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香港戰疫:“通關”仍是重點 內地中醫藥專家或援港

分享到:
2022-03-23 22:4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3月23日電  截至23日零時,香港單日新增12240宗新冠確診個案,205宗死亡個案。第五波疫情累計逾107萬人染疫,6356人死亡。

學校安老院爭取下月底九成接種率

特區政府目標在四月底為所有合資格的院舍院友接種疫苗,直至接種率達到90%。

教育局亦表示,若學校想恢復全日面授課堂,全體教職員須接種兩劑新冠疫苗,學生兩針接種率需達九成。

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總監徐樂堅指出,分階段放寬社交距離措施計劃要視乎目前及未來的個案數,若初步放寬後個案仍有下降趨勢,各年齡層的疫苗接種率亦相應增加,便可繼續放寬。

從未放棄全民檢測

林鄭月娥23日表示,政府從未放棄全民強制檢測,又指現時不是選擇“清零”或“走向風土病”的兩線之爭,抗疫目標和手段始終同國家一致,強調希望以最少代價達至最大抗疫效益。而在全民檢測方面,內地的組織動員能力,香港不能一朝一夕“抄過來”。

立法會議員林哲玄醫生指出,全民強檢只是抗疫其中一個手段,現時抗疫重點應集中在三方面,分別是長者、接種率和醫療設施人手問題。

立法會議員林順潮醫生認爲,全員核酸檢測最重要是希望找到所有病毒源頭,切斷隱形傳播鏈,在目標“清零”時可以發揮大作用。現時香港疫情正處於高峰期,難以追蹤源頭,即使現在推行全民強檢亦難以發揮作用,因此放緩並不代表“躺平”。

堅持“生命至上”“通關”仍是重點

外交部駐港公署特派員劉光源23日強調,在香港抗疫中,“生命至上”價值理念是首要遵循,林鄭月娥23日亦重申,香港抗疫目標與國家一致,即生命至上。並強調恢復與內地“通關”仍是重點工作。

政府宣佈決定維持2月22日公佈的社交距離措施至4月20日。並延續現行社交距離措施多14天,生效期間為3月24日至4月6日。

控疫硬件設施再加强

中央援建的元朗潭尾社區隔離設施將於24日交付,可提供2444間房。其中2367間為隔離病房,包括9468張床位,餘下77間為工作房。

現時已有6個中央援建的社區隔離設施完工,餘下的竹篙灣、啟德前跑道區、落馬洲河套區項目亦正全速進行。

社會福利署23日亦宣佈,設於天水圍體育館的長者暫託中心投入運作,接收確診新冠但症狀輕微的長者病人。

由中醫藥發展基金資助的中醫藥遙距診症項目日前開通。林鄭月娥透露,按專家意見將向國務院港澳辦提出邀請一批內地中醫藥專家來港,並用緊急法為內地援港抗疫人士提供法律基礎。(完)


【編輯:張明臻】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