你只要有呼吸道症狀,它都不收,然後建議她到公立醫院,但是公立醫院家人由於擔心她進了公立醫院以後,母親得不到最好的救治,所以他就想辦法求助於中醫這邊,用中醫就是強心、解毒、清肺化痰的一些方法,治療了患者,而且在同時她在外面租了一個氧氣機。

  這也是中西結合,這個老人家他就沒有進醫院,但是她的情況就好了,現在就60多下就可以正常可以下床了,因為你30多下的心跳基本上你下不了床的,但是我想說這個老人家是幸運的,所以為什麼我說在中西結合這方面,肯定是能救出更多的一些重症患者,特別一些這種器官衰竭的患者,肯定是有很好的療效的。

   現在香港確診的患者有上百萬例,包括社區一些隱形的這麼多的患者,包括我今天也看到很多長新冠就是新冠後遺症的患者,有心臟病的,有因為新冠導致他有心臟病的,有因為新冠導致有呼吸道問題的,包括他高血壓或者有皮疹的等等,這麼多人的長新冠的後遺症。西醫可以在一個常規的醫護下,中醫作一個體質上的改善,這樣效果肯定是可以大大的減少死亡率。

  【同期】香港註冊中醫師 張琛

  我們非常歡迎內地的專家來給我們指導,我們香港政府可以更高度的去利用我們香港的一些中醫的能力,因為目前來講其實還是有很多安老院社老人院,他現在還不是每個老人院都有中醫駐場的,

  因為國內的疫情最近也是比較嚴重的,專家不可能長期在香港的,所以他應該來了這裡以外,政府應該抓住這個機遇,一就是說通過專家來了,幫我們在中西結合跟西這邊也一起幫助一些住院的嚴重的患者。 在他們的指導下,我們自己也可以參與在這些重症的一些治療,而不是說我們光請了專家來了,然後我們就專家走了,然後我們這裡的醫療力量還沒有上來。

  記者 朱樂怡 付鈺 香港報道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