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 ->專題頭條

(25年25人)任達華:1997年,香港回家了

分享到:
2022-07-03 17:42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畫面】任達華在《我和我的祖國》的《回歸》篇章中的片段

【同期】香港演員 任達華

我感謝導演,薛導演給我這個機會拍這部戲。我想起在香港,1997年滂沱大雨,我看直播,我自己的心很激動。看完之後,看著電視機就是說這個就是家。這是自家,給我一個安心的家,安心的感覺。最感動的是那幾個字,一秒不差。一秒都不可以差,整個過程看完之後,昇旗想起一個字“家”,回家。

【同期】香港演員 任達華

應該是八幾年的時候了,因為我們有一個中英聯合聲明之後,就有很多人移民了,後來他們又回流香港了。他們認為香港是一個很好的地方。到今時今日,回歸之後,今日的香港也都是給全世界的朋友來找一個夢,尋找一個夢的地方。

【同期】香港演員 任達華

我最記得我六七歲的時候,家里爸爸都是買了一個這麼大的,這麼厚的電視機擺在家里,一路不停地每逢是星期六隔壁鄰居,大家一起坐在那里,一起看電視。覺得電視機里面的人物都很好看。當時已經想了,我以後都希望自己在電視機里面。

我的爸爸是做警察的,我看到這個背影,覺得警察是很神聖的一份工作,他們為了保護市民,保護市民的生命,或者是保護市民的財產,他們做了很大的貢獻。沒想到雖然我進了娛樂圈,但是很偶然的機會,又被我做了很多不同警察的角色。以電影來說,大約都有百多部是做警察的。

第一部戲竟然也是做警察,英文名是CID。我很記得我們一拍的時候,當然NG很多,因為我自己不會走位,又沒有經驗,那些打燈,那些光經常遮這個,我完全搞不懂。在這里其實真是很感謝,很感謝何璧堅老師。雖然他去世了,但是他教會了我很多在拍戲上面的一些基本的知識。熟悉了第一、第二次之後,我記得第三天開始,我就開始得很快了,因為我是一個很喜歡看細節的人。

譬如我拍《澳門人家》做餅。雖然不用你做,但是做好了都是擺在那里的,這樣教我說不行,我一定要親自去學會做餅。學會做餅,那我的手、眼神、心才和餅融合在一起。我才將這個角色做好,否則的話這些東西是很表面的東西。因為做餅的手勢,做餅的東西是完全不同的。我試過做餅失敗糊了,自己很不開心。哎呀,慘了,糊了,不行,我再重新做,所以用這個心態去拍《澳門人家》。

譬如有一部戲是《歲月神偷》。我是做鞋的。我就特意跑去找了一個老師,學了差不多二十多天做鞋,天天坐在那里,坐在那里做鞋。終於我可以做成一對很漂亮的高跟鞋。原來背後的故事是什麼呢?因為這個環境,我不是坐得這麼舒服。我天天是坐在一張很矮的凳子上面,你想想,你彎二十多天,那腰自然這樣彎了,很累的。但是《歲月神偷》那些已經做了幾十年了,所以這個彎腰、駝背的一種感情,其實來自他要彎下工作的那種心酸。我就用了彎腰駝背在《歲月神偷》里面,很自然地彎下腰,不會好像挺胸收腰這樣,就不會用這個。這種動態其實是難的,但是我經常覺得一個演員到今時今日,我拍了這麼多戲,但是我仍然要學很多東西,去進修自己。《歲月神偷》恰恰是香港人的精神。很大風,很大雨,但是一個男人要保著這個頂,一個男人要為了一個家要有一個責任。其實都做很多功課,等於我經常說的,我們在電影看的那個要看得很自然,很真實,而不是演出來的。其實背後都做了很多。

【同期】香港演員 任達華

我就是一個比較活到老學到老的一個人,所以我到今天就不斷地上學。這個我應該說是一個喜歡學習的人,而不是一個天賦(演員)。

我又沒有進去過訓練班,又沒有經過一些專業的訓練,所以其實那條路是困難的,沒有被他們來得這麼容易。我最忙的時候應該是一個多月沒有怎麼睡過覺。日班也拍,夜班也拍,我同時間有七部戲一起開的。日拍、夜拍,夜以繼日地拍,都是這樣的。

但是回想一下,那時候的生活這樣都過來了。現在有一些什麼困難是過不了的呢?是不是?所以我們到今時今日看到叉燒蛋飯,我就很開心了。因為叉燒蛋飯吃了幾十年都是叉燒蛋飯,因為有戲拍,所以我們其實多一份珍惜。

我們拍戲由以前到現在,所有場景都變了,因為香港是一個商業的城市,變化得很大,但是情懷不變,這個是香港電影的精神。香港電影從業員很懂得去分享,沒有分你是燈光,沒有分你是攝影師,沒有分你是導演、副導演還是演員。大家在一個場景拍戲是互相幫助。那種互助精神是香港電影,令到香港的電影生命繼續燃燒。這恰恰也是香港人的一種縮影,香港人就是很互相幫忙,十分懂得包容對方,還有很困難的時候,香港人都會自己走出來一條路,繼續向前走。我們就算將這個香港(團隊),帶到青海拍戲,到四川拍戲,到重慶拍一個山坡,但是情懷不變。就算是一些西方的電影里面,你都看到很多原來有中國功夫味道的元素在那里。當大家說的時候,香港電影已死,香港沒有死過,電影沒有死過。只要有“承傳不變”這四個字,我絕對相信年輕的導演一定可以創新,拍一些更好看的電影。

回歸之後,因為交通便利了,交流多了。生活的圈子又大了。香港一個動感之都,香港是全世界最漂亮的地方,香港這個特色也都是很受外國人喜歡,所以很多外國的電影都來香港取景,這是香港很特別之處。十分感謝祖國給了一些這麼好的政策,我希望回歸之後,大家多一點交流。中國的導演、演員多一點來香港。我們香港的演員現在多去內地,我們大家多一點交流。資金多了之後,這些導演也可以多一點拍一些稍微大一點成本的電影,可以拍大山,拍大沙漠,拍大雪,拍平原,拍高山,拍武術,令到香港的電影更加充滿一些新的元素的生命力。

不會退休,不會退休。我覺得只要你喜歡你自己的行業,你是願意付出。我是願意付出,犧牲我的睡眠,願意付出繼續拍電影。這是熱情驅使我這樣的,是興趣驅使我這樣。我自己經常覺得,作為一名年輕的演員,或者是年輕的導演,男女都好,堅持自己的夢,繼續去尋找,一定會夢想成真。希望香港電影越做越好,更加註入一些新的生命。香港越來越好。

記者 陳爍 張宏斌 實習記者 吳煒鑫 香港報道

【編輯:紀東】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