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香港周末確診數字跌市民出行增

分享到:
2022-03-28 11:5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28日電  過去的周末,香港連續兩日新冠病毒確診數字少於1萬宗。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28日指出,是“免疫效應”產生效用,肯定疫情已好轉。

梁子超對香港新聞網記者說,“免疫效應”產生效用後,3至6個月內,染疫後康復的人士復陽機會甚微,疫情會出現反彈風險很低。另外,確診數字由逾7萬減至7千,已下降十分之一。他相信,確診人數兩周內會下降至二十分之一。

梁子超指出,疫情後期,確診數字下降水平就緩慢,是與市民的自我放鬆以及社交距離放鬆有關。與此同時,需要加強個案的追蹤檢測工作,及早將病毒的傳播鏈截斷。

截至27日晚上8時,3至11已接種第二針的人口逾8.9萬人,佔合資格接種人口的16.9%;12至19歲則逾33.5萬人,佔合資格接種人口的74.7%;69歲或以上為145.2萬人,佔合資格接種人口的71.4%

梁子超提及,目前長者和兒童的第二針疫苗接種率很低;認為目前要將長者和幼童的接種率推高;相信在特區政府為長者提供上門疫苗接種服務後,長者的接種率可在短時間內提高。

目前,3至17歲的兒童及青少年,科興疫苗兩劑之間相隔28天。 5至17歲的兒童及青少年,復必泰疫苗兩劑接種之間相隔56天。 

“兒童的接種率是個大缺口!”梁子超說,兒童的接種率短時間內難以推高。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27日表示,疫苗接種是保護香港醫療系統最有效的措施,是恢復與內地及海外“通關”的必要條件。疫苗計劃開展以來,疫苗供應量和疫苗接種地點從不缺乏,呼籲市民盡快接種。

近日香港疫情漸穩,為維持穩定下降趨勢,警方連日到外傭周末經常聚集地加強巡邏執法,到銅鑼灣及維園一帶進行巡查,提醒市民和外傭遵守2人限聚令和口罩令等,以減低病毒傳播風險。

政府亦於商業中心地帶繁華區於大熒幕循環播放抗疫公益廣告,鼓勵民眾齊心抗議。並呼籲仍要堅持維持社交距離措施,盡量不要外出。

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首席醫生歐家榮強調,現在沒有條件放寬任何社交距離措施,明白市民現可能出現抗疫疲態,希望此關鍵時刻謹遵各項社交距離措施,尤其減少跨家庭聚集。

與此同時,不少市民轉戰“睇樓”。中原地產公布,十大屋苑本周末預約睇樓量錄得513組,按周上升22.7%,創近12周或今年高位,重回第五波疫情前高位。十大屋苑當中,8個屋苑的睇樓量錄得升幅,升幅介乎11.1%至50%。而美聯物業統計周末睇樓量亦同樣上升,本周末(3月26日至27日)15個指標屋苑預約睇樓量錄約380組,較上周末續升約4.7%,連升5周,為11周高位。  (崔靜雯)


【編輯:崔靜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