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視頻 ->通深度

疫情下的香港警察:每一位都是抗疫故事的主人翁

分享到:
2022-03-17 00:14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同期】香港警察隊員佐級協會主席 林志偉

  我們做警察,這幾年真的很艱巨,史無前例的艱巨,你問我有什麼故事,相信我們每天都有故事,每一個同事都是這個故事的主人翁,因為我們每天的工作就是急市民所急,為市民解決困難。

  【字幕】疫情兩年,在一線默默付出的人不計其數,無論是醫生、義工、還是前線的士司機,都在各自的工作崗位上扶危救難,香港警察也在其中扮演著至關重要的角色。香港警察隊員佐級協會主席林志偉告訴記者,疫情期間,除了履行日常職務外,協助圍封強檢工作、進行個案追蹤、打擊違反防疫措施及限聚令的場所及個人、處理激增的報警電話等都成為他們新的工作和挑戰。

  【同期】香港警察隊員佐級協會主席 林志偉

  我們主要的工作就是做一些封區或者封樓的行動,在圍封的工作完了之後,我們都會協助衛生署做一些善後工作。在圍封的情況之下,有一些住宅是沒有人應門的,或者沒有人開門,衛生署就會派出一些命令叫他們去做檢測,我們都會做一些突擊檢查,看他們有沒有按照這個命令去做。如果做封區,在開始封區之前要去現場看看環境怎樣,怎麼安排,怎麼樣封,通常都要20多個鍾頭。我做過一次在北角封樓,一層樓,都做了20多個鍾頭,通宵這都是基本的事,所以通常都是最早去,最遲走。

  【字幕】在執勤的過程中,警員們染疫風險極高,林志偉告訴記者,目前警隊中已有近一成警員感染,即便如此,也未聞同事有抱怨,大家仍堅守在各自的崗位上。

  【同期】香港警察隊員佐級協會主席 林志偉

  工作上經常會遇到一些死亡案件,加上現在大家也知道,老人院的情況是很嚴峻的,所以我們每一次做一些從老人院送他們去醫院的死亡案件時,我們的同事都要面對很大機會感染新冠肺炎的情況。很多被拘捕人士,我們拘捕回來之後都會讓他做一個快速檢測,有很多情況之下都是陽性。你也知道,在這個過程中,我們人手本身都缺5000多人,現在還有一些額外的工作要做,但感動的就是我們香港警察的同事,在這一方面是沒什麼抱怨的,警隊有一成多的同事感染了,這個數字,沒有包括他們的家人。但是我們警隊就很奇怪,我們不像其他公司或者其他部門有一些特別的安排,我們(其他未染疫的)同事,都是繼續堅守崗位,他們都沒有放棄,沒有找任何借口不回來上班。

  【字幕】從2019年黑暴到如今的新冠疫情,三年間香港警察面臨的挑戰從未停止。但林志偉認為,即使難免會在執勤中遇到責難,但這些都不會動搖警員的初心,因為他們深知找警察的人必定都是遇到了困難,而解決困難是警察的天職。

  【同期】香港警察隊員佐級協會主席 林志偉

  我們警隊在這三年,2019年到現在,工作的壓力,工作的繁重是沒有停過的,這三年都是一個很緊壓、很密集式的壓力之下工作的。黑暴之後到現在疫情更加這樣。我們同事當然會被人責難,比如死人啊,不舒服啊,或者打架受傷啊,去醫院啊,我們一定是最前線,最先接觸他們的家人也好,不舒服的人也好。當他們覺得為什麼打了999這麼久都沒有人來幫到我,他就會責怪我們警察“有沒有搞錯,你們這麼慢”,所以這也是一個現實。但我們會這樣看,實際上這段時間你見到香港社會醫療已經嚴重超負荷,在新冠疫情很多情況都很不明確的情況下,市民假如真的不舒服,或者感染了新冠疫情,打999求助,我覺得是理所當然。換成我是一個普通市民,或者你一個普通市民,當你覺得自己不舒服又很仿徨、無助的時候,你唯一能想到的就一定是警察。

  (這幾年)我們這份工作看似好像很艱難,很辛苦,但實際上,我們做警察有哪一天不艱難?有哪一次的出警做事是不困難的呢?我們的工作就是解決困難,我們每一個人加入警隊,不多不少都有一個抱負,就是服務香港,保護香港市民,你才會做警察,你一定對香港這個社會、這個家是要保護的。當你做了一個警察之後,你會發現,原來這份工作真的可以幫到很多人,這個服務社會的心就會越來越強。

  【字幕】疫情期間,社交限制雖然限制了人與人之間的距離,但卻無法阻斷市民對警察的關心與鼓勵,也正是這份背後的支持,令警員們更有動力投入到工作中。

  【同期】香港警察隊員佐級協會主席 林志偉

  有些朋友知道你做這行,都會支持你。有很多市民都很好,有些同事和我說,有些市民會拿水果,拿些東西給他們,讓他們和同事們吃。有一個自己本身是做餅的,他很有心在抗疫工作期間做了一系列的曲奇餅給我們,來鼓勵我們在抗疫期間的同事,(他的)這個心意不能夠用語言來形容,這個心意真的很好。我自己本身也收到一些不認識的人的電郵,或者是微信的訊息給我,給我加油鼓勵,要保護好自己,很多,所以為什麼我們警察越做越起勁呢?這三年,就算這麼困難,這麼辛苦,我們都是越做越起勁。我們默默地做好警隊保護市民的工作,才不辜負大眾對我們的支持。

  記者 雷睿 香港報道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