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視頻 ->通時事

通關前奏?香港西九龍高鐵站重開了!

分享到:
2021-12-27 14:4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引入】香港小朋友

  我在香港西九龍,因為我們來參觀這裡。

  【引入】香港小朋友

  是啊,想快點通關,回肇慶玩多一點玩具。

  【解說】香港西九龍高鐵站是港人熟悉的地方,“封關”前,香港市民便在這乘坐高鐵到內地各省市。新冠疫情來襲後,西九龍高鐵站關閉了近兩年,現在終於得以重新開放與大家見面。開放期間每日會設四個免費導賞團,由高鐵職員帶領大家觀賞站內的建築特色和藝術品。不少香港市民前來打卡,回憶過去“通關”的日子,期望生活能盡快重回軌道,早日回內地走走。

  【同期】香港學生

  香港西九龍站已經關了兩年,因為疫情,一直都沒有跟內地來往。雖然現在不能乘車,但是我們來這裡參觀也能懷念一下之前搭車的場景。我有親戚在微信上跟我視頻,一直在問我什麼時候通關,然後結果到現在還沒有通關,就很久沒見過了。

  【同期】香港學生

  是鐵路迷,想參觀一下,看看有什麼變化,還有看看下面的一些站, 就是排隊的那些地方有什麼改變。就注意到閘機好像換了一些,就覺得可能員工有定時下去檢查。因為我這邊有打算(回內地),這裡有一條高鐵線能够直接到我們家的,所以是有打算,以前有打算,但是因為(疫情)剛好就封關了,所以就沒機會再體驗一下了,如果通關就會去體驗一下。 

  【同期】香港市民

  因為這個疫情,很久沒有來這裡,所以就帶著孫子來這裡玩玩。想快點通關,到時有時間就帶他去內地玩玩,內地很好玩啊。在香港困了一年多快兩年很難受。我們(以前)多數是去肇慶,我們在肇慶住,所以去肇慶多一點。

  【同期】香港市民

  在這裡見到高鐵站開了,我知道之後就走進來了,這裡已經關了很久了,差不多兩年了,我們真的很懷念,這個環境很好,我們以前經常來這裡搭高鐵。(希望)北上去旅行,這兩年都回不去。就很想快點開關。以前多數是去深圳、惠州、東莞這些地方,還有上北京上海玩,現在沒得玩了。現在最想回自己家,我在內地有自己的家,但是兩年都沒有回去了,好想快點回去。希望政府快點開關,這裡我們沒有什麼要求了,希望羅湖關口,福田關口(開關),不是只有我一個,我想750萬香港人都想回去,我想最少200萬香港人在內地有房子。

  【解說】“通關”看來還得再等等,不過可以到高鐵站來先“望梅止止渴”。高鐵站免費開放時間自12月23日起一直到27日,明年1月1日起,逢周六、日及公眾假期也同樣維持開放,除了“緬懷過去”,站內其實還有不少“寶藏”值得我們去看。

  【畫面】毛灼然——《迷失霓虹》,綠紅藍的LED燈分別代表新界、九龍和大嶼山的的士

  【畫面】王無邪——《江山無盡圖》,全憑想象而作的自然風光水墨畫。

  【畫面】《慶典牆》——由3315張記載高鐵故事的照片組成,慶祝西九龍高鐵站開通。

  【畫面】白雙全——《邊界上的海平線》,由31副於邊界拍攝的照片組合而成。

  【畫面】白雙全——《邊界上的沉思》,展示香港大大小小的島嶼。

  【畫面】嚴美愛的《Rilic - 486》(Red is lucky in Chinese)

  【解說】期待早日通關,高鐵站能重新煥發生機。

  記者 張宏斌 雷睿 香港報道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