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視頻 ->通深度

“001”號粵港澳大灣區律師何君堯答疑 如何能一次成功“上岸”!

分享到:
2022-07-28 11:2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解說】7月6日,廣東省司法廳向四名港澳律師發出了首批粵港澳大灣區律師執業證書,香港立法會議員何君堯成為香港首名獲准在粵港澳大灣區內地九市執業的律師。7月18日,有“001”號粵港澳大灣區律師之稱的何君堯亦一馬當先,接下了粵港澳大灣區律師內地執業的第一案。成為“先鋒一號”的何君堯接受香港中通社專訪時表示,以新身份接受新挑戰“非常榮幸”。

  【同期】香港立法會議員 粵港澳大灣區律師 何君堯

  我是做先鋒一號,這是非常榮幸。也是在這幾天,陸陸續續有一些市民來找我,我也可以拿著這個大灣區的執業資格,不僅處理香港的案件,並且還可以為大灣區九市的居民(處理)涉及中國內地法律的案件,我都有資格、有機會去參與。

  【解說】2020年8月11日,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一次會議表決通過決定,授權國務院在廣東省九市開展試點,符合條件的港澳律師通過粵港澳大灣區律師執業考試,取得內地執業資質的,可以從事一定範圍內的內地法律事務,如遺產承辦、上市融資、房地產相關內容等。何君堯正是通過這一途徑得以在大灣區執業。他坦言,通過這個“決定”,港澳律師到內地執業的機會劇增。

  【同期】香港立法會議員 粵港澳大灣區律師 何君堯

  在2003年的時候,當時是非典,香港和澳門的社會氛圍都很低沉。當時溫家寶總理在2003年6月30日送大禮給香港,就是開放15個行業能够進內地工作,法律也是其中一個,讓我們香港居民能够參加全國司法公開考試,但18年來總共能拿到內地執業律師資格的只有400多人。2021年拍板通過讓香港和澳門的律師參加這個特別的考試,在大灣區裡面執業,第一次參加考試的有600多人,通過了400多名,差不多有三分之二的人通過考試。

  【解說】大灣區內地九市就有超過7000萬的居民,人口數量為香港的十倍。其中,與香港擁有相似文化背景和語言環境的廣州是何君堯的首選之地,何君堯早在2004年就進入內地,將目光瞄準內地市場。加上內地與香港間的交通已越來越便利,所以得知有這樣的途徑,何君堯便第一時間參與。

  【同期】香港立法會議員 粵港澳大灣區律師 何君堯

  (廣州)講廣東話,大家同文同語,生活習慣又相近,所以一定會選擇在廣州,廣州出入我也很方便,高鐵提速以後,再加上沿江快線,最快45分鐘就可以到達。還有客戶,大灣區里佔的總值,經濟的指標是很高的。所以什麼叫九個市的居民,有總共7000多萬的居民。所以這個市場已經很龐大。

  【解說】粵港澳大灣區律師執業考試需要闖過好幾關,筆試、培訓、面試、資格審查。何君堯為此做足了準備,終於於7月6日成功“上岸”。事隔多年再次成為學生的何君堯學習勁頭十足,更透露了自己學習的“致勝法寶”。

  【同期】香港立法會議員 粵港澳大灣區律師 何君堯

  每逢考試,一定要找一群志同道合的同學,大家有交流。喂,你認為這個問題怎麼看?這個問題我覺得會考。為什麼?因為過去是常問的問題,你是跑不掉的。那我們知道了。是不是比自己閉門造車好一些,這些教學交流會是可以刺激你的思維,並且增強交流。如果聽明白了,你能够組織語言講一次出來,那就證明你已經消化了這個知識點。

  【解說】拿到執業資格只是第一步,要想順利進入大灣區執業,在身心各方面還要有充分的準備。

  【同期】香港立法會議員 粵港澳大灣區律師 何君堯

  有五點要注意,第一是時間的分配。因為你自己本身是執業律師,你在香港原本也有相當大的公務要承擔。第二,你要排除萬難。你不要擔心,我去那些地方好像很遠。例如你叫他走去惠州見個客人,尤其他經驗不足的時候,他也未必能够發掘這件事的好處,所以思維的靈活度要增強;第三,要有團隊。團隊是很重要的,一個人是做不了那麼多事情的。見客人的時候要做筆記,見客人之前要做準備,在車裡需要研究案件,還有一個人要開車諸如此類,所以團隊是很重要的;第四當然要資金;最後第五,你要有決心。決心是來自於三件東西,健康、家庭,和你自己的成就感。

  【解說】隨著越來越多粵港澳大灣區律師誕生並進入內地執業,與內地律師合作,何君堯相信,這也將促進粵港澳大灣區內不同城市不同行業的交流與合作,也有助於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得更蓬勃。

  記者 張宏斌 雷睿 香港報道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