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北京觀察:“初心”“團結”“攻堅”  習近平新年賀詞為國人打氣

分享到:
2023-01-01 15:3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北京1月1日電 題:“初心”“團結”“攻堅”  習近平新年賀詞為國人打氣

香港中通社特約記者 莊敬千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022年12月31日晚7時在北京通過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及互聯網發表二〇二三年新年賀詞。這是習近平發表的第十篇新年賀詞。全文1700餘字。此間觀察人士指出,“攻堅”“團結”兩詞在賀詞中頗為亮眼,值得關注。

新華社圖片

習近平自2013年底第一次發表新年賀詞,便“金句”頻出。在二〇二三年的賀詞中,習近平說,2022年,“每個人都不容易”;2023年,“14億多中國人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同舟共濟、眾志成城,就沒有幹不成的事、邁不過的坎”。

習近平從科技、經濟、外交等多個方面總結回顧了2022年中國取得的成績。這一年,中國完成空間站全面建成、第三艘航母“福建號”下水、首架C919大飛機正式交付等重大項目,中國經濟穩健發展,長期向好的基本面依然不變,中國在災害面前舍生取義、守望相助,中國為人類和平與發展事業貢獻中國智慧、中國方案。

展望新的一年,習近平再憶初心。他說,中共二十大後,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到延安,重溫黨中央在延安時期戰勝世所罕見困難的歲月,感悟老一輩共產黨人的精神力量。他呼籲“我們要一往無前、頑強拼搏”,“讓明天的中國更美好”。

2023年是二十大之後的開局之年,是中國“吹響奮進新征程的時代號角”的起步之年。分析人士指出,以初心起筆新的一年,既是在2022年既得成績的基礎上,提醒困難重重,唯有攻堅,也是在當前的複雜局面下,用中共一路櫛風沐雨、披荊斬棘的歷史,為人民加油打氣。

習近平在賀詞中談到新冠疫情防控。他肯定了疫情發生以來,中國政府的施政理念和防控成績,他說,“堅持科學精准防控,因時因勢優化調整防控措施,最大限度保護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習近平指出,“目前,疫情防控進入新階段,仍是吃勁的時候”。官媒新華社日前發表評論文章稱,醫療資源吃緊、救護人員短缺、藥品流通不暢等,是當前疫情防控面臨的突出問題。

習近平呼籲,“大家再加把勁,堅持就是勝利,團結就是勝利”。他說,“大家都在堅忍不拔努力,曙光就在前頭”。

觀察人士指出,面對疫情高峰,中國最高領導人在新年賀詞中作總動員,有助於提振中國人民同舟共濟、戰勝疫情的信心。

觀察人士認為,開好局、起好步關乎國家的前途,也關乎人們如何創造美好生活。面對新的一年,中國要“向最難之處攻堅,追求最遠大的目標”。習近平的這句“大白話”蘊涵樸素的道理,旨在激發中國人民敢幹、肯幹、實幹的精氣神,以迎來一個生機盎然的明天。(完)

【編輯:凌玉辉】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