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時政

【來論】習主席新年賀詞激勵香港同胞一起創未來

分享到:
2022-01-01 14:00 | 稿件來源:大公報

【字號:

時光飛逝,又是一年。昨晚,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首都北京通過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和互聯網,發表新年賀詞,向全國人民致以新年的問候。

 750萬香港同胞始終是習主席最牽掛的。習主席飽含深情的說:“祖國一直牽掛着香港、澳門的繁榮穩定。只有和衷共濟、共同努力,‘一國兩制’才能行穩致遠。”“讓我們一起向未來!祝福國泰民安!”

 

 習主席新年的問候,如一股暖暖的春風,讓千里之外的香江兩岸,感受到習主席的親切關懷,感受到祖國大家庭的無比溫暖。撫今追昔,感慨萬千。過去一年,正是在習主席、在中央的關心支持下,香港由亂轉治、重回正軌,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政治生態煥然一新,社會環境保持穩定,經濟民生展現新的變化。承中央關愛而奮進,與祖國同行不懈怠!新年展現新氣象,新年必有新作為,迎着新年的燦爛陽光,香港將與祖國內地攜手並肩,一起邁向未來!

 堅韌不拔的中國令世人欽佩

 習主席在賀詞中講到:“從年頭到年尾,農田、企業、社區、學校、醫院、軍營、科研院所……大家忙了一整年,付出了,奉獻了,也收穫了。在飛逝的時光裏,我們看到的、感悟到的中國,是一個堅韌不拔、欣欣向榮的中國。這裏有可親可敬的人民,有日新月異的發展,有賡續傳承的事業。”

 正如習主席所言,過去的一年,疫情襲擊全球,世界經濟遭受重創,民生難題日益凸顯,每個國家都在應對一場大考。遍野哀鴻中,中國的堅韌不拔更加亮眼。在習近平總書記為核心的中共中央領導下,中國不僅成功撲滅了一次又一次疫情,而且頂住了經濟下行的壓力;中央一次次調整政策,精準發力,保持了經濟平穩運行。過去一年,少數西方國家不是專心做好抗疫,保障自己國家民眾的生命權、健康權,而是意識形態掛帥,忙着拉小圈子打壓中國。中央運籌帷幄,針鋒相對,中國人民敢於鬥爭,不畏強權,將“長臂管轄”的“長臂”逐一擊退。過去一年,中國面臨的民生難題並不簡單,就業、住房、教育、醫療……每一項都關係到千家萬戶的憂樂,中央一個個難題在破解,人民一天天生活在改善。

 “滄海橫流,方顯英雄本色”。每一個中國人都是英雄!所有中國人的付出和奉獻,令堅韌不拔、欣欣向榮的中國形象樹立在世人面前。這就是我們的祖國!

 祖國為香港撐起一片藍天

 習主席在賀詞中講到:“祖國一直牽掛着香港、澳門的繁榮穩定。”深情的一句話,飽含着習主席、飽含着中央對香港同胞的無限關愛。今天的香港,學生能夠安心上學,市民能夠順利出行,店主能夠開門迎客,與兩年前“修例風波”期間相比,可謂天壤之別。

 香港能有今天,緣於中央的護佑。自2020年7月1日香港國安法實施後,去年新選舉制度實施,香港成功舉行了選委會選舉和第七屆立法會選舉。前不久,習主席在接見進京述職的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時,高度評價新選舉制度下的香港的兩個選舉。習主席說,廣大香港同胞當家做主的民主權利得到體現,“愛國者治港”原則得到落實,社會各階層各界別廣泛均衡參與的政治格局得到確立;實踐證明,新選舉制度符合“一國兩制”原則,符合香港實際,為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確保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提供了制度支撐,是一套好制度。

 沒有安全穩定的社會環境,就無法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沒有“愛國者治港”,就不可能改善政治生態、確保社會穩定。正是中央給予香港國安法“利劍”和新選制“堅盾”,才徹底扭轉了香港局勢,令香港社會走出動亂泥潭,重回正軌再出發。

 祖國為香港撐起一片晴朗的天空。習主席2017年來港視察時曾勉勵香港同胞:“相信自己,相信香港,相信國家。”現在重溫這句話的深意,香港市民真切感受到國家這個“大家”與香港這個“小家”之間的關係、集體與個人之間的關係。事實證明,沒有國安家好,就沒有民眾福祉。祖國永遠是香港的堅強後盾!

 香港與祖國和衷共濟創未來

 習主席在賀詞中講到:“只有和衷共濟、共同努力,‘一國兩制’才能行穩致遠。”“真誠期盼全體中華兒女攜手向前,共創中華民族美好未來。”

 香港由亂轉治、重回正軌的過程,如同一堂生動的愛國主義教育課。這堂課向每一位香港人闡明:香港要繁榮穩定,必須堅持什麼?必須抵制什麼?必須拋棄什麼?必須發展什麼?這堂課告訴人們:推進“一國兩制”要行穩致遠,香港必須與祖國內地和衷共濟、共同努力。

 香港是中國的香港,中央在香港所做的一切,是為了築牢“一國”底線,而不是要窒息“兩制”活力;是為了保護和發展香港的民主政制,而不是要剝奪香港居民的民主權利;是為了把香港這個國際交流平台做得更大,而不是要把香港變成一個內地城市;是為了保障香港居民的整體利益和長遠福祉,幫助香港走出“坐困愁城”的境地,而不是遏制香港經濟發展。

 時間是最好的“過濾器”,真相在時光的流逝中日益清晰。過去一年,隨着反中亂港勢力的“畫皮”漸漸被剝開,隨着一項項中央惠港利民政策實施,隨着香港局勢持續穩定,隨着一個個經濟民生難題開始破解,越來越多的香港市民認識到:誰真心為香港好,誰把香港當成“棋子”。香港市民對祖國的認同感、親近感、歸屬感日漸加深,對祖國的向心力、凝聚力日漸加強。

 剛剛過去的2021年,也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的重要一年。回望歷史,遍觀世界,無數港人被這個百年大黨的領導力、感召力所折服,唯有中國共產黨才能帶領人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唯有國家富強、民族復興,香港的發展舞台才會更加廣闊。這是大勢所趨,民心所向!

 2021年已經成為歷史,2022年翻開新的一頁。習主席新年賀詞溫暖人心,香港與祖國同行步履鏗鏘!

 (本文作者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暨南大學“一國兩制”與基本法研究院副院長、客座教授屠海鳴)


【編輯:李冉】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