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核四公投未能通過 台灣或陷缺電泥沼

分享到:
2021-12-22 20:2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2月22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殷田靜子)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22日在亞洲台灣商會聯合總會的活動上,感謝台商在“公投”方面支持當局立場,並稱“公投”結果顯示台灣人民支持政府施政方向。但事實上,連日來,島內工商界人士對重啟核四“公投”未能通過憂心忡忡。專家指出,台灣將來缺電限電是躲避不了的事情。

圖自台媒

12月18日,重啟核四、反萊豬進口、公投綁大選和珍愛藻礁四大“公投”在台灣舉行,最終以“四不同意”收場,民進黨對此“洋洋得意”。但對“公投”結果,特別是重啟核四“公投”未能通過,島內質疑聲不斷。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公開表達憂慮,稱“明年台灣一定會缺電,大家要做好心理準備”。台北市長柯文哲指出,民進黨當局只要投票而不解決問題,最後真的只能“用愛發電”。

面對企業界的擔憂,台電迅速發新聞稿澄清,強調“確保供電穩定是台電時時刻刻的工作”。然而,台電的“保證”有用嗎?

2018“以核養綠”公投共同發起人、台灣清華大學原子科學院院長李敏22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指出,需要承認的是,即便重啟核四“公投”通過,仍然對台灣未來幾年內的缺電問題沒有幫助。但重啟核四是為了台灣長期的能源供應。如果有核四的話,台灣可以較早脫離缺電限電的困境。

李敏補充道:“台灣未來5到6年都可能面臨缺電,如果核四可以商轉,我們可以把缺電的日子縮短到3到4年。但如果沒有,5年6年之後能不能解決,都沒有信心。台灣的電力系統目前已經是一團糟,將來缺電限電是躲避不了的事情。”

李敏還指出,台灣當局推動“非核家園”政策,目標是再生能源的發電占比要在2025年達到20%。但經過近5年的努力,現在連6%都不到,增加不到1%,試問三年怎麽可能成長三倍?更何況台灣的電力還在成長,今年1到10月較去年同期增加5%。因此,台灣未來一定缺電限電。

當然,也不是完全沒有辦法。李敏直言,台當局的權益措施,只有繼續使用七部應該在未來四年內“退役”的燃煤電廠繼續發電。但這又會引發一系列的另外的問題,例如大量的空氣汙染、二氧化碳排放,以及電費的上漲。

李敏分析,這七部燃煤電廠有三部是屬於台塑集團的,當時台電與台塑達成合約,保證收購的價格固定,不允許任意擡價。但現在三部電廠的合約到期,解約後台塑就沒有必要再按照原來的價格賣給台電。如果將來台灣缺電,到時那個價格還會便宜嗎?

在李敏看來,台灣電力系統現在會陷入泥沼,完全是因為民進黨當局錯誤政策造成的,包括錯失2018年同意“以核養綠”公投的機會,順應民意重啟核四,與規劃核二與核三廠的執照更新。現在的情況,純粹是因為當局的意識形態造成的。可悲的是,台灣所謂的民主社會里面的群眾,還沒有意識到當局的“騙局”,台灣有些人對於事情的判斷是盲目的。

即便如此,蔡英文到現在還在吹噓,這次“公投”的結果顯示出台灣人民支援當局現在的施政方向。

對此,李敏直言:“任何一個政府,不可能做每件事情都是對的,也不可能做每件事情都是錯的。就此次‘公投’而言,蔡英文可以這麽說,因為她有足夠的人支持。但這些人支持的原因,不是因為他們認同這四個政策,而是對民進黨的支持,而對民進黨的支持,則是建立在‘反中’、‘對抗中共’的意識形態之上的。”

李敏強調:“在台灣當局的議程上,他的優先順序只有選舉,不是社會福利,會不會缺電,會不會造成問題,他們根本不在意。因為他們要贏得這次公投,才能代表他們被民眾肯定,才可以更加為所欲為,做他想要做的事,這是他們的出發點。”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