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北京冬奧的“歸化運動員”們

分享到:
2022-02-09 21:02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2月9日電  北京冬奧進行得如火如荼,中國代表隊從海外招攬而來的一批歸化運動員的表現備受關注,最紅的當然是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金牌得主—18歲美少女谷愛淩(Eileen Gu)。

谷愛淩(圖:新華社)

作為冬奧東道主的中國隊今次派出174名運動員冠絕歷屆,包括多位歸化運動員。其中,美國出生、代表中國出賽的滑雪女將谷愛淩更是備受注目:既是獎牌大熱,又是模特兒和社交媒體網紅,在中美同受廣泛關注。這位於2003年出生美國舊金山的美少女,母親谷燕來自北京,父親為美國人。由於每年夏天都會跟隨母親回北京,能說一口流利普通話,使她廣受中國網民喜愛,有“青蛙公主”、“冰雪女王”之稱,這次為國家隊拿下今屆冬奧第三金,風頭一時無兩。

谷愛淩3歲開始就接觸滑雪,9歲奪下全美青少年組滑雪冠軍,15歲在意大利獲得坡面障礙技巧的世界盃冠軍,她於2018至2019年代表美國隊出戰,在世界盃等賽事嶄露頭角,在2019年6月透過社交網宣佈入藉中國,將改披中國隊戰袍。

朱易(圖:新華社)

另一位美少女朱易(Beverly Zu),則代表中國出戰花樣滑冰。19歲的她於洛杉磯出生,雙親均來自中國,其家庭背景顯赫,父親朱松純為電腦視覺專家,曾獲該領域最高榮譽之一的Marr Prize,並曾在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任職。朱易7歲開始學花樣滑冰,2018年放棄美籍代表中國出賽,雖然去年於大獎賽意大利站第9,但今年1月在隊內選拔賽排名第1,擊退勁敵陳虹伊及林珊,趕上冬奧尾班車。

除了兩位美少女以外,還有其他一眾歸化運動員,主要集中在冰球隊。本屆冬奧會,中國男女冰球隊啟用了一大批歸化球員。兩隊歸化球員人數均超過一半:男子冰球隊25人,歸化球員達到15名,女隊23人,歸化球員為13名。也就是說,兩隊總共48名運動員,歸化人數達到了28人。這批歸化球員的另一個特點是絕大部分擁有華人血統,28人中只有6人無華人血統。

中國男子冰球隊(圖:新華社)

這些歸化球員中,有的是父母早年去國外發展的華人,有的則是混血球員,父母其中一方或者祖父母一代是華人,甚至也有從小被北美家庭領養的孩子,而且其中有不少是學霸。

對此,有民眾表示:“不管是哪個國籍,只要是為咱們國家爭光他就是咱們的朋友。”(完)

【編輯:李彥洲】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