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視頻 ->通觀點

【通講壇】香港社交措施已放開 七月有可能通關嗎?

分享到:
2022-04-15 21:02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字幕】自3月中下旬起,香港第五波疫情開始回落,4月14日新增確診個案為1043宗。當日,政府宣佈自21日起逐步放寬社交距離措施,食肆恢復晚市堂食,營業時間可延至晚上10時,美容院、體育中心、娛樂場所、戲院、康文署部分場所等都可重開,限聚令亦放寬至4人,解除禁止跨家庭聚會。面對每日過千宗個案,為何仍能開放社交距離措施?即將到來的復活節假期是否存在風險?何時香港才能夠全面開放?香港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字幕】尚未清零 為何能開放社交距離措施?

  【同期】香港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

  我們這次的情況和以往的四波很不同,因為我們以往的四波,其實基本上我們能夠做到動態清零,但這次我們出現了一個疫情大暴發,現在到了一個比較後期的時間,我們的疫情相對高峰期,比如說找到的確診個案有七萬多宗,現在跌到最近大概1200宗不到,其實幅度已經跌到原來的十分之一,易感人口已經等於原本的五分之一,在任何一個社交場合里面,出現傳播源的機會就會變成原來的五分之一,而暴露的、容易感染的人口也是原來的五分之一,傳播風險就會低到原先的五分之一。其實這樣是會大大減慢病毒在我們社區傳播的速度,就算你是放寬社交距離措施也好,可能會有些局部的暴發,但你只要能夠快速發現和快速介入,這些局部暴發是不容易引致一個大型的社區網絡傳播的。這個我想是一個基礎,為什麼要在還有1000多宗個案,遠高於以往高峰期的一百多宗時,還能放寬社交距離措施,這個是一個最重要的考慮。

  【字幕】復活節假期 疫情有無反彈風險?

  【同期】香港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

  整體來講,我們社區的人流其實在復活假期之前,其實已經在過去的三個禮拜,每逢假期都大幅度增加了。但是大幅度增加之餘,由於本身的易感人口已經大幅度下降,我們在過往的三星期見不到反彈信號。這次的假期會比較長,可能還是要大家在出去的時候,要遵守現在的現行的社交距離措施,避免觸犯法律而受到一些不必要的法律制裁,這些大家都不想見到。由於我們本身這次疫情的下降,最主要是因為易感人口大幅度下跌,這個同樣的因素也會限制反彈幅度和時間,所以都不需要太過擔心。大家就是說在假期裡一些活動,或者我們恢復了社交措施的同時,都要注意盡自己的責任,能夠保護我們的一老一弱,盡可能鼓勵他們盡早接種疫苗,也令到我們的社區里面更加能夠抵禦疫情暴發所帶來的風險。

  【字幕】全面開放的條件?

  【同期】香港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

  我想我們能夠做到全面開放的狀態,不外乎有兩個方面,一個方面我們能夠透過加強病原追蹤,做好隔離和檢疫,能夠在接下來的三至六個月,讓病毒在我們社區傳播大幅度減慢之餘,我們能夠好像以前那樣,將社區的傳播鏈全面斬斷。如果社區里面能夠做到動態清零,你根本上社交距離措施全面恢復,是不應該有反彈風險的。如果能夠真的透過加強檢測和追蹤,做好隔離檢疫,我們盡快能夠清到零,我們的經濟民生方面的全面恢復就能越快。當然另一個就是,如果我們本身能夠在疫苗和藥物的研發,能夠打破現在因為病毒變種而引致的大型暴發和醫療系統崩潰的風險,那到這個階段我們就可以考慮真的全面開放。沒有解決之前,我們都要謹慎做好外防輸入各方面,要對任何輸入的個案盡早做一個基因排序,一發現有特殊變異的時候,我們一定要將它斬斷,避免重現我們今次第五波的問題。

  【字幕】何時能全面開放?

  【同期】香港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

  其實我們有機會在六到八個禮拜內,將這個社區的傳播鏈全面斬斷,我們有機會在七月的時候,有機會和內地做一個通關安排,至於說對於全球各地的開放,我們就要確保我們能夠和內地是同步的。等到疫苗研發和藥物研發更加能夠妥善處理現在變異病毒不斷出現的方案的時候,我們就可以考慮全面和世界各地通關,就是說恢復到(疫情)以前所謂的狀態。希望在今年下半年我們可以在疫苗研發方面有進一步的消息。

  記者 雷睿 香港報道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