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市民熱切期盼習主席為港指路引航

分享到:
2022-06-28 17:58 | 稿件來源:點新聞

【字號:

2017年6月29日,對於香港來說,這是一個值得銘記且具有歷史性意義的日子。這一天,國家主席習近平來港,剛下飛機就表示“香港發展一直牽動着我的心。”主席對香港是懷揣着深沉的愛與真誠的心,2017年的訪港之旅不僅帶着祝福——認可了香港特別行政區在過去20年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也體現着中央對香港毫無保留的支持——無論是抗擊疫情還是維護香港的社會安全,中央一直都是香港最堅強的後盾,更是與香港各界一起展望了未來——在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前提下,為香港未來的發展建設增添信心的“磚”,加固了安心的“牆”。

主席對香港發展關懷備至。又一個五年過去,香港從未忘記主席在2017年紀念大會上的講話要求,“相信自己、相信香港、相信國家”,以“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挂雲帆濟滄海”的信心穿越風雨挑戰,以“千淘萬漉雖辛苦,吹盡狂沙始到金”的恆心攻克社會難關。香港迎來了由亂到治的轉折,為主席交上了一份無愧初心的答卷。如今,正值香港回歸祖國二十五周年,世界政治格局新一輪洗牌,如何在風起雲湧的全球局勢中找對位置,站穩腳跟,夯實發展新基礎,香港社會正值關鍵時期。與此同時,走出社會動蕩和疫情的困境,香港向新而生、向光生長,又處於由治及興的涅槃之際,如何建設好香港,如何把握好“一國”和“兩制”的雙重優勢,為祖國的繁榮貢獻自己一份力,香港社會也正以蓄勢待發的熱情,積累自身的力量。市民們熱切期望、滿懷憧憬,習主席可以再為香港社會指路引航,帶領香港書寫“一國兩制”實踐的新篇章,為香港繪製更加美好的明天,為香港能夠繼續在國家發展乃至世界大舞台上大展身手奠定新基石。

主席對香港情誼也深。2017年,在出席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歡迎晚宴發表講話時,習主席表示,“不論是過去、現在還是將來,祖國始終是香港的堅強後盾。祖國日益繁榮昌盛,不僅是香港抵禦風浪、戰勝挑戰的底氣所在,也是香港探索發展新路向、尋找發展新動力、開拓發展新空間的機遇所在。”2018年在接見慶祝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的港澳各界訪問團時,習主席更是肯定了香港在市場經濟方面作為內地企業和土地改革的“師傅”角色以及港澳市民與內地“守望相助、血濃於水”的同胞之情。2019年是香港回歸以來形势最為嚴峻的一年,面對激進暴力犯罪行為,習主席從香港民生福祉和社會安全出發,強調了“止暴制亂、恢復秩序”是香港走出漩渦的最緊迫任務。在2020年的賀詞中,習主席提及,沒有安穩和諧的局勢,香港就不會有安居樂業的家園:“真誠希望香港好、香港同胞好。香港繁榮穩定是香港同胞的心願,也是祖國人民的期盼。”主席對香港市民的深情關懷更是在這次抗疫過程中體現得淋漓盡致。尤其是第五波疫情來勢洶洶,確診病例和死亡個案不斷增加,香港社會一度陷入了恐慌失序的狀態。習主席對此高度關注,及時地為香港抗疫作出“三個一切”和“兩個確保”的重要指示,強調特區政府要切實負起主體責任,將香港市民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作為頭等大事來抓,以確保香港社會大局的穩定,這體現了主席的“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為民情懷,為特區政府的抗疫工作注入了強大的正能量,為香港社會團結一致,抗疫同步提供了最大的底氣和最強的靠山。

國家對香港厚愛也多。香港回歸後,為了進一步鞏固香港的優勢地位,中央政府在不同時期都出台了“一籃子”的惠港惠民政策,盡顯對香港全力無私的支持和愛護。除了為日常基本生活保障如鮮蔬菜、水果、肉、蛋和自來水、電、天然氣等制定“特供制度”,自2003年以來,中央先後推出了《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及其8個補充協議,促進粵港、京港、滬港三大區域合作機制,並推出《粵港合作框架協議》,建設跨境大型基建項目的運作平台,支持香港發展離岸人民幣業務、創建粵港澳大灣區等一批措施。特別是“十四五”規劃出台,不僅給香港社會吃了一顆“定心丸”,即香港在制度和經濟基礎上的傳統優勢將會一如既往地得到中央的認可和扶持,還為香港未來的社會結構調整和轉型提供了“方向性”的引領:強調支持香港建設四個“新興中心”:國際創新科技中心、亞太區國際法律及解決爭議服務中心、區域知識產權貿易中心,發展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隨着中美貿易戰的升級,全球“後冷戰”時代的悄然降臨,香港始終處於東西博弈的交界面。新冠疫情帶來的經濟市場新洗牌,使得香港既無法獨善其身,也無法依靠傳統產業“吃老本”,更不可能在疫情的“副作用”即全球化萎縮的格局中,一味倚重國際貿易大循環。中央將香港融入了大灣區的發展大局,既是對香港在國家經濟發展中所扮演的重要組成角色的承認和肯定,更是為香港走出短時期的市場低迷提供以內地大循環為核心的新的經濟拉力。可以說,中央無時無刻不想着香港的發展,在何時何地都銘記香港的規劃,把香港的未來始終都裝在心裡。

市民對香港希望也大。2020年,香港國安法出台,中央“賜予”了特區政府一把“尚方寶劍”,平定香江之亂,斬“港獨”之魅影,祛“亂港”之禍心,使得香港走出了政治混亂的漩渦,走入了安穩生活的和諧環境。2021年,選舉制度的完善及先後落實的選舉委員會、立法會和特首三場選舉,都證明了香港的選舉制度對保障“愛國者治港”、維護市民當家作主權利、推動形成各界別齊心建設香港局面發揮了無法替代的作用。候任特首李家超更是提出了要組建一支能做事、辦成事的管治隊伍,以提升管治效果和效率為導向,以解決深層次社會矛盾為結果。管治團隊的新氣象突顯了香港在由亂到治、由治及興的轉折時刻,香港社會自覺自發革新和轉型,更是對國家對香港期許的呼應和迴響。從撕裂、無序的政治泥沼中走出,香港可以說是經歷了第二次的“新回歸”,使得“愛國者治港”的原則為“一國兩制”保駕護航,使得一心一意謀發展的新格局成為了創造民生福祉的大前提,使得人心回歸和社會凝聚成為新時代香港發展的“背景墻”。

香港社會正渴望主席為香港指路引航。歷經了2019的社會黑暴和2020年開始的新冠疫情,香港社會已經深刻地意識到,香港在回歸的“後二十五年”不能亂,也亂不得。安定的社會環境,避免紛爭和躁動才是香港未來建設的“不二法門”。而以良政善治為基石,以高效管治為驅動,香港要提速發展的節奏,不能再辜負、錯失發展的機遇和重要節點。國家為香港的發展留了“位”,香港也要發展有“為”,要成為民族復興版圖中的有機組成部分,更要成為維護國家安全的“南大門”,兩地同心,發展共頻,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為香港奇跡增添中國氣派。但如何把握香港未來發展的大方向,還需要主席來引路提點。香港社會有良好的發展基礎,有成熟的金融模式,也有充滿生機的文化環境,選擇正確的道路是發揮香港潛能的關鍵所在,香港發展一直牽動着主席的心,香港社會也始終牢記主席的話。

有天才有地,有國才有家。香港有國家,國家有力量,市民就有希望。主席的指點和話語是香港前行的方向和動力,香港的繁榮穩定離不開中央的呵護與支持。市民們對習主席為港指路引航的期盼,不僅是對一個新香港的期盼,更是對國家的自豪、對民族復興的自信。

(作者為中國僑聯委員、安徽省政協委員、香港安徽聯誼總會常務副會長吳志斌)

【編輯:刘春】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