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時政

(全國兩會)訪“新丁”委員何君堯:香港青年要站更高為國發聲

分享到:
2023-03-08 19:4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3月8日電 (記者陳卓儀徐嘉儀)“香港是中國的南大門,在維護國家安全上發揮重要作用。”香港立法會議員何君堯,今年擔任全國政協委員。這位“新丁”委員近日接受香港中通社專訪分享提案,關注加強青少年國安教育、培養青年世界觀。

香港中通社圖片

據統計,警方在“黑暴”事件中拘捕逾萬人,當中學生佔四成。從2014年的“佔中”事件,到2019年的“黑暴”,均反映出香港青年的國家身份認同問題。“黑暴”期間多次發聲的何君堯,特別關注教育議題。

他認為,香港在增強學生對國家認知、國家安全教育方面,應該要下一番功夫。香港國安法實施後,特區政府教育局就國家安全教育,為學校提供了指引和課程框架,讓國安進校園。

“方向有了,中間落實工作如何做好,我希望特區政府在具體措施中講得明白些。”

何君堯希望香港特區政府在傳媒、網絡、非政府機構、學校這四個範圍,提倡香港市民普遍的守法精神和對國家安全的認知。他建議,由教育局統一下達明確指令,讓全港1100間學校執行。

“青年強,則國家強。”何君堯說,“不僅要加強教育,香港青年也應利用香港優勢,在國際輿論場中發揮作用。”

近年西方政客及媒體“妖魔化”中國,何君堯關注到,香港也成為西方攻擊抹黑國家的棋子。他說,香港青年有義務講好香港故事,講好中國故事。

如今短視頻盛行,越來越多青年願意站在鏡頭前,分享自己的看法和感受。何君堯認為,這是一個很好的機遇,希望有更多中國人的聲音被世界聽到。

何君堯是香港知名的KOL,以往常在網上分享對時事話題的見解。“現在我就少做了,都給年輕人去發揮。”

這也是他的另一個提案,“青年要有世界觀,你要看得遠,去參與像世界貿易組織、世界衛生組織、國際銀行組織這些國際事務,國家現在開始崛起,需要在國際舞台上發聲。”

何君堯希望年輕人有階段性地從香港,到大灣區,再走向世界。作為律師,他以身作則,成為首位取得大灣區執業資格的港澳律師,取得資格的半年來,他在大灣區內打官司感受到不少新鮮事,看到了內地法庭的服務很先進、很到位、很有效率,“希望更多青年到灣區交流學習先進的經驗。”

一向敢言的何君堯,在社交平台有不少粉絲。他說,現在的內地青年、香港青年,都能說會道,很有自信,網絡渠道也很多。他寄語年輕人多關注國際政治領域話題,在更大的平台敢於發聲。(完)


【編輯:崔靜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