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中醫專家盼“中西結合”共同遏制香港疫情

分享到:
2022-02-26 20:3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2月26日電 香港新冠疫情幾何式暴發,1.5萬名西醫通宵達旦工作,但由於主流社會對中醫普遍缺乏了解,在香港抗疫中,1萬名中醫始終未能被廣泛組織起來。面對大量患者求醫無門,香港德善醫藥集團中醫醫師張琛近日在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表示,迫切希望中醫能參與抗疫,冀政府推行“中西結合”的方式應對疫情。

早在2003年“非典”肆虐時,張琛已經入行成為一名中醫。僅管當時香港醫管局不斷加強防護措施,但還是有大量醫護感染。後來內地利用中醫抗擊“非典”的成功經驗受到重視,一些代表專程前往深圳和廣州“取經”,這些經驗廣為流傳。

“香港中西醫齊上陣,有效抑制了病毒的傳播。”張琛憶述,當年醫管局逐漸開始借鑒中藥預防“非典”的經驗,向一線醫護人員提供中藥沖劑預防“非典”感染。同年5月,香港首次在公立西醫體系內,引入中西藥結合療法,並且邀請廣東省醫學院兩名中醫學教授特別加盟香港抗擊“非典”隊伍,很快便遏止疫情蔓延。

香港中通社圖片

如今,新冠病毒肆虐香港,醫者仁心,面對患者就醫難,張琛內心十分焦急。

“儘管政府還未組織動員,但我們已經開始行動起來,為確診患者提供幫助。”張琛對香港中通社記者說,為降低疫情傳播風險,她和同事採取線上義診的方式為市民提供免費咨詢服務,運用“望”“問”等中醫傳統療法,根據患者的舌象、病史等特徵,本著“對症下藥”的原則給出專業建議。

“西醫主要研究病毒的毒株、基因,而中醫治人。”張琛說,中醫界認為有的中成藥品是治療輕症新冠患者和密切接觸者預防的良藥,針對呼吸道感染人群有很好的療效,但特區政府對這種中成藥的抗疫功效並未做出承認和推廣。

在張琛看來,中醫藥有數千年抗疫歷史,內地自疫情暴發,已定下“中西醫並重、中西醫結合、中西藥並用”的戰略,全國確診個案中,中藥使用率高達91.5%,挽救無數生命。最近,中央全力支援香港抗疫,包括派出專家組指導衛生署及醫管局,其中就特別提到內地如何使用中醫藥來治療的經驗。

“中醫自古有大醫精誠的理念,若有疾厄來求救者,不得問其貴賤貧富,亦不得瞻前顧後。”張琛說,許多香港中醫同行們都希望參與抗疫,願意為弱勢社區贈醫施藥,而且許多長者、弱勢社區都相信中醫藥。

香港中通社圖片

迄今為止她和同事已經捐贈出超過5000日使用量的中藥,逾1000名新冠患者受益,幫助一些無法住院的新冠患者在4至5日之內轉為陰性。

張琛建議特區政府組織中醫團隊深入社區,為疫情重災區義診,並參考內地建立用藥準則,提供中醫治療。此外,應由政府牽頭成立“全港中醫藥抗疫救治小組”,構思出一個全面的中西醫分工協作的抗疫方案。

據悉,特區政府已與中醫業界有所接觸,還未有明確安排。以張琛醫師為代表的香港中醫迫切希望能盡快“作戰”,為香港社會出一份力。她說,“我們已經做好準備。”(李子琦)

【編輯:李明珠】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