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張國鈞:正與內地商“港資港法”擴展整個灣區

分享到:
2023-06-30 10:36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6月30日電 擔任香港特區政府律政司副司長一職一周年,張國鈞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過去一年最具挑戰性的工作,正是由其帶領的“粵港澳大灣區專責小組”工作。他在訪問中提及,律政司現正與內地有關部委,積極探討將“港資港法”和“港資港仲裁”的措施,有序拓展至整個大灣區。

張國鈞表示,最具挑戰的工作正是“粵港澳大灣區專責小組”工作,因當中的法律對接、系統銜接及人才連接均沒有先例可循。加上兩地法制不同,在處理簡單問題時亦會衍生意想不到的情況。他舉例指,隨著愈來愈多港人移居灣區內地城市生活,當處理香港法律問題時,會涉及法定聲明書、誓章等,他們要特意回港撰寫誓章,費時費力,為此立法會議員何君堯建議修改宣誓及聲明條例,“要解決這問題就要不斷開會、調研,面臨各種問題。如果在大灣區找人宣誓,應該找誰?”

張國鈞。香港中通社資料圖片

他續說,港人現時在大灣區難以找到律師為他們進行宣誓,香港律師一旦離港,便無權為他人宣誓,而大灣區律師由國家司法部委任,只可參與內地民商事工作,亦不能為他人宣誓。而另一個問題就是“發假誓”,在香港宣誓時發假誓是屬於刑事罪行,但由於有關條例無域外管轄權。如果在香港以外的地方“發假誓”,有關人士即使回港,執法部門亦不能作出拘捕,這就會形成法律漏洞,後果沒法想像。他指出,諸如此類看似簡單,但會衍生連帶問題的情況,所幸的是在過去一年,能夠充分感受到內地部分有心合力解決問題,同時希望市民能夠理解,要解決此類問題需時較長。

“粵港澳大灣區專責小組”上周舉行第二次會議,同意建立資訊平台,匯總大灣區內關於法律等方面資訊。張國鈞表示,律政司正與內地有關部委積極探討將“港資港法”和“港資港仲裁”的措施,有序拓展至整個大灣區內地城市。他說,“港資港法”目前已在深圳前海實施,讓註冊的港資企業可協議選擇民商事合同適用的法律,包括香港法律。至於“港資港仲裁”容許廣東自由貿易試驗區內註冊的港資企業,可協議將商事爭議提交香港仲裁。他相信如果擴展兩項措施,可以為香港招商引資帶來有好處。

另外,律政司成立名為律政同行的內部青年律師聯盟,成員為部門內有7年以下經驗的青年政府律師,他們會參與法律專業活動和發展,包括向其他青年,如見習律師、見習大律師及大學生等,介紹律政司的工作,展示律政人員如何與私人執業的律師共同協作,以及參與其他法治推廣活動。

張國鈞指出,聯盟計劃在8月底或9月舉行招聘開放日,對象為年輕律師及法律系學生。他又說,下一步計劃擴展至中學生,以望能夠打破律政司過往“高深”、“神秘”的印象,讓他們更了解律政司的工作。

他又說,計劃在9月初率領年輕律師及法律系學生代表訪問大灣區城市,透過訪問相關法院、司法行政機關、重點企業等,與持份者交流,讓年輕律師及法律系學生加深認識內地法制的最新發展,了解在大灣區的發展機遇。

對於基本法23條立法工作,張國鈞重申有關工作已經有進展,今年或最遲明年完成立法的時間表不變。  (完)

【編輯:孟宜君】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