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香港放開了 七月通關有望嗎?

分享到:
2022-04-15 21:4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每日確診個案數大幅下降,已連續5日低於2000宗,4月14日單日新增確診個案1043宗。截至目前,香港第五波疫情累計確診個案118萬宗,累計8789名新冠病人離世。


(香港中通社圖片 謝光磊攝)


疫情形勢趨於好轉,收緊三個來月的社交距離措施要放開了。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4月14日的抗疫記者會上宣佈,4月21日起將分三步放開社交距離措施。

首階段包括:

恢復餐廳晚市堂食、顧客數目上限放寬至4人一桌,容許20人內的宴會活動。在容納量50%限制的前提下,重開各類室內外場所,包括體育處所、健身中心、美容院、按摩院、公眾娛樂場、表演場所、主題公園、博物館、展覽或博覽會、電影院、家庭娛樂中心、桌球室、保齡球場、公眾溜冰場、宗教處所等。

解除禁止涉及兩戶及以上在私人地方進行多戶聚集的限制令,公眾地方群組聚集由2人放寬至4人,同時恢復不多於30人的本地游。


(香港中通社圖片 許其皓攝)


香港中小學和幼稚園也將於復活節假期後分階段恢復面授課堂。

小學最快於4月19日分階段恢復半日課堂,最遲5月3日全校恢復面授;

幼稚園和中學則以5月3日為恢復面授起點,最遲5月16日和5月10日恢復全校面授;

這就是說,香港市民的正常生活,差不多全面恢復了。


(香港中通社圖片 謝光磊攝)


儘管第五波疫情逐漸平緩,單日新增確診個案已從七萬下降到幾千,但比起前四波疫情,如今香港的每日新增個案數,仍遠遠高於以往四波的高峰期。

這種情況下為何還能放開?不怕疫情捲土重來嗎?香港中通社記者就此問題採訪,多位專家認為雖有風險但可控。


(香港中通社圖片 洪少葵攝)


一、目前疫情趨向平穩 易感人口大幅降低

與之前感染人數急速上升的情況不同,如今香港疫情已平穩不少,在比較可控的範圍內。香港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稱,目前香港的易感人口已大幅下降至原來的五分之一,在社交場合中出現傳播源的機會也較以往低很多,所以傳播風險大大降低。

在這種情況下,放寬社交距離措施可能會帶來局部暴發,但只要能夠快速發現和介入,就不太可能再次暴發大規模的社區網絡傳播。這是政府在日增千宗確診個案時仍可以放寬社交距離措施的基礎。


(梁子超講述疫情情況和全面放開標準 記者雷睿)


       二、與病毒的特性相關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生物化學系教授、香港病毒專家金冬雁在早前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就表示,根據目前所看到的新冠病毒的情況,其演化大概率會像其他已知的冠狀病毒一樣,在傳播力增加的同時,致病性減弱。儘管目前已有新的變異病毒如XE、XL、奧密可戎BA.4及BA.5等,但金教授認為,病毒的突變其實每時每刻都在發生。成千成萬的突變體,只要它沒有在相當規模的人群裡面發生傳播,就不值得大驚小怪,注意監測就好了。


三、香港疫苗接種率已較之前提高許多

截至目前,香港疫苗接種總劑次已經達到1555萬劑,官方資料顯示有92.6%的人接種了第一針新冠疫苗,86.3%的人完成了兩針疫苗的接種,超過300萬人已接種了第三針。


(香港政府官方網站數據截圖)


其中“一老一小”接種率尤其重要,目前來看,12至17歲青少年的接種率較好,已超過九成;60至69歲長者的疫苗接種率也已經超過九成。但3至11歲兒童、70歲以上長者的接種率仍偏低,這兩個人群是接下來我們要重點關注的,由下圖可知,疫苗確實是防止感染者出現重症和死亡的關鍵。


(香港政府官方網站數據截圖)


四、收緊防疫措施對經濟影響嚴重

當然還有一個原因是,再收緊防疫措施,很多市民可能就要吃不飽飯了。特區政府3月中公佈的最新失業率,按季升0.6個百分點到4.5%,15.7萬人失業。更別提餐飲業、旅遊業、零售業、美容業等遭受嚴重打擊的行業慘況。如今走在尖沙咀街頭,成片的店鋪關閉轉讓。

放開社交距離措施,也相當於放開緊箍著香港各行業的手,加上剛剛全民派發的消費券,希望能讓業界有一絲喘息的餘地。


(香港中通社圖片 謝光磊攝)


什麼時候能真的全面放開呢?專家指出,要滿足兩大條件:

一是我們要能夠透過加強病原追蹤,做好隔離和檢疫,將社區的傳播鏈全面斬斷,做到“動態清零”,才可以全面放開社交距離措施,否則容易反彈。

二是當我們的疫苗和藥物研發能夠使得我們不再因為病毒變種,而面臨大規模暴發和醫療系統崩潰的風險,就可以考慮真的全面放開。在此之前,大家還是要謹慎做好防護。


(香港中通社圖片 洪少葵攝)


全面放開意味著“通關”在即?

香港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認為,如果香港能在六到八個星期內,將社區傳播鏈全面斬斷,則有機會在七月時與內地通關。當然,有一個大前提是,香港的防疫政策要能夠和內地同步。

而等到疫苗研發和藥物研發有新進展,能夠妥善處理變異病毒帶來的大規模暴發和醫療系統崩潰風險時,就可以考慮全面和世界各地通關了。#


【編輯:陈烁】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